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满腔热爱育人才 教学相长创双赢 ——记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曲风龙
作者:陈静 李子月 黄继雨     日期:2021-10-14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曲风龙,男,理学博士,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荣获“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从教12年间,他潜心教学,将德育融入教学全过程;他爱生敬业,与学生亦师亦友;他恪尽职守,怀一份热忱对待教育,捧一颗真心对待学生。

潜心教学,既是“严师”也是“益友”

曲风龙2009年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毕业后,他并没有选择更好的985院校,凭借着莼鲈之思,又回到了烟台,并在烟台大学扎下了育人之根。“当时来到烟大校园,见到东门的大海时,马上就被学校面朝大海的景色吸引住了,后来能一直留下来,在烟大教书十余年,主要是因为烟大舒心的人文环境和烟大鼓舞人心、拼搏向上的精神。”谈及当年选择烟大的初衷,曲风龙说道。

曲风龙从2014年开始担任基础部主任,负责相关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升级改版,每学期教学日历的制作、课程安排、课程调整,考试题目的设置和审阅,组织老师阅卷和教学研讨等方面工作。他积极组织院内教师进行《高等数学》在线课程建设,现在该在线课程免费供烟台大学师生使用。2018年,曲风龙获得烟台大学第二届教学质量奖。在教学中,他认真分析教材特点,创新教学方式,积极与学生沟通,学习各种授课技巧,不断归纳总结教学中的经验和教训。由他负责申报的《高等数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获批烟台大学一流课程,并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

课堂上,曲风龙时刻以“严师”身份要求学生。“我要求学生在我的课堂上要做笔记,这样才能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曲老师给学生布置练习题,让学生通过习题训练来巩固、提高学习效果,通过练习来实现“有效课堂”。“老师讲课逻辑清晰,课堂气氛活跃,为学生总结重要知识点,上课能够理论实践相联系,并及时讲解习题,大家都很喜欢他。”药学院学生陈雪怡说道。

课堂下,曲风龙以“益友”身份激励学生。教学期间,曲风龙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次获得“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在指导学生备赛过程中,他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图书资料,并鼓舞学生要有信心,“心理强大了,复习的干劲就足了,做题的思路也会比较开阔,我就是要鼓励学生敢想,敢实现自己的想法。”曲风龙说道。

言传身教,教学与科研双重发展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第一使命,是大学的根和本。在担负这一使命的过程中,教学侧重于言传,科研侧重于身教。教学与科研,也就是言传与身教两者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教学在一流人才培养过程中起着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科研则具有提升性和拓展性作用。

曲风龙说:“数学研究需要的是净心凝炼,坐得住冷板凳,要紧跟世界潮流,把握前沿思想,将创新精神融入具体的研究课题中去,作出一些标志性、阶梯性的成果。”2020年,曲老师的“电磁反散射问题的理论和算法”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该成果主要研究反散射问题的理论方法和数值计算,反散射问题是现代数学物理的核心领域之一,在无损探测、隐身技术、医学成像等领域有重要应用。曲风龙发扬创新精神,在复杂介质反问题的唯一性、稳定性和非迭代的直接成像数值算法等方面作出了创新性成果,提出了证明复杂介质反问题唯一性的新方法,首次证明了复杂界面和背景介质同时反演的唯一性结果。在数值方面通过谱扰动分析,提出了在背景介质未知的情形下,界面重构的新颖直接成像数值算法。目前,他已在《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SIAM Journal on Imaging Sciences》《Inverse Problems》《Inverse Problems and Imaging》《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Sciences》等国际知名SCI源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SCI索引50余次,其中SCI一区、二区学术论文10篇,SCITop期刊1篇。

“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一个好老师不仅要生动地将知识传授给他的学生,还要展示给他的学生他自己研究的整个过程,教会学生开拓新的知识领域,”在曲风龙看来,教学与科研应该是和谐统一、相互促进的,“我会在课堂上将我的研究心得和科研体会融入到具体的讲课内容中,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事实上,教学中知识的升级认知也会在科研时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曲风龙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分别为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和天元基金,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山东省统计局重点项目1项,以第二位参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面上基金2项。近几年他多次受邀到北京、杭州、西安、美国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2018年,曲风龙参与的“大数据背景下数学教育教学改革与一体化建设”项目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该成果基于数学教育的改革和创新,在数学课程的视频建设、题库建设和大数据分析方面作出了创新性成果。

教学相长,教书和育人相统一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教师是关键。教师要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在教学过程中,曲风龙努力做到传授知识与思想建设相统一、教授理论与付诸实践相统一、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地位相统一。授课时,曲风龙会明确说明讲授内容的实际意义及重要性,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了解学到的知识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体验数学学习的重要性,激发和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动机。数学学院学生陈禹森说道:“老师上课时充分利用板书与课件结合的授课方式,讲解耐心细致,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充足的网络资源,线上练习、测试,便于学生将知识内化于心。同时,老师在授课时会给我们讲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让数学更‘接地气’,这样也能激发我们的兴趣。”

曲风龙最大限度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在课堂上我会将课程知识与中国数学家的故事相联系,比如讲到极限的几何描述时,我会讲数学家陈省身在几何上的贡献及其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讲级数知识时会联系生活中积少成多的人生哲理。”曲风龙说道。

“我认为教育不仅要教学生学习知识,还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曲风龙奉行“爱生敬业”的工作态度,坚持“平等相处”的师生关系。将立德树人融入到具体的知识体系中,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曲风龙关心学生学业和事业发展,指导的2013届本科生魏昌坤的本科论文获得烟台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并推荐其跟随曲老师的博士导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百人计划”张波研究员进行硕博连读,现已在《SIAM Journal on Numerical Analysis》《Science in China Series A: Mathematics》等国际顶尖SCI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篇。魏昌坤现在韩国进行博士后研究,期望今后加入烟台大学数学科研团队。

此外,曲风龙积极担任2013届、2016届本科生的班级导师,2013届所带的毕业生考研率在30%左右。他们中的佼佼者已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比如裴有权考取上海财经大学,后去美国学习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现在山东大学工作;董方勇考取中国科学院硕博连读。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教学在佳境游走,科研向深处漫溯,凭借一腔热爱,十二年如一日,曲风龙专注于教书育人。前方,他将越行越远,乘风破浪,驶向新的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