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笃学慎思为学勤 唯实求是铸师魂——记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丁双红
作者:陈静 黄继雨 迟艺璇     日期:2021-12-22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丁双红,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荣获“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她坚持育人为先,引导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她学以致用,用科研领略更广阔的世界;她怀揣仁爱之心,用爱心感染学生,用热情与专注引领学生。


启发式教学

让课堂充满活力

“烟台是我的家乡,1988年我到异地读大学的时候,就将毕业后回烟大工作作为我的奋斗目标,7年后我如愿来到烟大,圆了自己的梦想。”谈及来到烟大的初衷,丁双红说道。丁双红1995年初到烟大跟随物理系的老教师学习教学技能,老教师们对教学、科研工作的严谨认真以及对青年教师的认真指导,让丁双红收获颇丰。

丁双红教授过的课程有《物理光学》《电磁学》《大学物理》《计算方法》《普通物理实验》等专业课,连续四年课堂教学评价位列学院前10%,在学生中很受欢迎。关于课堂教学,丁双红有自己独特的方法,以《物理光学》课程为例,第一堂课为学生介绍光学学科体系、物理光学课程内容,引导学生明确课程目标,并根据学生特点及学习基础进行动态化教学。“新学期开始,学生上课都很积极认真,但随着授课内容的加深,特别是讲到理论推导部分,前期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就会跟不上课程进度,往往会逐渐放弃课程的学习。”丁双红说道,“我的课程定位和教学策略是随着学生情况动态变化的,理论推导采用板书方式,详细讲解推导过程,随时观察学生的反应,使课堂上绝大多数学生保持学习热情和兴趣,消除学生学习上的畏难情绪,跟上授课节奏。”

丁双红擅于在课堂上启发学生:“在我看来,学习就是掌握事物关联性的过程,学习的本质就是提取已有信息与新信息进行关联。”丁双红在授课过程中,将学生要学习的知识进行广泛地关联,将课程内容与相关的日常生活场景相结合、与其他专业知识相连接,同时将已有知识进行重新构建。她采用课堂提问、讨论的方式,使学生有参与感,对积极参与讨论的同学予以鼓励。丁双红为应用物理专业开设的《物理光学》课程成为学院学生喜欢上的“考研课”,如今已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的孟建东说:“丁老师讲课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我听课效率很高而且记忆深刻,对光学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也增强了我的考研信心。”


学以致用

让科研成为持续学习的驱动力

“潜心教学,执着科研”是丁双红身上最闪亮的标签。丁双红深耕科研领域,学术成果丰硕,所撰写的博士论文《全固态拉曼激光器理论与实验研究》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固体相干反斯托克斯拉曼变频器理论与实验研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LD泵浦全固态被动锁模拉曼耗散孤子超短脉冲激光器理论与实验研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单纵模小型化被动调Q固体拉曼黄光激光器研究》、与山东大学联合申请的项目《固体拉曼激光器及相关关键技术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项目《小型化脉冲固体拉曼激光器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围绕激光二极管泵浦的固体激光器、非线性光学变频技术、固体拉曼激光器、超短光脉冲的产生及测量和应用等内容,丁双红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其中SCI、EI收录24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

在丁双红看来,科研工作是将所学知识进行输出的过程,是学以致用的渠道,也是持续学习的驱动力。“科研路上每一个小的进展都需要艰苦的探索和学习,但顿悟后的喜悦是科研路上的盛景。”然而,如何在教学与科研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也是一门学问。丁双红认为科研与教学是相长的,经过科研的应用与输出,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得到了更本质的理解,知识架构也可以不断优化。当教学与科研产生冲突的时候,丁双红选择教学优先,因为科研工作相比教学工作来说,在时间安排上有更大的柔性。

2003年博士毕业后,丁双红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建立了固体激光器及非线性光学实验室,在烟大首先开展了固体激光器方面的科研工作。在进行相关科研工作的同时,丁双红尽可能为学生提供专业实践的机会,该实验室也承担了应用物理专业综合实验、本科生科研训练、毕业设计、考研辅导、学生科技创新等方面工作。2019年学院增设物理光学专业实验课,建立了物理光学专业实验室,除了物理光学专业实验教学,该实验室也用于学生毕业设计、科技创新、考研辅导等方面。


关爱学生

为学生成长涂上温暖底色

丁双红十分认可竺可桢说过的一段话:“办教育者,该有‘人皆可以得善’的信心,使大多青年学子,能剔除猜忌、妒嫉、仇恨的心理,而热烈的依其理智求本身学问品性的进步,以达到日后为公众服务的地步。惟爱的教育能普及,世界上方会有趋于永久和平的希望。” 丁双红认为大学的教育教学过程应当充满爱心,教师应当以平等和包容之心面对学生,教授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更要帮助学生审视自身,发现不足,不断完善自己,发现并实现自我价值,培养出有目标、有担当,自强不息、正直向上的大学生。“我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努力践行这样的理念,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每一堂课、每一个学生、与学生的每一次交流,以认真勤奋的姿态,以平等尊重的态度,以对光学专业的热情专注,来引领学生。”

课堂上,丁双红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向学生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每学期课程的绪论课里,我都会与学生们一起探讨学习与专业的意义,让学生摆脱一劳永逸的想法,使他们意识到学习是人的终身使命,大学的学习对将来在社会上的发展有重要意义。”针对部分学生存在对未来发展缺乏方向感这一问题,丁双红鼓励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告诉学生没有目标的时候更要用心学好每门课程,踏实用心完成眼前的任务,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会自然涌现。”丁双红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担当意识,让学生牢记使命,扛起对自身、家庭、社会的责任,同时实现自我价值。

生活中,丁双红以一颗仁爱之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作为老师,当学生面对学业和生活上的困难时,要以平等尊重的态度给予及时帮助。在这个过程中,让他们感受的是爱和温暖,而非怜悯。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自尊、自爱和自信的能力,增强自立自强的勇气和解决问题、困难的能力。”丁双红在担任应用物理专业班主任期间,她经常与班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家庭现状,给予他们温暖和帮助,最终学生们出色地完成了大学学业,多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985高校的研究生。丁双红每年为多名学生辅导《物理光学》考研专业课,对考研面试进行指导,所辅导的多名学生考取物理光学方向研究生,录取院校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深圳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知名高校。

在与学生的朝夕相处中,丁双红坦言也从学生身上学到了很多。“有学生家境贫寒但自强不息,有学生经受挫折仍积极向上,有学生目标高远而废寝忘食,有学生充满爱心和富有责任感。”在丁双红的眼中,每一位烟大学子对烟台大学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

今年是丁双红在烟台大学任教的第26年,此时的烟大与她初印象中的烟大已大不相同。“如今烟大已发展成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烟大正意气风发、青春年少,我已从青年步入中年,但内心的那种紧迫感依旧在,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向前。”抱着对教育工作的热爱,丁双红在教书育人道路上将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