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教书育人,崇高的事业--记2020年度烟台大学优秀教师李桂芝
作者:李桂芝     日期:2020-11-23     来源:     阅读:

教书育人,崇高的事业

--化学化工学院李桂芝

编者按:此文是李桂芝老师在烟台大学“学身边榜样、悟初心使命”教职工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材料。她是中共党员,化学化工学院教授。2013年被评为烟台大学 “教学优秀教师”,两次获“烟台大学教学质量奖”,2018年被评为“烟台大学师德标兵”。2019年获“烟台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我叫李桂芝,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中共党员。1997年1月来到烟台大学,一直在教学一线从事教学工作。在烟大23年,我见证了烟台大学的发展和壮大,见证了我们烟大培养出的一批批优秀学子走上社会成为各行业的佼佼者,我为自己是烟大教师而自豪!二十多年的从教经历,有些体会在此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对各位有所启发。

一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是每个教师的职责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模范遵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是自己的职责。然而,我们是高校老师,怎样在日常工作中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情怀、高尚道德情操、高度社会责任感等等,是我们更加重要的任务。

在这方面我的体会是: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教育学生和教育自己的子女一样,要求学生(孩子)做到的事情如果老师(家长)做不到,那很显然是没有说服力的。老师的个人魅力对学生的影响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正因如此,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对自己高标准要求,要严于律己,即努力做到“身正为范”。平时对待自己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教学工作尽心尽力做到完美。我非常清楚,培养德才兼备、有理想、有责任感、有创新和求真务实精神等优秀品格的学生是一个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除了努力为学生树立一个正面的榜样以外,作为一个专业基础课的老师,我们要注重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内容”,在课堂上找到这些“思政内容”的融入点,非常自然地融合在你的教学中。比如:我在讲有机化学课第一章绪论的时候,会结合化学发展史讲解化学家如何勇敢突破权威追求真理的故事,来启发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精神;还会通过讲解科学成果如何使人类生活变的更美好等,来激发学生为人类文明进步做贡献的热情。在平时上课中,利用插空的时间给学生讲一些励志的真人真事,鼓励学生增强上进的自信。这样通过循序渐进的教学实践和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一届又一届学生积极向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多年来,我的努力得到了学校专家和学生们的高度评价,我曾于2003年被评为“同学心目中最优秀教师”,还曾被2004届毕业生评为“在大学期间最优秀专业基础课教师”,2013年被评为烟台大学“教学优秀教师”,2018年被评为“烟台大学师德标兵”,2019年获“烟台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20年被评为“烟台大学优秀教师”。


二是精益求精,如何上好一节课的思考与设计

我自1997年1月至今,一直在教学一线担任“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有机波谱分析”等课程的主讲老师。

如何上好每一节课,我是当做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来做。课前备课至少要找几本不同的教材反复研究,制作ppt课件时不断考虑:怎样才能使学生听懂,怎样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掌握重点、突破难点,如何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等等。对于每一节课程设计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心血。大家可能都听过著名表演艺术家常香玉说的一句话,“戏比天大”。一个好演员要“台上1分钟,台下10年功”。我想我们教师也要有这种敬业精神。

具体到一节课程怎样设计,我的体会是:首先需要分析教学内容,你这节课要讲什么,教材是如何展开探讨的,你准备如何组织课堂教学。然后还要明确教学目标和要求,以及课程设计的思想;精心设计好课程教学的流程,分析清楚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去实践自己的上述设计。最后课后还要进行教学反思,总结这一节课的成功之处和不足之处,在后续的教学中不断改进。

比如:我在教学中,会结合课堂具体教学内容,通过引入最新的科技成果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提升学生的创新自信,以达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的目的,同时也达到提升课程高阶性的目的。

再比如:2020年春季学期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学校决定全部课程都上网课。以前我上课是“多媒体+黑板”的方式,重要的内容可以通过板书加以强调。上网课没有了黑板,需要强调的内容怎么办?我就都重新备课,花费了许多时间把重点内容单独做成醒目的ppt,并以动画形式播放,使学生感觉和写黑板效果相差不大。每次上课前,我都会通过微信群提前把本次课的重点发给学生并提醒他们预习,上课时先告诉学生本次课的重点是什么,然后讲解和讨论,课后随时线上答疑。经过不懈的努力,这学期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们的肯定,评教结果优秀。

多年以来,我的教学效果一直受到学校和院系教学督导专家及学生的一致好评,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综合成绩百分位多年居全院前10%。学生评价的原话是,“在课堂上,言辞活泼,平易近人。”“我上个学年一个学期没有弄懂的问题,您一两分钟就搞定了,佩服!为有这样的老师感到荣幸!”“老师将饱满的热情奉献在教学中,讲课生动有趣,条理清晰,充满激情又不乏幽默,受到同学们的欢迎与尊敬!”。上学期末,一名大四学生毕业前给我发信息,原话是:“老师,我要毕业啦,真的超级喜欢上老师的有机化学课,谢谢老师的耐心教导!其实是因为老师才喜欢上学有机的,跟老师学到了很多解题思路和方法,让我觉得原来有机也可以这么有趣!考研期间也经常问老师问题,老师总会细心解答,谢谢老师!”2018年和2020年我分别获得第一届和第三届“烟台大学教学质量奖”。

三是虚心学习,加强教学交流研讨,通过教研和科研促进教学效果提升

我是一名老教师,非常热心关注教师人才队伍的建设、重视培养年轻教师。我曾为全院青年教师上过示范课,并多次承担新进青年教师导师工作。我通过言传身教,指导青年助教德才双修、爱岗敬业,近年来由我指导的3位青年教师中已有2位顺利通过助教期满考核并走上了讲台,成为我校教学和科研的青年骨干。其中一位青年教师在助教期满考核时成绩优秀,2019年学校年度考核中又获得了优秀;另一位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快速成长,2019年获第二届“烟台大学教学质量奖”,还于2020年被学校评聘为副教授。

在教学研究活动中,我一方面认真与同事交流和切磋教学体会和经验教训,另一方面虚心向年轻老师们学习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方法。我是学校的教学督导,每学期都有听课任务,近年主要是听新入职的年轻老师的课,帮助他们成长。同时,我也把这项工作当做向年轻人学习的难得的机会,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内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作为项目负责人,我目前在研的教学研究项目有: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项;已经结题的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有:烟台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2项,烟台大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1项。以上项目的开展和完成,特别是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学的建设和烟台大学在线课程—有机化学的建设,显著提升了有机化学教学的水平。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的网络平台;网络平台不仅为学生提供教学大纲、启发式教学课件,而且还有适合学生随时学习的播课单元、各章节教学视频、习题集等课程资源。借助在线课程的优势,通过网络在线的答疑系统、作业提交功能等测试学生的学习成果。使我校化学、化工、材料、生物、环境工程等专业的每年近1500名学生受益。2017年11月,教学研究成果“基础化学课程建设”获烟台大学第六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近年来,我共发表10余篇教学研究论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7篇。论文《诺贝尔化学奖与有机化学教学》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后,由于其立意新颖,受到广泛关注。该论文发表后至今被下载427次,并于2016年获山东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在课程建设方面,我曾负责修订2015版和2017版“有机化学”和“有机化学实验”课程的教学大纲,使培养方案更加适合于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此外,作为副主编,负责编写《基础化学实验》教材,该教材已于2016年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科研方面,近五年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目前在研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篇。2015年获烟台大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无论是教学研究还是科学研究方面的工作,都对课堂教学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我会在课堂中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给学生讲解当前有关方面的研究热点,来开拓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和学习积极性。

四是平等相待,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

我是硕士生导师,平时认真负责,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在我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中,有2人分别获得“烟台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重点项目支持,全部学生每年均获得各类奖学金,目前1人考取博士研究生。

我还曾经担任两届本科生班级导师,同样以仁爱之心关爱每一名同学。记得在担任98级导师的时候,班里有一位女生因为一点小事与同宿舍同学闹矛盾,一度情绪低落影响到了学习。我就多次和她谈心,分析与同学闹矛盾的原因、帮助她换位思考、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之后我又组织她和舍友们坐在一起开恳谈会,大家真心沟通,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这位女生后来学习成绩一直很好,顺利考取了一所985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在担任本科生班级导师时,我注重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增强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的自信心,并且指导班级建立良好班风。在我任导师的班级里,要求班委会和团支部学生干部的学习成绩不允许有不及格,如果哪位学生干部有挂科就主动辞职。这样的要求后来成为我们院学生干部选拔的标准之一。我所带的班级其中之一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班集体”和“烟台大学优良学风班集体”。我担任导师的化98-6班学生中,现在已经有一位同学史卫峰成为山东省“泰山学者”,他当时是我们班的班长,学习和班级工作等各方面都表现很好。他2012年毕业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学院,取得博士学位。现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教授(二级)。2015年,被评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017年,获“山东省青年科技奖”;2018年,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9年,被评为“长江学者青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另外,我们班还多名同学成长为业界专家。比如:现在成为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肿瘤医学部副研究员的刘毅博士,他当时是我们班的团支部书记,还是我们学校广播台的播音员,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学生,学习也是一直很好。作为教师,我为学生们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与自豪。

在如何与学生相处方面,我的体会是: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既严格要求、又多加以关爱,要平等相待,多鼓励、少批评。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思想,是我从教以来始终奉行的教育理念。对学生常怀仁爱之心,以爱作为师生的桥梁。多年来,培养了一批批常怀感恩之心的优秀学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几十年的教师生涯,让我深深体会到这“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的深层次内涵,这既是对教师的高度褒奖,也是党中央对教师队伍的殷切期望。教师是一份职业,更是崇高的事业。教师的责任,不仅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不仅仅传授知识,更要教学生做人;不仅仅是让一个个学生成才,还是为国家培养人才。我将继续努力,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在教师这个岗位上砥励前行,真正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