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教书育人行致远 兢兢业业诠奉献 ——记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邱剑勋
作者:陈静 孙亚男 梁佳馨     日期:2021-10-25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邱剑勋,材料学博士,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副教授,荣获“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十五年如一日,在教书育人岗位上默默奉献和耕耘。

把“听老师讲”变成“自己学”

2006年,邱剑勋来到烟台大学,讲授《材料工程基础》《工程力学》《金属材料学》等多门专业基础课。从教15年来,邱剑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秉持“以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为目标”的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中,他采用“案例+讨论”的方式启发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简单地搬运课本上的知识会影响学生的积极性以及教学和学习效果,我会在《材料工程基础》的授课过程中,引入讲解一些同学们平时接触过的材料制品的制作方法,提出一些有挑战性的问题让学生讨论,把‘听老师讲’变成‘自己学’,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让学生学到了知识。”邱剑勋说道。 以“温度升高后金属的电阻升高”这一知识点为例,课本中没有讲解其中的原因,邱剑勋要求学生分析前期课程中学过的相关知识,通过讨论总结,自己获得答案。“邱老师在课堂中善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注重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这种讨论式教学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2018级学生邰晓倩说道。

针对课堂上的“低头族”现象,邱剑勋曾困惑到底是禁止手机进课堂、还是因势利导?为此,2017年他将《材料工程基础》课程打造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将课前预习、热点讨论、随堂测试等环节转移到手机上进行,激发了学生使用手机学习的兴趣,同时提高了学生课堂学习的集中力,获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邱剑勋说:“混合式教学是教学方法的创新,是适应时代发展的教学新形式,具体体现为课堂教学与线上学习结合起来,旨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混合式教学不是简单地将部分教学内容搬到网络上,需要进行深入的教学设计。线上前置预习题,在线讨论交流,课后在线自学,批改作业,在线测试等,教师需要在线上搭建起一整套学习系统。”“线上学习方便对课程内容的预习和复习,也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问题,还可以与同学进行在线讨论,线上的‘他山之石’模块可以让我们学到一些课本上没有的拓展知识,增添了学习乐趣,手机也变成了我们的学习工具。”材科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崔楠楠说道。

近年来,邱剑勋的课堂教学评价与综合评价位居学院教师前列,多次入选TOP10%,还获得三次烟台大学教学质量奖和首届教学优秀奖,获得烟台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砥志研思,让学习实践更有魅力

“科研是教学的辅助和支撑,是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的重要途径”“科研中的先进方法和前沿技术可以引入到课堂教学中”“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拓展知识宽度,开阔应用广度”,邱剑勋经常对学院新来的年轻教师说。近几年来,他主持完成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项目“高速切削钛合金服务表面层微观组织结构研究”,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热变形高温钛合金碳化物溶解动力学及其与缺陷的耦合力”“基于空心阴极效应的奥氏体不锈钢表面氮化行为的研究”“金属氮化物纳米复合层的强韧化设计与摩擦学行为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烟台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烟台大学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多个奖项。围绕研究内容,他还发表了SCI论文二十余篇。

邱剑勋时刻为学生着想,始终致力于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自2017年起,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参赛学生获得多项一等奖和二等奖。在第九届“徕卡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邱剑勋被评为“最佳指导老师”。“学科竞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运用知识能力和自学能力,提高了学生培养质量,也希望学生能够积极通过实战锻炼自己。”邱剑勋说道。

2020年疫情期间,学院学生无法前往企业完成实习课程,而认识实习环节需要学生到企业实地观摩产品的生产流程和机器设备,生产实习环节需要学生进行制品的生产加工练习,从而全面、系统地掌握制品的生产工艺。如何保质保量在网上进行实习成为棘手的难题。2020年春季学期,邱剑勋紧急联系了北京的一家大型虚拟仿真公司,结合材料专业的特点,搭建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在线实习基地”,将虚拟仿真公司的材料行业相关制品的生产模拟训练应用到在线实习基地中,师生不仅可以在线观摩企业的生产、设备的运行,还可以不限次数地进行生产制品的模拟训练,从而熟悉和掌握多种产品的生产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两个年级400余名学生通过在线实习基地顺利完成了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保证了学习效果。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夏增源说:“我在线上实习基地完成了陶瓷、玻璃等多种材料制品的生产实习。在线实习可以多次重复操作和练习,直到熟悉掌握了产品的生产工艺和流程,还可以让我们看得更细,操作更多,达到与下厂实习一样的学习效果,同时让我们远离了高温高压等具有危险性的生产环境。”

为学生推开一扇窗,他们的视野将更亮堂

生活中解惑,助学生找寻人生灯塔。邱剑勋平时经常关心和爱护学生,言传身教,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共担任过3届学生导师,曾获得烟台大学“优秀导师”称号,指导培养了2名硕士。课堂上,邱剑勋积极将专业知识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课下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教育学生“成功源于奋斗”。在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过程中,学生需要连续训练6个月的时间。由于大二、大三的学生课程较多,白天训练时间较少。为了提高训练质量,团队将主要训练安排到了晚上和周末。邱剑勋与其他两位指导教师几乎每个晚上和周末都在实验室指导学生,晚上10点离开实验室是常规操作,暑假、节假日也没有休息。在指导教师们的带动下,学生们也鼓足干劲、毫无怨言地奋战在实验室。

在担任班级导师期间,邱剑勋针对不同学生的特长与个性,帮助学生尽快完善学业规划,制定人生目标。2011级学生朱登璐自大学二年级起,学习和尝试创业,在大学期间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邱剑勋发现了她的创业才能,对其进行积极引导。在邱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朱登璐毕业后创立山东锐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烟台揽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现已成为百年北商成员、阿里巴巴签约讲师、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会讲师。2015级学生魏文芳,刻苦勤奋,活泼开朗,读书期间即有长远的职业规划。大学三年级期间,面对全寝室计划考研的室友,魏文芳一度犹豫和徘徊,到底是和同学一起奋战考研,还是按照心中的人生规划继续走下去。针对魏文芳的性格特点,结合她的职业规划,邱剑勋鼓励她坚持目标,坚定心中理想向前闯。毕业仅有两年时间,魏文芳已经在苏州、枣庄等地开办了多家青年旅社和连锁餐饮,沿着自己最初制定的人生规划大踏步前进。

邱剑勋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激励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在专业课程的授课过程中,他潜移默化地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讲授金属冶炼章节时,通过分析常用金属在地壳中的含量及比例,让学生感受到节约资源和能源的重要性;通过对比新旧生产技术的废气产生量,把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灌输给学生。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书育人之路任重道远,邱剑勋一直勤勤恳恳地耕耘,一路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