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讲台就是育人的舞台”——记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王继学
作者:陈静 侯艳     日期:2022-12-03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王继学,男,1981年生,山东临淄人。201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荣获“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从教十余年来,他谦虚自省,循循善诱,做学生学习道路上的引路人;他不断探索,守正创新,培养有情怀、有良知的人文学子;他坚持教书育人,育人为先,化为甘雨润禾苗。

授人以渔 常教常新

“烟台生态环境较好,离家乡比较近,学校又有一定的实力和知名度,所以我最终选择了烟台大学。记得来学校面试完后,我到东门海滩坐了一会儿,想到人生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不知前路如何,有些期待,又有些惶恐。”2010年,王继学怀着对前路的未知和心中的忐忑,踏上了烟台大学的讲台。

从教十余年来,他先后教授本科生课程《大学语文》《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古代文学史》《诗经精读》以及研究生课程《文学经典研读》《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专题》。

“毕业的时候,导师告诫我,工作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讲台站住。”导师的箴言一直鞭策着王继学,使他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工作。工作的第一个学期,他只讲授一门课,但他将半年所有工作时间都用于钻研备课。一义有疑,不敢辄授,穷根究底,方获心安。为了达到最好的课堂效果,王继学不断打磨自己的备课内容,“有时候,备课到半夜两点,早上八点的课,大脑中还存有昨晚的记忆,讲起课来也更流畅,疲惫也不复存在了。”王继学老师如是说。

“既授以鱼,又授以渔”是王继学始终秉持的教学理念。“大学课堂上能传授的知识很有限,更多的知识需要学生课下自己去获取。”他通过课堂教学,给学生示范学习方法、研究方法,引导学生形成批判性思维,以提高学生求知能力。课堂上,他十分注意学生的反馈。“最理想的课堂应该没有低头族。”王继学说道,“如果教师能提供给学生新的东西,并能将新的教学内容讲得有趣,学生学习起来就会轻松,也会有更深刻的印象和进一步探究的意愿。”为达到理想的课堂效果,他精选教学内容,用新颖有趣的内容来充实课堂,吸引学生。

传道授业不忘初心,教书育人不辱使命。从教以来,王继学始终将教学工作作为自己工作的中心。在教学过程中,谦虚自省,择善而从,向老教师、先进教师学习教学方法、教学技巧,避免采用照本宣科、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并主动进行教学改革,是烟台大学第二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中国古代文学史”团队成员,烟台大学一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团队成员。参编“中国古代文学史”课程教材《中国古代文学经典选读》(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曾获烟台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烟台大学第三届教学质量奖,获评烟台大学2018-2020学年度优秀导师、2018年烟台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王继学以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生动有趣的教学风格,赢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学生课堂教学评价一直良好,近些年一直保持在学院前10%。


求真求实 尽善尽美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对于人文学科的科研,王继学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人文学科科研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等有较大不同,既要求真,又要兼顾善、美、趣,做到人能弘道,道亦弘人。”“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人文学者应当一直追求的,但他认为,“真”并不是唯一追求,而打造有情怀、有担当、有良知、有趣味的人文学科,才应当是人文学者的至高追求。人文学科的成果,既要求多,更要求好。好,就能传世,就能化人,就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甚至经济效益,就不仅是象牙塔里的屠龙术。

“科研促进教学”是王继学老师一直认可的观点,但并不是所有的科研工作都能对教学起到促进作用。对人文学科教学来说,他认为以教学内容为研究对象的科研工作,最能够助益教学水平的提升。如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内容中有很多经典诗文作品,对它们进行研究,作出迥异于前代学者的解释,自然能使学生有耳目一新之感。因此,他的科研工作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在这个方面进行的。

在治学、科研方面,王继学一直努力坚守严谨、扎实的学风。在他看来,人文学术研究不能只追求数量的累积,还应注重精品的锤炼;不能只看短期的效益,还应重视学术精品的打造;不能只讲创新,还应能够传承。他共计出版学术专著四部,其中论著一部,《墨学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山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第二作者);古籍整理著作三部,分别为《墨子笺》(凤凰出版社2020年)、《述书赋》(凤凰出版社2020年)、《乐府杂录·琴史》(凤凰出版社2021年)。在《宗教学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先秦诸子之学对晚清民国社会发展的影响”,目前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重点项目“东京大学附属图书馆与文学部图书馆所藏汉籍调查编目”。

此外,他积极指导学生社团、社会实践活动、科技创新活动。先后为烟台大学国学社、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开设国学知识讲座、考研辅导系列讲座,担任多届烟台大学国学达人挑战赛的审题教师、评委,担任“三元社会实践”“流云漓彩”等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的指导教师。


以文润心 以文化人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王继学认为,作为教师,以身作则是培育学生良好人格的最重要方式。讲台本身就是育人的舞台,教师对教学工作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必然会对学生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课堂上,他注重挖掘文本的精神内涵,以课堂教授内容为依托,将语文学科的人文性与工具性有机结合,不仅关注学生人文知识及相应能力的掌握,更重视学生良好素质的养成。用正确的教育思想观念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处世、学会与他人合作,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他在讲《诗经》中的《关雎》时,会结合《毛诗》的解说,将古人关于夫妻关系应“挚而有别”的思想介绍给学生,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婚姻观念。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生活中,王继学以朋友的身份关心学生生活,与学生平等交往,将立德树人贯彻在点滴小事中。中131-5班的一位同学曾因急病需要住院手术,但身上没有带够住院所需费用,家人又远在新疆,王继学在得知这一事情之后,代其缴纳住院费用,并组织班级同学轮流陪护,直至其家人赶到。

对于班级管理,王继学有一套独到的方法论,他秉持以学生为教育主体的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认识自我、管理自我,建立自信、发掘兴趣、培育专长。从大一时期即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变高中时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中小学时期的“被规划”学业为主动规划学业,变“随大流”式的学业规划为个性化、差异化的学业规划。曾担任中131-5、中181-5的班级导师,现任中221-4班导师,他侧重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已经毕业的两个班都是同届班级中各方面成绩比较突出的,这两个班级的学生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中181-5班先后被评为学院、学校红旗团支部、优秀班集体,最后获评山东省优秀班集体;中131-5班的考研成绩突出,有十余位同学先后考取985、211院校研究生。对硕士生的培养,王继学注重帮助他们夯实基础,尽快进入研究状态,并坚持每周进行一次谈话指导,督促引导研究生的学习。

教书育人,必循行为之师范;语文化人,以逢桃李之春风。三尺讲台,十二载春秋,王继学老师守心如初,严谨治学,树人为本,捧出一颗丹心,收获桃李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