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做贫寒学子心头的一缕阳光——记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刘星
作者:陈静 韩绍华     日期:2019-10-21     来源:烟大新闻     阅读:

9月29日,“春风化雨七十载 资助奋进新时代”资助人物颁奖典礼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刘星被评为“筑梦大使”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她心怀使命,用扎扎实实的努力和付出筑牢资助工作的基础;她责任为先,用孜孜不辍的研究和实践提升资助工作育人水平;她不忘初心,用细致入微的关爱与帮扶呵护学生的青春岁月。

心怀使命,一针一线绣暖心烟大2005年,刘星来到烟台大学工作,任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2007年任学生工作处学生教育科科员,2014年调任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我将尽我所能,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面对新的工作变动,刘星在心里暗暗为自己鼓劲,“学生资助工作就像是手里拿着绣花针,每一针一线都需要我们认认真真去做,不能有任何差错,下的都是绣花的功夫。”

学校学生资助中心工作职责主要是负责全校学生的“奖、助、贷、勤、补、缓、免、借”资助管理工作,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困难生认定等系统的信息审核维护到国家奖助学金等各类学生信息的评审上报,工作内容涵盖面广、信息核对难度大,每年刘星带领资助中心的老师们审核的信息不下二十万条。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她从未马虎过,始终保持着细心的工作态度去把关每一条信息,力求让每一个寒门学子都能切身享受到国家和学校带给他们的温暖。

为了把学生资助工作做得更精准,刘星还自行制作了重大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信息统计表,以方便对学生的查找和帮扶。其中的孤儿、大病、建档立卡等重点保障学生,刘星都会及时联系,贯彻落实相关资助政策。除此之外,她还会组织一系列交流活动,如一对一与学生交流、分批分期组建交流群进行线上交流等。“刘老师在工作中对自己要求很高,有她在,我们心里特别有底,”学生处副处长周娟说道,“刘老师对工作的细致还表现在她对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把握上,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工作,每一项学生资助工作都能做到心中有数。”

“做学生资助工作如同做数学题一般,每一步都需要耐心和细心,每一步都不能有丝毫懈怠,不管是再复杂的工作,只要能一点点用心去做都可以做好,也只有用心才能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刘星说道。从事学生资助工作多年来,许多寒门学子在她的帮助下都顺利完成了学业,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责任为先,始终把资助工作放在首位“资助工作有价值、有意义,和学生密切相关”,刘星说,“如果说教育工作是花和叶,那么资助工作是泥、是支撑,是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保障,也是学校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对刘星来说,带病工作仿佛成了一件平常事。工作紧张的时候,她一天盯着电脑十几个小时,长此以往,颈椎落下了毛病,她就常常背着热水袋继续干;眼睛得了干眼症,她点点眼药继续坚持;得了面瘫,她也是一边敷着药一边坚守在岗位上忙着落实建档立卡学生的资助工作。在刘星腿受伤的时候,为了不耽误工作,她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坐轮椅到办公室完成了几项重要工作的收尾,躺在床上指挥完成省教育电视台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专访,腿伤痊愈后不久就去省里承担专家评审工作。

学生资助服务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不但要使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而且要让他们拥有更丰富的精神生活,对未来充满信心”,刘星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边研究边实践,学生的教育引导、困难生的成长成才、精准资助体系下的助学金评审指标都成为她研究的对象,主持并参与教育部、团中央、团省委、省社科课题十余项,同时她还组建了研究工作团队,充分发挥团队成员各自优势,共同开展研究。团队成员的资助工作研究获得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会、省资助学会课题立项,建立了以发展性资助为方向的校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为了能让学生资助工作有标准可依,刘星还致力于资助标准化体系建设,从最开始的规范制定到过程中的专家论证、评审到山东省开展标准化培训,她作为专家全程参与。近年来,她也会作为培训专家到全省的各个学校与资助同仁们一起分享交流,传授经验,让资助标准化体系能够切实造福到每一位受助学生。

“我们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团队”,说起这次获奖,刘星激动地告诉记者,“荣誉的取得不仅是我个人的力量,也是学校和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校领导、部门领导、学院辅导员和同事们的支持使我取得了现在的成绩。”身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的她在学生资助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指挥、责任为先、咬牙坚持。刘星的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她身边的同事,同在一个办公室的贾慧和纪宝君老师都在采访时表示,团队需要好的指挥者,在刘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工作的劲头更足了。不忘初心,甘为春泥呵护学生成长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任务。刘星深知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性,用扎扎实实的努力筑牢资助工作的基础,用坚持不懈的开拓与进取为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她说,是育人的初心支持着她这样工作。

扶贫先扶志,加强对贫困生的教育,将“助贫”与“育人”有效结合,充分发挥高校的教育主题功能。刘星带领团队,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和引导,培养经济困难学生的自立、自强、自信意识。由困难生发起的“诚信小屋”、帮扶果农计划、“彩云支南”、“西望桥”爱心支教、毫光助学等志愿服务项目已连续开展多年,获得“烟台市十佳志愿服务团体”、“中国志愿者服务项目奖”等多项奖励。

资助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育人,然而怎样将这一点落到实处却需要下真功夫。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圆出国留学的梦想, 为他们的成长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4年7月,烟台市烟草局在学校设立了烟台大学“真情圆梦”学生境外交流项目基金,每年20万元用于资助烟台大学有参与境外交流项目愿望的、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使困难家庭原本遥不可及的境外留学梦想成为现实。刘星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出台管理办法、对接相关部门、组织评审、逐个面谈,连续五年,已经帮助5批27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出境学习。受益的毕业生选择了用感恩之心回馈社会,奔赴边疆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对特困新生进行“一对一”针对性资助,对经济重大困难学生进行大额资助,对遇到突发性、临时性、特殊性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应急救助,对建档立卡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勤工助学、免除学费、发放助学金给予有效资助,对一般性困难学生做好基础资助。在资助育人的道路上,刘星还致力于通过搭建各类平台,将资助育人工作推向深入。天使之音自闭症儿童关爱项目、阳光力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爱心传递“益行家”、“领读者”公益项目……她带领全校资助同仁指导学生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能力特长服务社会,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成长。

带着感情,扛着责任,加班加点,怀修行的心态,下绣花的功夫,无悔无怨的付出。这就是刘星,一个平凡的资助工作者,学生心中贴心的大家长,同仁口中实至名归的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