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只要方向正确 里程在所不惜——记2018年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董晔
作者:肖辛育     日期:2022-11-25     来源:研究生处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阅读:

董晔,男,1978年10月10日生于山东省济宁市。2007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获得文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烟台大学,2013年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士后出站。现为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院长、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烟台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委。主要从事文艺美学、生态美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兼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探讨。获第五届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系中华美学学会会员、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理事等。

教书育人:认真负责,兢兢业业

董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他秉承终身学习的理念,2015年11月,在山东省委党校全省社科理论骨干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2017年4月,在烟台市委党校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进修班学习;2018年11月,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做高级访问学者。通过以身作则,引导和教育研究生提升政治素质和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学术领域勇攀高峰。

董晔始终秉承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地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注重以正面的言行引导学生,用优秀的人格感染他们,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找准人生奋斗的正确方向。参加工作15年以来,他每学年都为研究生上课,先后讲授“宗教哲学”“文艺学专题”“中国当代文艺思潮”“文论经典研读”“西方美学史”等7门课程,在课堂上注重启发学生思考,鼓励他们提出问题,逐步培养学术兴趣。在业余时间,董晔牵头成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读书会,围绕《论语》《庄子》《史记》等经典展开探讨,发掘研究生的学术潜质和创新能力。


 

科学研究:严谨自律,实事求是

在科研方面,董晔秉承严谨自律、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已出版专著2部、合著2部,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0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曾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首届山东省图书馆奎虚优秀图书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他经常告诫研究生,搞好科研才有尊严,而要搞好科研,必需三种精神:一是坚韧不拔的精神。搞科研是很苦很累的事,拿课题、发文章都不容易,高校教师还要担负较为繁重的教学任务,没有吃苦耐劳的品质是坚持不下来的。二是无私奉献的精神。每一项科研成果的取得都不是朝夕之功,有时付出很多,收获却很了了。想要取得成功,就得全情投入。所以,别人放假时,他还在工作;别人享受天伦之乐时,他抛家离口读书写作。董晔的同事和研究生们都知道,只要他没有公务和出差,晚上都会来文科馆读书学习,寒暑不辍。很多人问董晔这样做累不累?他说身体有点累,但心却不累,因为热爱自己的专业,所以不会计较利害得失。三是团队协作的精神。科研工作不单是个人的事情,也是一个集体一个团队的事情,所以必须要有宽广的胸襟去包容他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收获的不仅是研究成果,还有人格魅力的提升。在董晔的鼓励和影响下,几位研究生都努力读书,认真做科研,3人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了论文,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他们主持完成了多项校级科技创新基金重点项目,研究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已经具备较为独立的研究能力。


 

培养学生:谆谆教诲,以身作则

作为学院院长,董晔本着对学校、学院和研究生认真负责的精神,积极探索创新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举办了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和“学术有道,诚信为德”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座谈会,要求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发扬学院优良学风;开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会、“中国传统道德与当代伦理建设”主题演讲,引导研究生们积极投身道德实践;改善研究生学习环境,设置专门的学习研究室和图书阅览室;设立研究生助研、助教岗位,保障他们的生活和学习。为鼓励研究生要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董晔以身作则,在服务社会方面,连续多年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烟台市公务员的干部培训工作。2016年2月,董晔接受烟台电视台公共频道《非常道》栏目采访,对“善”“公德”等问题进行理论阐发和知识普及;2016年4月,接受烟台电视台公共频道《资讯快线》栏目采访,做了有关“世界读书日”专访;2016年12月,接受胶东在线“网上民声”采访,就烟台涌现的凡人善举进行专家解读。这些活动都对研究生们产生了积极的正面影响,他们踊跃担任学生干部,配合老师完成各项工作,组织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董晔指导的4名研究生中,1人曾任校研究生会副主席,2人曾任院研究生会主席,1人曾任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2人获“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称号,1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已毕业的1人考上了公务员,在工作单位兢兢业业,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展望未来,董晔将继续秉承诚实守信做人、认真严谨做事的作风,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上努力开拓创新,“崇德尚善,知行合一”,立志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为祖国培养更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审核:姜付义、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