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初心不改诠师道 教研并举解疑章——记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宋良
作者:陈静 侯艳     日期:2022-06-23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宋良,男,工程力学专业博士,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讲师,荣获“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他扎根杏坛,严谨治学,不断摸索更高效的教学方法;他博学言切,循循善诱,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以德育人,言行一致,用耐心浇灌学生,以实干笃定前行。


教育主战场,把握好课堂就把握了主动

“烟台是我的家乡,多年在外求学,思乡之情愈加强烈,虽非师范类专业背景,但我热爱教育事业,以自身所长服务家乡是我最大的愿望,为家乡高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是我作为一位烟台人的责任与担当。”正是因为怀揣着这样的信念,宋良于2014年来到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任教,在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和年轻骨干教师的帮助与指导下,掌握了相关课程的教学手段、课堂管理方法、教学评价方法,积累了教学经验,逐步形成了一套适合本专业学生的教学模式。

宋良注重课堂学习氛围的营造,坚持抓好教育教学主战场。从教以来,宋良先后承担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车辆工程专业《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流体力学》等专业核心课程的讲授。在授课过程中,宋良始终秉承启发性教学的理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积极探索,主动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最终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教学实践是提高认识的来源,记得刚参加工作的前两年,针对学生课堂效率低下和学习氛围不浓厚等现象,我通常会严厉批评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使他们‘收心’。在课堂答疑和讨论期间,面对学生分析过程中提出的问题与质疑,片面地认为是学生课堂没认真听讲导致了这样的结果,而忽视了学习内容的难度以及学生的心理特点。”在老教师的指点和引导之下,宋良及时调整教学理念和授课方式,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和“产出导向”为方向,力学类课程的课堂学习气氛和学生学习效果有了明显的提高。

“以力学类课程教学为例,在教学方法上要避免单调呆板,争取多样化。在某个知识点讲授过程中,先针对最终结论,预先提出一个‘悬念性问题’来吸引学生,学生往往就会去不断探究,这样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宋良说,由“知其然”到“不知其所以然”,再到“知其所以然”的过程将会帮助学生极大地提高对课程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在他的不断努力下,先后获得烟台大学第一、二、四届教学质量奖,课堂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认可。“宋良老师上课富有激情,师生互动良好。讲课过程中通过类比和启发性思维方式,让我们在大脑中充分调动已掌握的高中知识,快速、巧妙地过渡并理解‘运动学’和‘动力学’的难点,对公式的记忆更加牢固,公式的使用方式也更加灵活,使我们受益匪浅。”谈及聆听宋老师授课感受,机184班学生苏子扬说道。


以赛促教,教研相辅注活力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两者并非‘对立统一’,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宋良躬身科研,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采动岩体裂隙-管道双重介质动态演化及渗流致灾机理”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参与省级科研课题1项,主持烟台大学教研课题1项,发表论文8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在他看来,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不能仅仅满足于教学教得好,多参加科研工作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教师通过科研活动可以有效提高学术能力和水平,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不断学习和吸收新知识,接触新事物,研究新问题,并将其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去,达到提升教学层次的目的,而缺乏科研活动和学术交流,教师只能维持浅层次的教学,无法满足学生进一步的求知需求;另外,高质量的教学将会有效推动教师的科研工作。教学活动包含了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整理、案例筛选等许多环节,有助于教师理清科研思路,促进科研工作的活力。

为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他践行“以赛促教”的理念,在机电学院领导和教研组老师的大力支持,以及土木学院基础力学教学名师曲淑英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宋良参加了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和烟台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获得了省级二等奖一项和校级一、二等奖各一项的好成绩。在备赛过程中,他的教学方法更加灵活、有效,课堂表现更具亲和力和感染力,对他来说,参赛经历也是他教学生涯中难得的提升机会。

为更好地提高基础力学课堂教学效果,宋良积极研究基础力学课程教学方法,制作多媒体课件,在BOPPPS教学模式的基础上重新调整课堂教学内容和讲授流程,不断在基础力学课程教学改革方面进行深入探索,最终形成了一套适用于机械类专业的基础力学教学模式。新的教学模式具有更加合理的课程内容体系和更加有效的课堂教学方式。针对学生基础力学课程知识掌握程度不一、公式繁琐且难于记忆等特点,宋老师提出了以“归纳和类比”思想为主的教学方法。与此同时,课程的重点和难点知识采用“小专题”形式单独讲授,不仅缓解了基础力学课时压力,而且提高了学生的课堂专注力和课程学习效果,学生评价良好。在2016-2017学年和2017-2018学年,他的基础力学课程教学连续两学年获学生评价学院TOP10%。


匠心育人,履职尽责守初心

作为学生的引路人,宋良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和性格特点有的放矢、因势利导。在平时与学生的相处中,他注重对他们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诚实守信、乐于奉献、工程伦理等意识的培养,针对学习成绩稍显逊色的学生,他善于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循循善诱,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通过交流和鼓励,为学生解决学习方面遇到的困难。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他言行一致、身体力行,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将思政内容融入日常教学过程当中,关注课程在“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及海洋文化和创新创业及职业素养”方面的教育教学,使学生在掌握课程基本知识和能力的同时,掌握科学思维方法,懂得工程伦理,具备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比如,针对基础力学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研究,挖掘思政切入点,制作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基础力学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其中《科氏加速度及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课程获批烟台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作为主要参与人的《材料力学及实验》课程获批省级思政示范课。

宋良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为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和疑惑的同学提供及时的指导和帮助。对于力学类课程的学习,除教材外,学生没有很好的教学辅导和多媒体资源。宋良根据教材和课程大纲,在课余时间整理了《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课程导学资料并录制复习视频,帮助学生更好地预习课程内容和复习备考。针对有力学类专业课考研辅导需求的同学,在学生备考期间,他建立答疑交流群,日常鼓励学生坚持复习并随时解答学生的问题;围绕学生普遍提出的共性问题,宋良利用周末时间进行线下集中讲授,帮助学生顺利通过研究生专业课考试。

勤耕不辍,久久为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从教近十年来,宋良始终践行为人、从师之道,坚守三尺讲台,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谨治学、辛勤耕耘、开拓创新。凭借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宋良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