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砥志研思常求索 知行并进勤耕耘——记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郭艳燕
作者:陈静 陈果     日期:2022-07-11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郭艳燕,女,中共党员,1980年1月出生于山东省荣成市,2005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获计算机应用硕士学位,现为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讲师,荣获“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她严爱相济,教学相长,为学生指点迷津、引领人生航向;她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立志成为让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诲人不倦,沂水春风

“我虽是荣成人,但从小在烟台长大,对烟台有特别的感情,因此毕业后选择来到烟大工作。”怀着对烟台的眷恋,郭艳燕2005年来烟大工作,迄今为止已有17年教龄,在这17年的从教过程中,郭艳燕不断磨练教学技能,从一开始的“菜椒、生椒”变成了“尖椒、熟椒”。

多年来,郭艳燕承担《程序设计基础》《程序设计提高实验》《统一建模语言UML》《面向对象方法学》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并开设了一门全校通选课《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C语言程序设计》。为讲好每一堂课,郭艳燕在授课前做充分的准备工作,吃透教材和参考书内容、抓住重难点,参考多个教学课件或教学视频,设计契合教学需要的实际案例,查找海量的教学资源,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吸收和应用知识;在授课时,郭艳燕为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点,经常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一个新知识或难点知识如何能更容易被理解,不要“我觉得”,而是“学生觉得”,在课堂上注重观察学生反应,及时发现问题并反思调整;在课后,郭艳燕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运用合适的教学方法、教学理论,搭建适合课程讲授的教学模型,同时学习信息化教学平台和智慧教学工具的使用,通过线上布置作业、分组讨论等形式提升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郭老师在教学中倾注了大量情感,主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及时告知请假同学相关课件内容、在学生作业里出现错误时交流如何修改……”计控学院学生陈欣欣说:“这些小事让我们感受到被尊重、被关注、被爱,学习起来劲头更足了。”学生卜令超说道:“老师讲课脉络十分清晰,穿插各种例子,更易于我们理解,经常在群里发有关C语言的文章和视频,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收获匪浅。”

郭艳燕认真的教学态度和不断改进的教学方法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认可,多次教学评价为优,连续5学年综合评价效果TOP10%。曾获山东省第八届和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烟台大学第六届和第七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烟台大学第一届、第二届和第四届教学质量奖,烟台大学第五届和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烟台大学第一届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烟台大学第二届教学优秀奖,获评烟台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设计之星奖,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2020年春季学期优秀共享课程三等奖。


深究细研,激思促学

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曾说:“你不教课,就不是教师,你不搞科研,就不是好教师。”科研与教学,是高校的两大重要职能,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教师要想成为‘一代宗师’,科研能力与教学水平当全面发展才行。”谈及教学和科研的联系,郭艳燕有着自己的见解。“教学是科研的基础,科研又反哺教学,最终培养学生的思维、终身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利于学生了解本专业的最新动态、扩大学术视野。”

郭艳燕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和教学改革研究,主持1项2021年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计算机类课程‘深度学习’与‘课程思政’双向促进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主持1项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互联网+’背景下基于TPACK框架的混合式教学研究——以面向对象方法学课程为例”,主持1项2022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基于OBE理念的理工类程序设计基础课程思政的教学研究与实践”,主持4项烟台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基于CDIO的程序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和实践”“面向对象系列课程中多种教学方法的应用研究”“基于多种信息化平台的《面向对象方法学》课程混合式教学”“面向深度学习的计算机类课程教学系统设计与实践”。以第一作者在《实验技术与管理》(中文核心)、《计算机教育》等期刊上发表十多篇教育教学改革论文,并被多次引用。

从科研中嗅到蔷薇芬芳,自传道授业中成就学子进步。郭艳燕研精覃思,将科学研究成果和方法引入和渗透到教学内容中去,推行研究性教学,同时积极参与信息化在线课程建设,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主持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面向对象与UML》《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C语言》,主持烟台大学在线课程《面向对象方法学》。除了将科研所得运用于教学中,她还参与课外蓝桥杯全国软件大赛的学生指导工作并获得国家赛奖项4项,用大赛的形式驱动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和能力提升,指导学生开展烟台大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研究,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严慈相济,以爱浇灌

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在谈及如何实现“‘教书’和‘育人’的统一时”,郭艳燕表示最好的方式就是将思政元素引入教学全过程,与专业知识融合,走出一条特色育人道路。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郭艳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巧妙利用“国家安全日”“国庆阅兵式”“全国哀悼日”等节日开展法制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诚信教育,在学生心中牢牢种下“真、善、美”的种子。2020年9月,郭艳燕主讲的《程序设计基础》荣获烟台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在经过3届班级导师的经历之后,郭艳燕在学生的“思”“想”“惑”“期待”方面有了深刻的理解并更好地从学生专业学习、生活成长、未来发展、价值引领、考研就业、困难帮扶等方面对他们进行引导和帮助。她是学生们眼中的“严师”,但平时经常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燕姐”。每当国庆节和中秋节放假期间,郭艳燕都会请初到烟台且没有与家人团圆的省外大一新生吃饭,让他们在第一次离家千里之外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还会特意留意经济或生活困难的学生,主动帮他们申请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

此外,郭艳燕通过实验课指导和课后答疑,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及时沟通提醒,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惑。针对学期末挂科较多的学生,她耐心叮嘱,督促他们及时转变学习态度,当遇到考研路上迷茫的学生时,郭艳燕关注学生心态变化,及时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为他们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各种问题答疑、解惑。郭艳燕还邀请有经验的校友为将要找工作的同学进行就业指导和内部推荐,引导学生走出困境。同时,郭艳燕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要求入党的同学,注重其思想动向,端正其入党动机,并在推选的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

作为软件工程系党支部的组织委员,郭艳燕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和学院工作,参与学院的软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相关工作,不断进行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获得中国大学MOOC《翻转课堂教学法》《“互联网+”教学设计与实践》等课程证书。时刻注重加强自身的师德师风建设,参加相关培训并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颁发的“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证书。

巍巍书山,严谨治教常求索;漫漫学海,诲人不倦任遨游。郭艳燕将“爱业”与“爱生”相结合,“思考”与“行动”相串联,深刻诠释教书育人的内涵,享受着教研路上的最美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