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桃李不言自成蹊——记2018年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王燕
作者:杨玉军     日期:2022-11-28     来源:研究生处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阅读:

王燕,女,1974年4月2日出生于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硕士期间学习低维拓扑,师从我国著名的拓扑学家姜伯驹教授和王诗宬教授、博士期间转学代数,师从我国著名的群论学家徐明曜教授和方新贵教授。2002年至2003年在韩国浦项工大组合与计算中心博士后流动站,与韩国著名的拓扑图论专家郭振镐教授合作研究。2003年回国后在烟台大学工作至今,期间曾访问墨尔本大学、斯洛伐克科技大学等,现为烟台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坚守本心 砥砺前行

王燕教授的研究兴趣主要是图在曲面上的嵌入,这个研究方向要求具备拓扑、代数和图论等的基本知识,深层次的研究需要有深层次的知识储备。图在曲面上的研究起源于5个正多面体,即众所周知的柏拉图多面体(见左图)。在《蒂迈欧》一书中,柏拉图猜测地上的四种元素风、火、水和土以及天上的quintessence (即第五种存在)就分别对应这五种形状。后来,开普勒用它们构造宇宙的模型。这5个柏拉图多面体是图在球面上的嵌入,且具有较强的对称性。对称性是自然界的普遍现象,它使得自然界呈现出和谐的美。受到柏拉图多面体的启发,数学家开始考虑图在其它曲面(包括可定向与不可定向)上的嵌入问题,特别是具有较强对称性的嵌入,这就产生了拓扑图论这个分支。王燕教授是国内比较早从事地图理论研究的学者,近些年带领青年博士和研究生沉浸于图的对称性嵌入研究,先后主持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发表了30余篇研究论文,在地图理论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研究生导师需要担负的责任时刻督促她勤勉不懈怠,始终能够站在一定的高度给予学生有效的指导。

为研究生上课是研究生导师传授知识的主要方式。多年来,王燕教授一直坚持为研究生上课,曾经上过的课程有《有限群》《代数图论》《拓扑图论》《抽象代数》《专业英语》等。她一直追求用最简单易懂的语言讲解复杂的理论,从多个角度、利用具体实例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理论,让学生感受数学之美。王老师始终认为学生之所以对于课程会产生不同的体验主要在于教师讲课的方式方法不同。另外,教师自身的科研体验和必要的教学研究有益于提升教学水平。目前,王燕教授给2022级研究生讲解《抽象代数II》这门课程,学生普遍反映王老师的课是最容易理解的课程,王老师能够用大量的实例从多个角度深度剖析抽象的概念,让学生不再惧怕数学,能够体会数学之美。

 

因材施教 未雨绸缪

王燕教授自从2007年以来开始招收研究生,迄今为止共指导过16位研究生。她指导研究生的原则是“因材施教、量力而行”:根据研究生不同的数学素养和他们对于未来期望的差异,为研究生提供不同的课题和培养模式。从学生入校开始,王老师就和研究生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对未来的打算,并针对性地为每一位研究生规划好他们的研究生生活,指导他们要读的书籍,明确要为以后的工作所需要做的准备等等。

对于期望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王燕教授和团队其它指导老师带领研究生组织讨论班,研读前沿问题和现有成果,使得研究生在硕士阶段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学习写作科研论文,为攻读博士做好充分的准备。王燕教授团队一直积极为具有科研潜力的研究生联系博士导师,推荐他们在更好的科研平台继续读书和研究。而对于不再继续读博士的研究生,王燕教授团队在指导他们顺利写完毕业论文的基础上为他们未来的职业出谋划策。王老师已经毕业的11位研究生中有7位攻读了博士学位,另外4位硕士毕业之后直接工作,其中有2位是公司中层管理人员,2位是高中数学教师。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王老师的学生都传承了她勤恳努力,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

 

师道既尊 学风自善

借用王燕教授已经博士毕业在高校工作的学生侯东东(已经博士毕业,山西师范大学教师,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的话:“做王老师的学生是一种幸运,是天赐的缘分!”王老师的研究生都说跟着王老师读书是非常快乐的,王老师要求比较严格,但是也处处为他们着想,有压力但动力很足。王老师经常不吝时间指导研究生读论文,学习写作论文,一点点纠正他们在写作中的毛病。王老师的观点是:没有笨学生,只是不同学生个体会有不同的才能,教师的责任是发掘他们隐藏的才能,让每个学生都能成才,学生无论何时懂得努力上进都不算晚。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王老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开设讨论班,带领学生一点点读论文,帮助学生从论文中找问题,找方法,指导他们解决问题。

王老师说她是名师教育出来的,她不能辜负老师们的教育,也一直努力做一位合格的老师。王老师的几位导师都是我国著名的学者和教育家,他们学富五车且品德高尚,不仅为王老师在学业上指点迷津,也是王老师的人生楷模。在他们的影响下,王老师一直坚持做其研究生的良师益友。王老师经常和学生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充分尊重他们的个人选择和意愿,帮助他们克服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在王老师的影响下,她的研究生都非常自律,懂得珍惜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她的研究生都成长为优秀人才的根源所在。

教育的本质是传递善良和美好,王老师希望自己永远“刻苦为人,殷勤传学”。


审核:姜付义、张寅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