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漫其修索 在攻坚进取中绽放科研之花——记“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烟台大学创新中药研究与开发团队
作者:科技处     日期:2022-06-01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在5月30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为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发掘宣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持科技为民,为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创新团队,烟台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开展了2022年“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宣传活动。经过广泛发动、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遴选出10名“烟台最美科技工作者”,烟台大学药学院陈大全教授带领的“创新中药研究与开发团队”获此殊荣。

烟台大学“创新中药与研究团队”立足中药创新研究与开发,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用实际行动为药学学科提供了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知识储备和科技支撑。团队现有成员6人,分别为陈大全教授、许卉教授、赵烽教授、范华英教授、赵妍副教授、牟晓凤实验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人,均为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团队现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省优青1人,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负责人1人,长效和靶向制剂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研究员1人,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3人,省级团队带头人1人。团队依托烟台大学“药学”省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探索出一条“产、学、研”联动的创新中药研究与开发途径,通过人员的优化整合,研究特色和资源优势得到重要发挥,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优秀科技人才,为提高团队自主创新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展现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风采。


不忘初心,谱写中药产业强国梦

陈大全教授作为团队领头人,从教十余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10余项,申请专利2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90余篇,论文被引频次总计641次。获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于2017年被评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不忘初心,矢志耕耘。陈大全教授一直秉持着将中药发扬光大的梦想,继承中医药归经理论,开创了中药引经靶向递送系统,结合经典名方“四物汤”及中医药归经理论指导,将传统中药归经理论和当归多糖纳米载体结构修饰以实现肝靶向载体设计,并进行系列机理机制研究,充分体现了古方新用、中药现代化理念。陈大全教授还主持创建潍坊中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担任首任院长,致力于中医药、农业、兽药等创新领域,为食品健康安全贡献了中医药力量。团队依托潍坊中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强其与烟台大学等各种科研院校及医药企业的合作,加快中医药科研技术成果转化、产业聚集和创新发展,强化中医药服务体系,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全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团队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提出中医药农业、中医药兽药发展模式,深耕中医药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团队围绕国家中医药重大方针政策及重要需求,开展重大疾病中医药防控策略研究、中医药现代化基础及产业化研究,在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方向,包括新冠肺炎等新发传染病、肿瘤、心脑血管、肾病综合征及其他重大疾病等方面,跨学科开展基础及应用联合研究,涉及中药制剂、中药化学、中药药理、中药质量评价、肿瘤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将“自主创新,严谨求新”作为立足点,深耕细作,成果丰硕。


担当写大爱,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医药问题,陈大全教授团队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科普宣传,用药学人的情怀和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专业力量,也为学院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责任课”。团队迅速开展关于疫情的科研攻关,科研选题已申报“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项,范华英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组建学生科研小组,指导学生科学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开展病毒感染机制、机体免疫系统防御和中药在免疫调节中作用等方向的研究。赵烽教授立足学术前沿,服务地方实践,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指导鲁银药业成功获批烟台市工程技术中心。

团队针对重大中药品种“喜炎平注射液”进行一系列关键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使其发展为我国抗感染药物市场的重要中药品种。在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喜炎平等中药注射液被列为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的推荐用药,在疾病救治中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同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20年9月,陈大全教授指导的作品《古方新用“清肺汤”——免疫增强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保障“利器”》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022年,团队向烟台大学捐赠自主研发的中药茶饮“奥密克戎预防茶饮”,助力学校疫情防控。此前,团队已为潍坊市寒亭区捐赠了“奥密克戎预防茶饮”,为寒亭区、经济区区直有关部门及16个隔离点一线人员送去了问候和温暖。下一步,团队将继续聚焦中药成果转化领域,用科研成果助力疫情攻坚战,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烟大力量。


教学科研相结合,孜孜育人勤耕耘

陈大全教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产、学、研”实质性联合,培养优质人才。参与了近五年本科、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项目类型为“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和“双导师”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创新研究。参与多门本科教材编著,在科学出版社出版本科生教材《中药药剂学》、《中药药剂学实验》(双语版),在化工出版社出版本科生教材《中药药剂学》,在国际刊物《Smart Nanocontainers:Micro and Nano Technologies》发表章节论文 《Nanocontainers for the encapsulation and delivery of antioxidants/nutrients to food》,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团队与中孚药业和康华生物签订了烟台大学药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团队成员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始终坚持将人才培养与中国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有机融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也吸引了国际留学生的到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巴基斯坦籍国际留学生Muhammad Sohail 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成为烟台大学研究生培养历史上首位国际博士研究生。在留学生入校后,许卉、赵烽、陈大全、范华英等老师克服自身教学、科研工作繁忙等困难,接受学院安排,积极承担指导教师工作,作为导师组共同指导其攻读烟台大学药学院“重大新药新型释药系统”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药学专业博士学位。同时,团队在此研究背景上获得烟台大学历史上第一个中药学相关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基于靶向载体技术的中药引经药药性理论及在中药经典名方的配伍机制研究》。

针对该留学生专业能力较国内学生薄弱、但对中医药特别感兴趣的实际情况,导师组结合自身科研优势为他量身定制培养计划,并设计了抗肿瘤中药活性成分新型制剂构建与评价的学位论文研究课题。另一方面,导师组从细胞培养、分析计算、论文写作这些基本工作开始,百忙之中强化培训该留学生各项基本能力,并积极为他申请助教、助研岗位。在提升科研能力的同时,帮助他解决经济困难,加强了其对中国文化、烟台大学及药学院的认同,有效保证了课题研究能够不受疫情影响顺利推进。在导师的指导下,该留学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了学术生涯中第一篇SCI论文,并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完成《平流缓进—医药缓释技术助跑者》 项目研究,该项目获得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21 年度山东省研究生优秀创新成果奖。基于这一系列成绩,他还荣获“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团队成员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在提升学生学术水平和专业技能上下功夫,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

钻研学术,潜心育人,陈大全教授带领的“创新中药研究与开发团队”在坚守热爱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平凡的科研工作中绽放美丽与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