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教研同频共振 让古代文学焕发光彩——记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孙晶
作者:陈静 黄继雨     日期:2021-11-24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孙晶,古代文学博士,人文学院教授,现为烟台大学人文学院中文支部书记,荣获“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从教26年间,她循循善诱,将“启发式”教学贯穿课堂;她匠心独运,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她立足本职,严格管理,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踏实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灿烂的篇章。

启发教育 拨开古代文学解读的迷雾

2004年,孙晶从苏州大学文学院博士后出站后入职烟台大学,她与烟台大学的故事由此开始。“学校老师的热情接待,加上仙境烟台的城市魅力,我一下子就被这个城市和有着大气名字的学校吸引住了,很快安下心来,一心一意教书育人。”

孙晶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把“教出好学生”当作自己的任务,把“为本科生上好基础课”当成自己的天职。孙晶注重启发式教学,引领学生拨开古代文学解读的迷雾。她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和课程微信群,提出问题并让学生进行讨论,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深化了学生对中国古代文学经典作品的认识。针对学生的疑问,她让学生在讨论的基础上搜集古往今来所有关于问题的解释,将问题探讨拓展到学术探讨的层次,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和理论功底。

2017年至今,孙晶开展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在曾经担任中文系主任期间,她带领中国古代文学史课程组教师申报各类教学改革项目,2021年由孙晶老师负责的“中国古代文学史”课程被评为烟台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在授课方式上,孙晶采取精讲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讲授专业课内容。把教学中心从“教材”转移到“学生”上来,从“教学生”转移到“教学生学”上来。利用智慧教室开展“DIY研读课堂”等翻转课堂活动,鼓励引导学生进行教学内容设计,增强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力图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加快推进学生价值观念塑造、探究能力养成、知识经验积累“三位一体”培养模式的实施,提升学生学习成效、满意度和获得感。26年来,孙晶的教案写了一本又一本,电子文档和课件不知更换了多少次,“这为的是能让每一届上课的学生都能学到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最有启发性和前沿性的成果。”人文学院学生张通说:“孙老师在课堂上善于引导学生深入思考,锻炼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位负责任的好老师,也是一个能交心的好朋友。”


沉潜心志 积淀深厚文化底蕴

孙晶对科研有着极大的热情,现为中国赋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理事、山东省近代文学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辞赋。

对待科研工作,孙晶一直坚信马克思所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她沉潜心志、打磨功底,出版学术专著《汉代辞赋研究》《东晋南朝时期王谢家族诗赋研究》,主编图书《中华古诗文诵读系列》《史记故事》《中华五千年》等。在《当代文坛》《社会科学战线》《中国文学研究》《古籍整理研究学刊》《东北师大学报》《湖北大学学报》《齐鲁学刊》《北方论丛》《山西师大学报》《烟台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有3篇学术论文分别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 近代文学研究》全文转载。今年,孙晶在专业领域顶级刊物《文学评论》上发表新作《黄承吉“雕虫篆刻”与扬雄之微意论》。目前,学术界研究黄承吉文学与文论方面的论文只有四篇,孙晶一人完成了其中的两篇。学术论文《日本及港台学者视野中的赋》于2008年6月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学术论文《在古典赋论与近代赋论之间——论清人刘熙载的赋学批评》于2010年12月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学术专著《汉代辞赋研究》于2008年获烟台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此外,孙晶还积极参与古代文学相关教材的编写工作,参与编写《中国古代文学经典选读》,撰写《大学美育·文学卷》散文卷,参编《古典精华》(初册、中册、高册),其中《中国古代文学经典选读》获山东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专业课教师需要在厘清学科体系的基础之上明确其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育人目标的统一。通过打破原有学科的思维束缚,将育人放在课程教学的首位,才能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谈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孙晶坚定地说,将继续当好学科方向带头人,配合院领导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同时努力平衡教学与科研二者之间的关系,把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重教学强科研,争取在标志性成果方面有新的突破。


做点灯人 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孙晶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光源,充实自己,照亮学生,笃行陶行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育人理念,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始终。孙晶根据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针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中女生占大多数的情况,她结合中国古典诗歌和其他一些经典作品中的女性故事等,引导女生进一步学会自尊、自重、自爱,同时引导学生以史为鉴,尚德重义,学会为人处世的智慧等,并在学习和生活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孙晶主动请缨担任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导师,尽可能地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上为学生提供帮助。“我经常与学生交流,为了树立良好班风,我鼓励学生与对口班级搞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积极向上的主题团日活动。”孙晶说道。为促进班风学风建设,每学期初,孙晶都会组织一次对优秀宿舍、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学习优秀和进步较大的学生的精神和物质奖励。人文学院陈晓钰说:“我在平时学习生活中只要遇到困难,都会直接和孙老师说,有时孙老师也会主动关心我,非常感谢孙老师对我的帮助,遇到这么好的老师是我的幸运。”

“教师对学生的帮助应体现在方方面面,不仅在于生活中的叮咛,课堂上的讲述与启发同样重要。”孙晶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课堂上讲到文学中的经典作品时,我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的经典诗句引入课堂,让学生在情感体验当中产生共鸣,让知识的传授更有温度。”人文学院研究生石法叶说:“孙晶老师该严肃的时候严肃,该和蔼的时候和蔼。平时,孙老师对研究生总是和蔼可亲,但一涉及学术问题和专业知识,孙老师一丝不苟,在言传身教中让我们明白了严谨认真的重要性。”多年来,孙晶共培养了16名硕士,其中1名硕士考取了吉林大学博士,并在博士毕业后进入贵州师范大学博士后流动站。

“专业教育要在提升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能力、铸魂育人中发挥积极作用,这是时代赋予高校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探索专业人才培养新路径,孙晶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