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躬身育人 潜心科研——记2021年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崔洪涛
作者:陈文轩 胡大鹏     日期:2022-11-25     来源:研究生处 化学化工学院     阅读:

崔洪涛,1970年10月21日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2002年毕业于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无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先后前往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材料与工艺研究所、西班牙科学院马德里材料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于2007年9月就职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曾担任过烟台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负责人,获得“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奖项。累计发表SCI论文91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工程项目等多个项目。现为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电化学过程与技术研究团队负责人。在烟台大学工作16年,他热爱科研,热爱教育,潜心钻研,服务地方,始终活跃在科研学术第一线,用行动诠释了一名躬身科研实践的烟大教师的担当与责任。

躬耕数载,只为热爱

“一眼望到老的生活,并不是我真正喜欢的”,1992年崔洪涛本科毕业后,选择了在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联合化工厂乙醛车间担任技术员,每天的重复性工作使他开始思考生活的意义,是如此度过,还是放手一搏?是待在舒适圈,还是面对压力和挑战?年轻的崔洪涛,思考良久,最后还是想继续去探索科学更深层次的奥秘。抱着这个想法,他于1995年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无机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随后在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攻读了无机化学专业的博士学位。2002年博士毕业后,崔洪涛先后前往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材料与工艺研究所、西班牙科学院马德里材料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在这些年的求学、科研经历中,他越来越能感受到科研的魅力,究其根本,就是因为“热爱”。因为热爱,他能沉下心,静下气,潜心扎根研究;因为热爱,他敬畏科学,不允许对科学有一丝一毫的怠慢;因为热爱,他可以几十年如一日地进行科研,任周期再长、任科研再苦。

是因为独在异乡的孤独感,更是因为只有在中国的土地上才能带来的归属感,2007年,崔洪涛选择回国并前往烟台大学任教。他理性、认真、严谨,对待科研和教学一丝不苟,事无巨细,也因为这样,他博得了老师们的认可和同学们的喜爱。课题组成员李婧老师说道:“崔老师就是我们办公室的定海神针,他在科研上勤恳耕耘,硕果累累;在教学上一丝不苟,与时俱进!”他将自己的认真严谨贯穿每一个细节。几十年如一日地,他每一节课都会认真细致地备课,保证课程内容的充实、准确、生动,既不失科学的严谨,又饱含生活的趣味。“这没什么可说的,每个老师都是这样的”,他表示:“上好每一堂课,是一名老师应该做的事情。”他也与时俱进,跟同课题组的老师学会了使用“雨课堂”,就是为了保证学生更好的学习效果。在考试中,他严肃对待,坚决杜绝抄袭现象,“诚信底线必须要守!”他主讲过的《化工专业英语阅读》《高分子专业英语》《化工原理》等课程无一不受到学生们一致好评。“崔老师很认真,对于专业的词组翻译,崔老师会不厌其烦地反复强调含义,让我们在阅读与翻译中掌握专业的表述方式。在课堂上他也会积极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知识掌握情况,真正做到了教与学的融会贯通,在他的课堂上是真的可以学到东西的,我们都很喜欢他。”20级上过崔洪涛《化工专业英语课程》的武嘉慧同学如是说道。

生活就是你真心热爱的它,它就会加倍回报你,因为他的严谨认真,因为他的追求热爱,崔洪涛先后获得了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1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2014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育人有方,因材施教

崔洪涛在烟台大学任教十五年,桃李满天下,他担任过两届导师,指导过22名研究生。并且在教育中反复思考,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感受和风格。对于导师经历,他的思考是,不仅要顾全集体,更要关注个体,他提出了一个关键时期,即“大一下学期”。他认为这个时间点,是学生拉开差距的关键时期,因此要重点关注。他会定期找学生谈话,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既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又注重学生的品德培养。“导师工作是很不容易的”,崔洪涛笑道,“想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把班级带好,就要倾注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对于研究生,崔洪涛更重视因材施教,他会默默观察每一个学生、了解每一个学生,对于自主性强的学生,他往往更“放得开”,采取“散养”的形式,给他们很大的空间和自由,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能力;在遇到瓶颈的时候及时指点迷津,在定期的组会中,说说科研和实践上的问题及需要调整的方向;而针对自主性相对较差的学生,他就“抓得紧”一点,采用循序渐进,逐步引导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设计实验方案,指导学生科研难题,打造学生适配的培养方案。此外,在激发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上,崔洪涛鼓励“内卷”。他说,这是一种良性竞争,大家都坚持发文章,且力争要发好文章,组里的这种氛围,也让课题组的研究生都成长的很优秀,由他指导的研究生,均在《Chemical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Nanoscale》等国外优秀一二区期刊有相关论文,而更重要的是,他的研究生们,也开始从懵懂到认真思考人生的真正方向。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研究生李燕红在崔洪涛的培养下,硕士期间硕果累累,主持过校级科创基金项目、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一区top两篇)、获得过国奖、还荣获了“烟台大学优秀研究生”、烟台大学“青春榜样”等荣誉称号。在这个过程中,李燕红和她的导师崔洪涛一样,发现了自己真正的“热爱”, 并在毕业后,选择继续前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所读博深造,并于2022年以青年博士教师的身份重回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成为崔老师的同事。这是一个师者的骄傲,也是崔洪涛教授育人效果最好的诠释。李燕红说道:“崔老师学术底蕴深厚、治学务实严谨、对学生认真负责,不仅是我研究生的指导老师,更是我科研上的启蒙老师。无论在生活还是科研上,崔老师都给予我很大的帮助与指导,是我永远学习的楷模和榜样。”一路走来,崔洪涛共指导了22名研究生,受其指导的学生共获4篇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8次国家奖学金、4项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崔洪涛也获得了“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

 

紧跟时事,产研一体

“在生活中,产业热点和改革常常是我最关注的,身为科研工作者,科研工作的对象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闭门造车,要基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这是身为科研工作者的崔洪涛一直坚持的。他在课题实验设计过程中,从国家时事热点中找出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切入点,紧跟社会时代的潮流,将科研真正用于社会的实际需要。他认为,关注国家、政府目前所倡导的方向作为切入点不仅能为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思路与方向,也是“科研报国”最有力的举措。

在这样想法的驱动下,崔洪涛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工程项目等多种项目,累计发表SCI论文91篇。其中,由他主持的基于“微观电化学固-固相变的材料结构设计”“合成及电化学行为研究”“高比能锂硫电池关键技术的开发两项课题已将LI-S电池从基础理论研究到电池制备”等项目的相关性能检测均达到相对成熟阶段,在山东省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也属于上游水准,也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政策提供切实有效的科研支撑。

崔洪涛一般在早上七点半以前就会到达办公室,并开始一天的科研教学工作。他一般每周找他所指导的研究生们分别谈话,谈谈科研进展,谈谈生活状态;每周也会开一次组会,实验室的同学们都凑到一块,谈谈实验进度。长期的科研工作养成了崔洪涛谨慎、求真的学术态度,同时这种态度也延伸到了对学生的培养上,他重视培养科研素养,更重视养成良好的实验室安全问题与卫生习惯。如今,他们的实验室已经有非常成熟的学生自我管理模式,实验室非常的干净整洁,学生对实验和科学的态度也都非常的规范和严谨。对于每一位刚入学的研究生,来校即开展科研训练,这样做可以让他们快速融入环境、适应新身份并夯实实验技能,他很怕学生在科研上急功近利,并常常通过谈话、聊天、询问实验进度等方面让学生稳下来、慢下来、扎实地做,他的教育告诉学生,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是日积月累形成的。一定要守住“底线”!做科研,写论文,要严格杜绝抄袭现象,学术不是造假,而是去伪存真,追求真理过程。

一个老师、一个科研工作者,他倾力传道授业解惑,更善于探索研究,发现科研的魅力。成就,往往不在于他获得了什么,而在于他创造了多少价值,崔洪涛的价值就是,通过踏实、认真、细致、严谨的努力,为教育、科研事业留下了属于他自己的瑰丽的一笔。


审核:姜付义、何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