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以心育人 以爱润德——记2018年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李文佐
作者:胡大鹏 陈文轩     日期:2022-11-25     来源:研究生处 化学化工学院     阅读:

李文佐,男,1977年3月出生于山东泰安,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现为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山东化学化工学会理事,山东省本科化学类专业及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荣获“2018年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在烟台大学执教17年来,他热爱教育事业,热爱课堂,热爱学生,一直工作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第一线,用爱心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与担当。

牢记职责,精心施教,为国育才,情倾三尺讲台

“我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教师一直是我喜欢和向往的职业。”2005年李文佐博士毕业后,选择来到烟台大学任教,成为一名他向往的老师,从此“以心育人”成为他的坚持和追寻。

十七年来,他先后讲授过本科生《物理化学》《结构化学》《物理化学实验》,研究生《量子化学》《量子化学计算方法》《有机光化学》等课程。为了上好每一堂课,他积极向优秀老教师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教师培训提高授课能力。为了实现最佳教学效果,他每一次课前都精心准备,多方收集资料,至今他仍然保留着第二天有课,头一天晚上除了备课不安排其他任何事务的习惯。“我敬畏每一堂课,这既是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尊重,更是对学生负责。”课堂上他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案例教学、问题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灵活使用,晦涩难懂的理论化学知识让他讲授得通俗易懂;课后他耐心辅导,认真总结改进,严谨的教学态度和良好的教学效果使他得到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他曾获烟台大学首届教学质量奖、烟台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

研究生课程与本科生课程不同,除了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授如何利用知识创造新知识,即知识与科研紧密结合。因此,在研究生课程授课中,他坚持以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为教学核心,以知识传授、专题研讨、科研思辨三者相互融合作为主要教学方式,以扎实的知识体系与不断变化的科研动态为基础,随时更新、修订教学内容,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实现课程的“教、学、思、用”一体化教学,注重学生思辨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尽管李文佐讲授的课程理论性强、难度大,但他的教学效果优秀,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如他所在的量子化学计算教师科研团队,指导的研究生学习《量子化学》后,普遍理论知识扎实、科研能力较强,先后26人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各种奖励和表彰。

李文佐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在他带领下,团队先后主持完成“化学类研究生校所联合培养模式的探索与构建”“基于重点学科建设探索和构建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以能力提升为导向探索和构建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等3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他尤其注重课程建设,大力推进课程思政,不断优化教学大纲,把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把知识传授与弘扬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他主持的《量子化学》《量子化学计算方法》先后获评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2018年,他领衔的“研究生校所联合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1年,他主持的“系统思维视域下地方高校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荣获烟台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致力科研,严谨细致,不懈追求,取得骄人业绩

“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是一位大学教师工作职责中不可分割的两部分。”在李文佐看来,科研可以反哺教学,及时把科研最新进展纳入到教学内容中,对研究生教学尤为重要;教学也可以促进科研,教学过程中通过案例、研讨、文献比较等产生的新思想、新创意同样可以成为科研工作中有意义的课题。他主讲的两门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量子化学》和《量子化学计算方法》,每年他都要补充大量新的科研实例,以此引导学生通过具体的科研问题去理解复杂的理论知识,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据了解,李文佐研究方向为应用量子化学,主要利用量子化学知识去探究小分子(离子)的激发态和金属有机中间体的结构、性质和反应。他在这一科研领域全身心投入、不懈追求,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八十余篇,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

长期的科研工作使他养成了严谨细致的习惯。在指导研究生科研工作中,善于从小处入手、循循善诱,引导学生逐渐走上科研之路。他特别注重研究生良好科研习惯的养成,尤其重视引导学生夯实科研基础。针对部分研究生轻视课程学习、科研工作急功近利的情况,他从课程教学入手,循循善诱,为学生讲清说明学科基础知识的内在逻辑和应用范围,并因势利导,结合具体的科研工作,引导学生们深刻体会到“科研工作是厚积薄发,不可能一蹴而就”。他还重视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从研一入学开始,通过组会、课堂、报告等各种形式,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实例,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科研观,确立学术道德“底线”和“红线”意识,让学生深刻认识到,科研只能是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工作,不能有半点的偷懒虚假,更不能有丝毫的学术不端。


 

培根铸魂,全心育人,亦师亦友,赢得桃李满园

十七年来,李文佐教过的学生数以千计,他还担任过三个年级的本科班级导师,已指导过十届硕士毕业生,“以爱润德”已经成为他与学生相处的方式和习惯。不管对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他都一视同仁,视学生为自己的亲人,尽心竭力地帮助学生、关爱学生。在本科生眼里,李文佐导师是要求严格而又宅心仁厚的“佐哥”。对学生,他利用课堂、班会、报告等机会积极进行职业规划引导,针对不同的学生特点,引导学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为了鼓励学生考研,他收集整理了中科院十几年的真题提供给学生。他担任导师的应081-1班、应121-1班当年考研录取率分别为51.1%和53.1%。在研究生眼里,李文佐教授严谨细致、亦师亦友。他充分听取研究生的意见,根据每一位研究生的特点和职业规划来选择合适的研究课题。生活中他关爱学生、平易近人,与学生打成一片。很多学生拿他当知心朋友,学业上、生活中遇到难题都找他倾诉,向他寻求解决之道。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的朋友圈最多的是学生。”一提到学生,李文佐两眼放着光,“逢年过节,学生的祝福来自祖国四面八方,这应该是作为教师最幸福的时候了。”他指导的研究生2人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4人获国家奖学金,2人获中国电信奖学金,1人获山东省优秀学生。

一路走来,他先后三次被评为烟台大学优秀导师,两次被评为烟台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第十一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面对荣誉,他感谢学校给了他施展才华的舞台“是大家的一起努力成就了我,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育人需要全员参与,我们正在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谈及育人,作为学院院长的他有自己的独到见解。2021年他主持的 “高校专业课教师与思政工作者多元协同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批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以此为基础,他组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积极开展研究与实践。他积极参与和推动的学院“以专业为基础的师生党团一体化”党建工作体系日臻完善,将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希望经过努力,培养更多的人才,为山东省和烟台市的高端化工及新材料产业贡献烟大力量!”

一个人的成就往往取决于他成就了多少人,一个教师的幸福就在于他让多少学生成才,以心育人,以爱润德,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是李文佐老师一生的理想,也是他甘心为之奉献一生的幸福与追求。


审核:姜付义、何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