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用“严”和“爱”点亮学生心中的明灯——记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刘悦林
作者:陈静 孙冬梅 张梦茹     日期:2022-12-22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刘悦林,男,中共党员,2010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获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烟台大学,现为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教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委员、山东省核学会首届专家库专家委员,荣获“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他因材施教,教学过程处处以学生为本;他注重科研,教研相长,润泽莘莘学子;他坚守教育情怀,12年间,每一份辛勤耕耘所结的硕果,都标刻着立德树人的全新注脚。

治学:是以言传道,亦是勤诚并驱

“烟台是一座幸福感很强的城市,风景优美,气候宜人。”谈及来到烟台大学的初衷,刘悦林说,“烟大是国内距海最近、拥有海岸线最长的大学,同时它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共同援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这两点都深深地吸引着我。”怀着对烟台大学的憧憬和对工作的热爱,2010年刘悦林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便来到了烟台大学,迄今为止已有12年。12年来,刘悦林坦言体会更多的是“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一起工作,和一届一届的学生们朝夕相处,都让他感到充实和幸福。

从教以来,刘悦林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核工程与核技术领域的前沿知识与日常教学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参加各种教学培训,提升教育水平和能力。他所讲授的课程为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本科课程《工程热力学》和《流体力学》。在教学中,他关注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注重启发式教学,力求使课程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课堂上经常提问学生问题,启发他们多角度思考,切忌‘填鸭式’教学;在课后辅导上,一定注重学习方法方面的指导,认真及时地批改作业,针对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弱点给予及时有效帮助,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刘悦林把现代教育的课程理念在教学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其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喜欢,学生们都评价刘老师授课充满激情,课堂气氛活跃、生动有趣。

刘悦林结合自身日常工作,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的知识广度,并引领他们进入科研历程,指导学生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两次获评山东省“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悦林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一名教师应该做的,所取得的成绩也是源自于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即使没有荣誉,收获也是沉甸甸的。”他始终做好为学生服务的准备,在工作中努力提升自己,做一名无愧于自己和学生的优秀教师。


教研:是精耕细研,亦是筑梦引航

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刘悦林也积极投身于科研工作。

作为学院核能材料创新团队学科带头人,刘悦林锚准国际学术前沿和科研热点,在聚变/裂变堆结构材料辐照效应及其机理分析领域科研成果丰富。入校以来,刘悦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2项、科技部ITER专项(973)子课题多项,参与完成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以第2位作者获得2015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在2016-2020年度入选烟台大学“152”高层次人才工程支持计划(第二层次)。同时,他还在《Physical Review B》《Nuclear Fusion》《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 论文80余篇,任《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等材料领域多个著名期刊审稿人,并多次在中国材料大会计算材料分会受邀作学术报告。

谈及教师在大学教育中如何更好地将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刘悦林有他独到的见解。他说:“教学以科研为支撑,并不是仅以自己的科研成果为基础,而是要广泛接触学科前沿、吸收一切优秀成果来构建自己的教学框架与体系,唯有如此,才有可能拓宽眼界、提升境界。”

除此之外,刘悦林始终坚持以研促教,教研相长,拓展学生的知识广度,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刘悦林表示,教学与科研是密不可分的,教学是理论知识的讲授,科研是课本知识的运用,为学生讲课不能“纸上谈兵”,要结合实际进行讲解,让学生对未来的就业和深造有一些了解。对于如何协调好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关系,刘悦林说道:“科研工作是必须要做的,而且要做好,这样才能更好地给学生们进行竞赛、实验上的指导,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实践经验,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自己进步并带领学生们进步。”


育人:是责任所在,亦是赓续初心

“教师不仅教给学生知识,更承担着育人的重任。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立德树人’明确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今年的二十大报告又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那么,我们作为教师的职责是什么?我想,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做立德树人的能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刘悦林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从教12年来,刘悦林在担任班级导师期间,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用“严”和“爱”点亮学生心中的明灯。已经毕业的学生说:“刘老师是一位对学生特别有耐心、特别亲切的老师,就像我们学长、兄长一样。在大学时代,能遇到刘老师这样的好老师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他经常与学生交流学习问题到深夜,解决学生学业和生活上的困惑,也会对学生严格要求,教育学生要不忘初心,向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行。刘悦林坚持每周开一次班会,对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同学们之间相互团结帮助的重要性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班级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好的教学也一定是‘育己’的。我们当老师的,教育孩子的同时也在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我们当老师的,自己先要做一个在认识上、能力上、方法上和人格层面都不断提升的人。”

此外,针对有考研需求的学生,刘悦林主动与其谈心,讲解与考研择校、专业选择、初复试等相关的内容。据悉,他所指导的核151-2班本科生首次考研率达到51%,现在班内63%的学生正在攻读研究生。“刘老师课堂上的气氛非常轻松,即使一些很难的知识,刘老师也会用通俗易懂的例子给我们讲解清楚,在考研前夕,刘老师也给了我很多的建议和鼓励,真的很感谢刘老师的帮助。”核181-2班的李祎龙同学说道。

执教12年,刘悦林始终坚持自己的育人理念,不以成绩论学生。“成绩并不能直接决定一个学生的品质,要发掘每一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立德树人不是一句口号,做教师最重要的是点亮生命的灯火,在不同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挖掘更多爱国主义教育素材,传播进步与美的思想和文化,播下更多向善的种子。”

他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在表示:“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无论在什么场合,是否有学生在场,是否与学生交谈,都要时刻不忘自己的教师身份,言谈举止要文明得体,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先做到,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动学生、带动学生,共创良好学习氛围。”

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我要忘记所有荣誉,褪去所有光环,牢记使命勇担当,踏实工作,教好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谈及未来,刘悦林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