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两弹一星”记心间 勇攀高峰身实践——记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杨坤杰
作者:陈静 孙亚男 梁佳馨     日期:2021-11-16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杨坤杰,粒子物理与原子核专业博士,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副教授,荣获“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执教八年来,他诲人不倦、循循善诱,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将教书育人作为天职,在自己的道路上一直行稳致远。

高效课堂

让专业课变得有魅力

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我2006年读硕士时候,做γ射线探伤方面研究,后来在兰州大学核学院读博,主要研究高放射性废物处置,都是核方面的工作,因此对国内外的核领域比较关注,期间了解到国家要在山东海阳建核电站,2011年在兰大见到烟大核专业的海报,莫名感觉很亲切,2013年毕业就到烟大面试,迄今为止已经8年了。”谈及来到烟大的初衷,杨坤杰说道。

2013年,杨坤杰入职烟台大学,教授《核安全与管理》《核信息获取与处理》《核电厂系统与设备》《加速器原理》《专业认知实习》等专业课。任职以来,他注重提升教学效果,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教学应该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摸索同学们的听课规律,注重教学方式方法的应用。”杨坤杰说,热爱教师职业、尊重课堂、尊重学生,这些都是课堂好的教学效果产生的基础。杨坤杰坚持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挖掘教学教法改革潜力。他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认真梳理学生与同事的反馈意见,持续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探索与实践。“杨老师课堂上的整体效果很好,课上注重与我们的互动,着重培养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授课内容广泛,语言生动吸引人,同学们课堂听课效率提高了,注意力也更加集中。”2016级学生王禄说道。

在课堂教学方面,杨坤杰将“两弹一星”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在《核信息获取与处理》课程中,他以“土壤放射性的测量方法”为例,从实验方法层面,培养学生科学思辨习惯并践行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理念;从科技现状角度,激励同学们树立科技强国理念,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自工作以来,杨坤杰入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荣获烟台大学教学质量奖、教学优秀奖、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从教8年来,杨坤杰担任三个班级的导师,关心学生学习,尽心尽力做好家校沟通桥梁,积极探索提升教学水平的做法。曾指导学生在大一阶段开展为期一学期的“周计划总结”活动,学生在周末提交本周总结和下周计划,并在计划中及时进行批注,以培养新生学习成果总结归纳能力,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生完成大学学业打下基础。


勇于实践

雕琢科研成果

“科研是需要静下心、认真去做的,概括来说就是要适应孤独,享受孤独,经历科研过程的磨砺,享受科研成功带来的快乐之后再转身去做下一个工作。”杨坤杰认为,在专业课教学中,需要有科研的积累,科研与教学二者看似矛盾,但也有相通的地方,那就是都需要积累、更新、进步。

杨坤杰主要从事材料辐照效应及性能评价的实验以及理论模拟、辐射探测器的能响补偿等方面研究,近年来,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入库项目1项,主持横向项目1项,发表SCI学术论文10余篇。除此之外,他还主持校级教改课题“开展核辐射测量实验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地方高校校企合作办学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与实践”2项,主持校级开放实验室课题项目“常见建材中放射性痕量元素的测量”“HPGe和NaI(Tl)探测器γ能谱性能比较”,参与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专项“核专业导论课程内涵立体化建设的实践与研究”。学术兼职方面,杨坤杰为山东省核学会理事,荣获该协会“2017年度突出贡献者”称号。

杨坤杰在注重科研实践的同时,致力于将实践结果运用于学生比赛中。2019年至今,杨坤杰指导学生参加多次学科竞赛,获得国家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1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1项。此外,杨坤杰还注重核知识科普工作,协调组织烟台大学第一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学校推荐作品荣获第三届国家“核+X”创意大赛二等奖,杨坤杰荣获第三届和第四届国家“核+X”创意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目前,专业创新创业实验室已成为专业创新创业的“加速器”,“核+X”创意大赛已在学院的推动下开始承办省级赛事。


用心用情

服务初心不改

“用心用情”二字常挂在杨坤杰嘴边,也深刻实践在他与学生相处的全过程中。在教书育人的生涯中,杨坤杰始终将收获“超棒的老杨”“最爱的老师”等学生的表白作为最大的成就。

作为专业负责人,杨坤杰关心学生的成长进步,通过大一学生专业认知实习报告,详细记录每一名学生入学时对专业的认知、学习目标、大学规划以及建议,为后续学生培养做好铺垫;持续关注学生的考研与就业,并为其提供帮助。“我希望成为学生最需要的时候想到的老师之一,成为收到学生考研录取消息的分享人之一,如此我感到无限荣幸。”杨坤杰说道。

杨坤杰十分关注学生能力眼界的提升,培育学生创新创业思路,在培养学生解决工程问题能力的同时,注重学生职业规范及社会责任感的培育。基于省内唯一核工程类专业特色,杨坤杰建议成立专业创新创业实验室并推进“核+X”科普工作,着力培养学生开展核科普的使命感和价值感,并鼓励学生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在丰富学生课外活动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动手能力。

“学院支持加上学生有诉求,在新学院成立的契机之下,我们就把对‘核+X’科普工作有热爱的同学们集中到了一起,专业创新创业实验室自然而然也就应运而生了。”杨坤杰回忆实验室刚成立时,同学们满腔热忱、跃跃欲试,劲头非常足,当年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拿到了几项省级、国家级的创新创业赛事的奖项。“学校第一次参加的是第三届“核+X”创意大赛,当时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参赛的同学回来之后一起交流时,提到参与之后开阔了自己的专业视野,尤其是在跟院士面对面交流的时候,几句提点对他们来说都是醍醐灌顶。”学生专业素养有所提高,杨坤杰更是特别欣慰。2016级王磊连续两年拿到了两个国家级的奖项后说:“我在实验室中收获非常大,感谢杨老师给予我的帮助,这个实验室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同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存在。”

杨坤杰践行服务宗旨意识,做好服务学院和师生工作。他先后担任光电学院核工程系主任和核学院核工程系主任,协助配合学院领导完成系里的各项日常工作,主要包括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工程教育认证、师资队伍建设等基础性建设工作,还积极与教育部核工程类教指委对接交流,为省内唯一核工程类专业发展探寻思路,扩大朋友圈。在对外交流方面,他认真做好与韩国庆熙大学核专业的对接工作,为四批核专业学生及庆熙大学交换生的就读提供全方位保障工作。工作中,杨坤杰时刻提醒自己将服务意识放在首位,面对教学任务分配等日常工作,时刻要求自己对待工作有思路、有记录、有总结、有改进,切实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同时,为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主动学习,杨坤杰利用校内双向交流的机会,到教务处挂职交流学习1年,以开拓视野,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

“是严冬里的炭火,是酷暑里的浓荫,是雾海中的航标灯”,杨坤杰时刻铭记教书育人使命,四季耕耘于三尺讲台之上,用心用情携手一批批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