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润“心”无声 以“爱”育人 ——记2020年度“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郭冬梅
作者:姜波 孔田田 刘丹妤 刘一诺     日期:2020-11-17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她,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努力探索思政教育新规律;她,恪尽职守、躬耕不辍,用“心”启迪每一名学生内心的真善美;她,以“爱”育人、以德施教,将所学专业(心理学)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她就是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冬梅。她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1项经验获“山东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1项经验获“全国高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二等奖”,被评为“山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和2020年度“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不掉线的“心”理咨询 

曾任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的郭冬梅深知心理辅导与咨询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性,从2003年做学生工作至今,她发挥心理学专业背景优势,循循善诱,累计帮助过上千名学生,为他们消除心灵上的困扰。“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郭冬梅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她表示,学生工作是“通心工程”,只要目标对、肯付出、动脑筋、想办法、多谈心,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没有不成才的学生。

为更好地帮助学生,郭冬梅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组建团队专门研究、培养学生健全人格。2016年度,“郭冬梅工作室”获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她带领成员研发设计团体辅导、训练课程、实践活动等,摸索出一套可复制、能推广的“点线面”立体训练模式。4年来校内参与者2000多人、直接受益个体共145人,研究成果在东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聊城大学等省内外高校交流推广。

面对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师生们减少外出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途径,可长期在家容易让人产生焦虑烦躁的状态,心理健康成为师生们非常重要的关注点。郭冬梅主动参与学校心理中心组织的援助队伍,用自己多年积累下的专业经验,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做好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她通过电话热线、QQ连线等方式为师生提供不掉线的“云”交流,为师生消除难以自我疏导的不安心理。据了解,A同学从做核酸检测开始便开始了心理咨询,郭冬梅耐心地对其进行交谈和疏导,直到帮助他从恐惧的心理走出来,当核酸结果显示为阴性后,A同学内心更加轻松明朗并非常感谢这段时间郭老师对他的心理关照。她说:“疫情期间,因为对疫情的未知,很多人会产生恐慌、焦虑的情绪,我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放平心态,从容应对。”

郭冬梅在辅导员工作中,会将心理咨询的理念和“共情”技术运用到与学生的谈话当中,实现心理咨询与学生工作的有机结合。她说:“走进一个人的内心,了解他的生命故事,会更好地帮助到学生。日常工作中我比较注重两点:一是喜欢与学生谈话,只要有一个学生进我办公室并愿意向我敞开心扉,我都会跟他谈谈心;二是当需要关注的‘问题学生’出现的时候,我会选择从专业的角度走入他的内心,去了解他成长的背景、当前遇到的问题,找到问题产生的本质原因,帮助他发现自己内心的力量、重塑自信,更好的成长。”

在这样的工作理念下,她几乎每天都与学生谈心谈话,学生们也养成了有事就找郭老师的习惯。她“望闻问切”,无论是困顿迷茫的、孤僻自卑的、学业亮灯的、持“戈”而来的,还是失恋的、打架的、告状的、作弊的,每个人都能在她这里获得接纳和尊重、找到办法和力量。小Y大三时严重抑郁,多次离校出走。父母无法接受她的现状几近崩溃。郭冬梅带领辅导员和专业教师长途跋涉赴外地对她进行家访,做通家长工作进行科学治疗、联系当地同行进行心理咨询、一起为她制定帮扶方案。一年后小Y顺利康复,毕业后赴欧洲某重点大学读研。她说,“感谢郭老师和学校给予我新生的希望和力量!”

                        不断电的倾“心”付出

投身学生工作17年,任专职辅导员6年、兼职辅导员8年,这些数字构成了郭冬梅与学生们千丝万缕的联系,严谨求实是她工作的常态。作为辅导员,她不仅从言语上关心学生,更是从行动上身体力行。

面对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挂科现象严重的情况,天性内敛安静的她爱上了“串门”“敲窗”“接访”和“小跑”,就是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到课堂、宿舍、教师办公室、用人单位“串门”是她的家常便饭,QQ和微信上随时“敲窗”把她练成了键盘高手,办公室变成师生交流座谈的“接访室”,校园和学院成了她的“小跑”运动场。每天在校园和楼内奔波、在电脑前伏案久坐,低血糖、腰椎颈椎突出的她,身边永远离不开两样宝贝——糖和小枕头。

郭冬梅带领学工团队经过持续不断的摸索实践,创建了“未之星”学生骨干训练营和“你好!土木君”第二课堂,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内动力、重塑学生的思想行为。其中,“未之星”学生骨干训练营旨在培养一批全面发展的学生骨干,运用学生干部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动他人,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文化素养高、团队合作、实践创新能力等兼备的优秀学生。郭冬梅分享道:“‘未’字的上下结构由“土”、“木”二字构成,既代指土木之星,也指向未来之星,所以每个在训练营里接受训练和培养的学生,都可以成为一颗熠熠闪光的星星。”如果说“未之星”是走在前方的星星,那“你好!土木君”则是星星坚定的后盾。郭冬梅表示,设计与建造工作是土木学子将来发展的领域之一,而吃苦、耐劳、诚信等品质是土木学子身上不可缺少的优秀品质。“你好!土木君”第二课堂旨在通过土木君的群体形象,与学生可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培养学习土建类行业的学生身上应有的品质。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在郭冬梅的努力下,不良状况大大扭转。学生干部重工作轻学习的积习流弊得到清除,挂科率大大下降、创新实践参与人数大幅提升、考研率阶梯式增长。2018、2019年科技创新赛事省级以上获奖均150项左右,2019年实现“挑战杯”省级特等奖和学科竞赛多项国奖的突破,2020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山东省银奖和铜奖,2020届毕业生考研率35%,其中一个班达78%。

                        不打烊的爱“心”服务

无论是在同事眼中或是在学生心里,郭冬梅一直都是一个温和包容、亲切善良的人,瘦削的身体里,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和蔼可亲,是郭冬梅日常的待人方式。

“在我心目中,郭老师是个非常富有耐心,同时又富有管理智慧的老师,她更像一位知心姐姐。”2012级本科生、心悦协会会长李艳艳同学说:“郭老师对协会事务很上心,每年的社团纳新、各项社团活动的举办,郭老师都会细致地过问,并帮助我们解决遇到的问题。记得刚进协会的时候,我们大家很稚嫩,有时候做事比较慌乱、没有条理,郭老师耐心细致帮我们分析问题的同时,也会关注到我们的情绪、尊重我们的想法,发自内心地感谢郭老师对我们的培养。”作为同事的王加男则说:“我与郭老师从2014年底共事至今,作为我的领导,她一直是我前进的引路者和学习的榜样。”在提到郭老师对他的帮助时说:“从她身上我学习到了很多,如:敬业的态度和对工作细节的把握。她不仅会跟踪学生的发展,通过各种渠道关注学生成长,还勤于探索,提升自我。郭老师一直是辅导员职业化、专家化的践行者,成就有目共睹。”

郭冬梅作为心悦协会的主持、创办人,陪伴了这个集体十余年,亲自见证了这个协会从萌芽到发展、壮大,直到该协会被评为烟台大学十佳社团和山东省十佳心理社团。郭冬梅说:“每个学生来到我面前,我都会对这个学生进行积极的关注和认同,跟他站在同一个位置来看待问题,而不是以高高在上的姿态与学生交流。只有双方处在平等信任的关系时,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郭冬梅还以其严谨专注的匠人精神治学治行,她白天及时记录工作、思想和灵感,下班后沉淀总结,她说“夜深人静才出灵感”。一摞摞厚厚的笔记本、一柜子满满的文件盒,一页页纸上黑的蓝的红的各色笔迹,详录着她的点滴积累、体悟心得和许多的奇思妙想。17载春秋变换、6205个日月更迭,“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默默耕耘、日日付出、念念爱护,这就是郭冬梅,一名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的教师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