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将专业“硬”知识变成育人“活”教材——记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李勇
作者:陈静 陈果     日期:2022-12-17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李勇,男,中共党员,1979年7月出生于山东菏泽市,2008年6月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为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荣获“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他爱岗敬业,矢志教学争创佳绩;他潜心科研,带领学生勇攀高峰;他牢记使命,无私奉献培育英才。

匠心育人,夯实德育之基

“我小时候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到沿海城市工作。”当问到来烟台大学的初衷时,李勇说道。就这样,怀揣着小时候的梦想,2008年7月李勇成功圆梦来到了国内距海最近、拥有海岸线最长的烟台大学工作。执教14年,李勇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讲授《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统计方法与计量经济学》等十余门本硕课程,在教学中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

“讲课不仅仅是给学生讲授知识,更多的是传递一种思想、一种精神、一种价值观。”为让学生更加深入课堂,他钻研教材,查阅文献,拓展前沿知识,将专业知识与学术热点有机融合。讲课时对学生循循善诱、严格要求,注重对学生思维方法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课堂上他时刻关注学生的进步和发展,谨记“对象”意识,认为离开“学”就无所谓“教”,设答疑课引导学生去分析、质疑、提问,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展学生思维。李勇将专业“硬”知识转变成育人“活”教材,如盐入水,融入课堂,深化育人工作实效。主持校级在线课程《微观经济学》,作为主讲教师参与校级在线课程《统计学原理》讲授。获校级教学质量奖2次、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次。

“严而有温度”,是李勇一直提倡的教学态度。从教14年来,他结合学生特点,形成自己独特有效的班级管理方法。对待学生严而有度、有爱、有法,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的问题,使学生敬而亲之。陶行知先生说:“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李勇将其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经常与学生沟通,积极为学生规划学业道路,指导学生从大一开始进行日常学习打卡,学生在学期末提交学习总结和下学期计划,并在计划中及时进行批注,以培养新生学习成果总结归纳能力,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生完成大学学业打下基础。近6年来,李勇的学生课堂评价均居学院TOP30%,连续四学年综合评价为TOP10。


研精覃思,引领实践之航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李勇坚持科研教学并举,主持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省统计科研重点课题等科研课题5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课题1项、校级教研课题3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论文3篇、指导本硕学生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教材,获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李勇在注重科研实践的同时,致力于将实践结果运用于学生比赛中,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及学术研究水平。14年来,他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以第一指导老师指导团队在全国工商企业管理技能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区块链应用创新赛、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多次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

除了深耕教学、科研和指导学生竞赛外,李勇现任投资学系主任,平时负责排课、教材征订、毕业论文分配指导、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撰写等工作,同时任院教学督导,认真做好听课、试卷抽查、巡考等工作。他还担任经济教工党支部书记,自己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其他教工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获批省党建研究会年度项目、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等党建课题。2021年6月,教工经济支部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以德润身,培育栋梁之才

“教师应当履行好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引导学生在‘守信 求实 好学 力行’的校训下,结合自身所学,把握人生机遇,实现自我成长。”在李勇眼里,教师好比一张弓,学生就是有生命力的箭;身为教师,就要坚持用教研铸就坚韧的弓身,用教学凝炼充满张力的弓弦,用对职业的热爱打磨技艺,才能将学生送得更高更远。

当有想考研的同学不知道该如何着手准备时,他邀请自己之前教过且考研取得好成绩的学生作经验分享,让同学们深入了解考研的意义和思考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当学生犹豫于考研学校专业选择时,他倾听学生心声,耐心为学生提出建议;当学生不知该如何准备复试时,他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热心指导学生......他创设严而有爱的学习氛围,用满腔的热情和高尚的师德感染着学生,深受学生的好评和爱戴。

教育根植于爱,面对学生,教师不仅是答疑解惑的书匠,更是一个“家长”。中秋节放假期间,李勇会自掏腰包买月饼和水果去看望因家太远而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的学生,让他们在离家之外还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也正因如此,他和许多学生建立了很好的师生情谊,亦师生亦朋友。在节日时他会收到很多学生的祝福短信,在收到这些祝福后,他都会逐条耐心回复。考取中国人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张春荣同学,毕业前赠送李勇一张贺卡,贺卡写有一首藏头诗:“李实萌硕蹊满迹,勇踏麟遭复载昔,老愿长寄心日朗,师恩浸浸会有期”,表达了对老师的深情厚谊;考取北京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张颖同学留言:“大学四年,您是我们最敬佩的那一位恩师。您的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我们都看在心里,指导我们论文到深夜,真心感谢您,希望您能保重身体。”寥寥几句,无法言尽学子心中对李勇老师的感激与爱。匠心指引成才路,甘为人梯乐不疲。李勇来校至今,他担任了7个本科班的导师并获评校级优秀导师,指导本科生论文获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篇、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6篇,并入选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共指导硕士生22名,其中一名硕士生还考取了博士。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于学术之道路,破釜沉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于教育之事业,乘风破浪;奋进担当,兢兢业业,心怀高远,花自盛开。李勇倾心教育、注重实践、勇于创新,用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执着努力,怀揣一颗热忱的心对待教育,向着新的更高的目标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