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让中华优秀传统音韵在指尖传承——记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齐瑶
作者:徐梦琪 曲彩云     日期:2021-05-10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齐瑶,是一位青年琵琶、阮演奏家,代表中国出访过意大利、法国、德国、奥地利、荷兰等国家。获得过世界器乐比赛民族重奏组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阮专业展演青年专业C组金奖等数个国际、国内奖,在2016年郑州大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原弦索乐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青年演奏家。

指尖上流动的人生

当问起是怎样的契机让她选择了琵琶这条音乐之路,齐瑶笑着说,父母都是文艺爱好者,小时候的她非常顽皮,为了丰富她的课余生活,释放一下“多余的精力”,父母带着齐瑶来到少年宫学习乐器。当年幼的齐瑶站在眼花缭乱的众多乐器前时,琵琶端庄典雅的形象映入眼帘,那是齐瑶第一次见到琵琶,也结下了他们之间的奇缘,从此琵琶便陪伴着齐瑶的成长。

但作为中国民族乐器之王的琵琶,技法众多。齐瑶讲道,学习乐器和学习自行车不同,自行车当你掌握平衡和技巧之后便能够前行,但乐器需要的不仅仅是旋律、准确的姿势、恰到好处的力道,神态等等都需要不断地打磨和练习。琵琶演奏左右手加起来超过100种技法的学习对于年幼好动的齐瑶来说,是磨练意志和耐力的机会,但在这一过程中她也吃了不少苦头,还伴随着许多有趣的小故事。



成为天津音乐学院校史上首位琵琶硕士

2000年,齐瑶考入天津音乐学院本科,“初试专业课第三名,加上视唱、练耳、乐理第二名,加上文化课成绩我就成了第一名。”当年,天津音乐学院在全国仅招收两名公费学生,齐瑶就是其中之一。

在天津音乐学院,齐瑶跟随琵琶演奏家刘美丽教授学习,同时跟随刘慧教授学习阮族乐器、跟随王红艺教授学习柳琴。2007年她举办多种弹拨乐器毕业音乐会,成为该校史上首位琵琶硕士、“台湾龙音国生奖学金”获得者,曾担任“天津青年民族管弦乐团”弹拨声部首席、阮族乐团首席。

在大学,齐瑶担任了民乐器乐系学生会主席,这个比别人更聪明一些的姑娘,比别人还要更用功一些。大二时她和同学组成的器乐组合——天津“angle”组合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四时代表中国参加了第八届世界音乐节,并代表我国出访意大利、法国、德国、奥地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台湾等国家与地区;获得世界器乐比赛民族重奏组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阮专业展演青年专业C组金奖等数个国际国内奖项;代表天津音乐学院参加全国阮、柳琴专业研讨会,担任独奏、领奏;在“北京国际现代音乐节”“古琴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新闻发布会”“世界合唱节‘中国之夜’专场音乐会”等重大演出中担任独奏、重奏演员;为四川国际现代音乐节、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风华国乐”栏目等录音录像,为国家领导人、澳门特首演出……齐瑶的人生,走上了音乐的高原。齐瑶以她的灵慧和琴技,展现着民乐魅力,打造着文化自信,也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传奇。

发起成立“指玲珑”弹拨乐团

2007年,齐瑶入职烟台大学。2016年5月,为了给学习琵琶、阮、柳琴的学生更多上台展示的机会,齐瑶发起成立了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指玲珑”弹拨乐团并担任团长。

“指玲珑”弹拨乐团曾得到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强教授、著名作曲家周煜国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的指导,自成立以来,参演数十场各种类型的音乐会。2017年8月,“指玲珑”入围琵琶专业最权威赛事“敦煌杯”全国琵琶菁英艺术展演职业重奏组决赛,与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职业团队同组竞技,并凭借乐团创编曲目《丝路驼铃》斩获铜奖。2019年再次获得首届“昭君杯”全国琵琶艺术展演职业重奏组铜奖。2018年起,“指玲珑”成功申报由我国教育部、文化与旅游部、财政部三部联合组织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演出乐团。

如今,齐瑶改编的乐团常演曲目《丝路驼铃》《超级动漫》《summer》《炎黄风情——中国民歌24首》等作品,已被国内外诸如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吉林艺术学院、郑州大学、青岛大学等数十个全国重点院校的弹拨乐团排演。2018年1月6日,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弹拨乐之美”讲座中,选取多首齐瑶改编作品讲演。

民族音乐走向世界

“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当谈及中国传统乐器的现状时,齐瑶说道,“民族乐器发展前景良好,其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对熏陶国人精神气质与生活态度、培育国人历史意识与价值观念、传承国人情感与智慧具有重要作用。”对于民乐的发展,齐瑶表示民族音乐具有很强的民族韵味。齐瑶介绍说,日本指挥家小泽征尔在听到《二泉映月》后,激动地感慨:“这种音乐就应该跪着听。”现如今,中国民乐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学习中国乐器,国外音乐学院开始开设中国民族乐器的专业,齐瑶个人的编创作品也在悉尼灯光节上演出。由此可见,艺术首先要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如果不是民族的,那也无法成为世界的艺术。

对于民族音乐的传播,齐瑶表示,“传统乐器要焕发新生,古典乐器要有一定的创新,要充分挖掘传统音乐的深厚底蕴。”怎样让更多的人爱上民族音乐是齐瑶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她运用自己扎实的专业功底改编当下许多流行歌曲,用民乐独有的韵味演奏出耳熟能详的旋律,运用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民族音乐的魅力,让更多的人关注并且喜欢上民族音乐。在传播中国民族音乐的路上,齐瑶一直在努力。

让音乐感染更多的人

“作为老师,不仅仅是教会学生一门技艺,为人处世、师德无形中都会影响到我的学生”,在平时与学生相处过程中,齐瑶不仅仅是学生技艺上的老师,同时也是生活中的朋友、导师。

由齐瑶担任团长的“指玲珑”弹拨乐团多次走进基层、农村、老年公寓,将富有感染力的音乐带给更多的普通大众。她与学生参与烟台团市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福山张各庄马家村、走进老年公寓、走进开发区金东社区。“我希望我对于社会是有所贡献的,希望能够在音乐工作者的层面上为社会多作一些贡献。”

(本文综合自凤凰网山东、大小新闻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