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杜振宁:爱国就要勿以善小而不为 “小鱼鳞”也可撬动“大民生”
作者:蔡云飞 王悦霖 通讯员 赵亮 周昊报道     日期:2020-10-12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阅读:



他,在事业上升时期选择远赴新西兰求学深造,学成后带着多年科研成果毅然回国;他,放弃高薪职位诱惑,回归故土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以培养“国之栋梁”为己任;他,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把常见的渔业废弃物——鱼皮鱼鳞转化成了农作物的“黄金搭档”,为端好“中国饭碗”做出贡献。他,就是杜振宁。

https://appimg.dzwww.com/share/2020/09/09/26a76de6608d388.jpg

杜振宁

杜振宁,山东烟台人,先后在中国药科大学和新西兰梅西大学获得生物药学和生物化学双硕士,继而在新西兰梅西大学获得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现任烟台大学药学院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学科带头人,二级教授。

传承:“爱国”在言传身教中、点滴细微间

1998年,38岁的杜振宁放弃了南京美瑞制药厂总裁助理的职位留学新西兰。在梅西大学生命科学院,杜振宁获得了生物化学硕士和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并参与新西兰国家级科研项目。留学期间,杜振宁获得了新西兰政府颁发的“光辉未来”博士奖学金,是该奖项44名首批获得者中唯一的亚洲人。2005年,在不少同伴还在犹豫回国还是留在新西兰时,杜振宁没有任何迟疑——回国的决定,在他出国前就已经在心里悄悄埋下了种子。

https://appimg.dzwww.com/share/2020/09/09/26a7adf5595026b.jpg

杜振宁

“我是一定要回来的,人活在自己的文化氛围中才更幸福。”父辈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早就在杜振宁心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即便是远在新西兰求学期间,他也没有“忘本”——在担任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期间,每逢中秋佳节,他四处奔走筹措资金为中国留学生发放月饼。“还记得2002年,中国男足首次踢进世界杯。我费了好大劲租了一个能转播赛事的五星级酒店的会议室,组织中国学生学者观看实况转播,那个大家齐声高唱国歌的动人场景一辈子忘不了。”杜振宁动情地说。

获得博士学位后,本可以继续留在新西兰做科研的杜振宁,毅然放弃了那里稳定的生活,来到了家乡烟台,开始在烟台大学药学院任教,作为学科带头人参与了烟台大学药学院生物制药学科以及微生物和生化药学硕士点的申创工作,先后开设《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技术制药》和《药学英语》等课程,并招收、指导研究生。他倡导学生们报考名校继续深造,拓展国际视野,更重要的是鼓励学生们要学成以后报效祖国。“爱国不在于一定要做出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在平常一件一件的小事中。”杜振宁说。

创新:潜心突破,以生物技术服务绿色植保

今年1月1日起,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GB/T 37500-2019《肥料中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正式实施。按照新规,肥料中检出植物生长调节剂按假农药处理。事实上,杜振宁可以说是国内提出“用生物药物解决农作物部分病害问题”的理念并成功实现产业化的第一人,是我国“用生物药物服务于绿色植保”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2007年,杜振宁创办了塔斯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边教书育人,一边进行产品研发。烟台地处沿海,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有感于此,杜振宁积极投身于以海洋活性物质为源头的生物药物和生物农业投入品等生物制品的创新性开发与应用研究。先后研发出在农业生产中可用于活化植物根部的“根必施”、改善作物生理性病害的“肽星”、防治果树腐烂病的“腐尔康”三大系列产品,有效解决了农作物根系弱、生长不均衡、产量低等问题。

与此同时,在科技部和山东省科技厅两级经费支持下,杜振宁融合多项技术成果,经过长达13年研制而成的植物寡肽(非激素类)生长促进剂,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植物寡肽作为新型植物生长促进剂,具有提高光合作用速率,生根促根,促进植物营养吸收,提高植物抗性,保持原生态口感等功能。可显著提高肥料使用效果,减少肥料用量,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商品率,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测定,目前市面上常见的15种植物激素在该品中均未检出。经过200余万亩的应用表明,可全面替代各种激素。在今年开始执行的在肥料中禁止使用各类激素的政策背景下,在农业生产和食品安全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广泛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担当:“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爱国”

“我做的都是很小的事情。”在采访中,杜振宁常说起这句话。他认为,勿以善小而不为,全国人民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那就是真正的爱国,祖国也一定会因此而强大。今年年初,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杜振宁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产品,向定点医院等抗疫第一线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抗疫物资,为国家疫情防控做出一份贡献。

此外,作为省一流学科建设单位中高层次人才团队的一员,杜振宁也在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并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为烟台大学的学科建设和服务地方工作贡献力量。

https://appimg.dzwww.com/share/2020/09/09/26a7ee3-7d27d9d1.jpg

杜振宁

值得关注的是,杜振宁作为山东省人大代表和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入选专家,尽职履责,积极作为。其中参与提出的关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的议案已经立法;参与提出的关于”建设中国康复大学”的建议也已落地建设。在教育、人才、高校服务地方等方面,他也为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建言献策。

新时代,赋予了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新的使命。“当前我们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变局’,危机与机遇并存。海外归侨当中的高层次人才拥有更丰富的资源、更广阔的视野,就应该好好运用这些优势,去实现人生价值,为祖国做出贡献,以实际行动回应时代要求的担当。”谈及新一代海外归侨,杜振宁充满希望,正如他所说,这将会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在民族复兴的路上,一定会看到千千万万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海外侨胞和归侨们亮丽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