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双肩挑责任 担当为本心 ——记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林立杰
作者:陈静 李子月 黄继雨     日期:2021-11-02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林立杰,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现为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荣获“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作为教师,她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作为教学管理者,她做勤恳的“奋斗者”,追逐时间,服务学生,服务学院。在烟台大学从教14年来,她用柔肩挑起教育、科研、管理重担,用教师的柔情培育了万千桃李。

“教书人”

传知识、传思想、传真理

2007年,林立杰来到经济管理学院任教,抱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她扎根在烟台大学这片育人的沃土。入校14年来,林立杰已经教授过《管理学原理》《质量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作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管理研究方法论》《领导科学》《企业文化》《企业管理》等十多门专业课。

在课堂上,林立杰致力于营造生动的课堂气氛。“在启发学生方面,我认为首要任务是营造一种生动的课堂气氛,用互动形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林立杰总是想办法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在教学中遵循学生认知规律,逐项演示,由浅入深地进行点拨,不仅让学生学会知识,更培养他们的自主思考能力,以达到知识向能力转化的目的。关于如何营造课堂气氛,她有着自己的小妙招——“在导语上做精妙的设计”,即在导语中设下悬念,以一个贴近学生现实生活又有趣的例子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拓展他们的思维跨度,例如通过讨论争辩创设情境,利用讲故事创设情境等,授课效果良好。

林立杰在增长学生知识见识、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增强学生个人综合素质方面下功夫,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林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内容充实,指导性强,不仅包括必备的书本知识,更多的是给我们思想上的指引,让我们在学习之余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林老师是我们的良师。”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田雪云说道。

林立杰多次指导学生参赛,并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创新创业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创新创业模拟企业经营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在指导学生参赛过程中,林立杰侧重于提高他们对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度和实操能力。

“提升参赛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尤为重要,学生们有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即便在比赛中遇到意外情况,他们也能做到心中有底。”“林老师特别有能力、亲和细心,比赛中对我们的每次指导都直指要害,帮助我们迅速找到待提升点,避免我们走弯路。” 已在南京农业大学就读的研究生赵忠鸽深情回忆道。


“双肩挑”

挑使命、挑责任、挑担当

林立杰同时兼任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是一位“双肩挑”工作人员,身兼两职的她一直都在与时间赛跑。“作为‘双肩挑’工作人员,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教学、科研、管理一项都不能落下。”

为了确保能向学生传授专业学科最前沿的知识,林立杰在科研上毫不放松。她完成两项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独著教学专著一部、独著学术专著一部,获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合著学术专著一部,获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同时,林立杰已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一篇论文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近年来,林立杰的工作重心逐渐放在教学和科研管理上,工作量大,任务重。学校构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时,她利用暑假编写的48万字的全套经管学院质保体系文件,被学校督评中心作为范本推广。协助时任院长承办第十届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时,会议筹备阶段正值学校督评中心对学院教学工作进行评估,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林立杰经常在办公室忙碌到凌晨一点才回家。近年来,学校多个工科专业工程认证,需要开设大量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的课程,林立杰也积极配合开设相关课程和讲座。

在教学中,林立杰将商科类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相融合。自2007年以来她围绕“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 三者融为一体的教学目标开展“分享式”教学,长期积累的实践和理论成果于2017年获得烟台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开展《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并以“优秀”验收。2019年主持烟台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引领的商科专业‘一体两翼’教学模式研究”。2020年《如何选人、育人和用人》被评选为烟台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在她面向经管学院学生开设的课程中以及给工科院系学生开设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课程中都因课、因生制宜嵌入思政要素,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林妈妈”

关注教学、关爱学生、关心集体

在学生眼中,林立杰是亲切温暖的“林妈妈”,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悉心照料着自己所带班级的同学。为了更快熟识每位同学,林立杰工作本里总夹着两张贴满一寸照片的硬纸:班上每名同学的照片、姓名和联系方式,空白处还记录着学生的特殊之处。林立杰担任过5届学生的导师,作为学生的“老班”,她担起“指路人”的重任。

“刚入学的新生,对专业理解很浅,我便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用‘管理’的办法把同学们领上‘道’。”林立杰表示。入学教育时,林立杰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让学生明白该专业的发展前景,讲解学生的困惑,让学生明确该做的事情,并适当对未来的考研方向和就业方向进行指导。

林立杰总是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比如学生住院,林立杰会联系主治医生,安排陪护学生,垫付医药费;考研学子压力大,林立杰及时鼓励,格外关注。毕业生离校时,林立杰也会给班上每个人发红包,让学生们带着老师的祝福踏入职场。“在我最需要鼓励的时候林老师出现了,我当时性格内向、不喜欢说话,是林老师鼓励我,让我逐渐找回自信,我现在成为了像林老师一样的教师。”林立杰的一位毕业生感慨道。

“2020届毕业生刘岩,对数学非常痴迷,总是跟班旁听数学专业课程,但也面临与本专业课程冲突的问题,一度非常苦恼。在与他进行多次深谈后,我选择支持他,帮他确定本专业课程自学方案,为他协调免听课手续。”林老师关注学生兴趣,关心学生发展,尽己所能帮助学生,最终该同学在认真学习后参加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数学专业组国家一等奖,2020年成功考取山东大学数学专业研究生。

对于贫困生,林立杰会根据学生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帮助,曾经以自己买的衣服不合适为由送给敏感而又困难的学生,也曾向烟台慈善总会为班上十几位贫困生申请了崭新的羽绒服……

谈及这些,林老师笑着说,“这都不算啥,只要学生们能学有所成、茁壮成长,一切都是值得的!”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林立杰的精心呵护下,她所带班级多次获得“红旗团支部”“省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哺育英才,她诲人不倦,堂堂课深入人心;兢兢业业,爱岗敬业,她勤勤恳恳,项项工作卓有成效。在教学与管理的道路上,林立杰已经获得斐然的成绩,未来的故事她将会继续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