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做学生的逐梦明灯——记烟台大学师德标兵李清华老师
作者:郭春香 王燕青 陈洋     日期:2018-10-20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言传身教,时刻传递正能量;走到学生中间,倾心聆听学生的声音;鼓励青年学生坚持自我,勇于追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师李清华,立足本职,兢兢业业,播撒桃李芬芳。

教学要“走到学生中间去”

自2005年以来,李清华主要承担学院专业基础课《拓扑学》和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教学任务。“其实在教学方面我不是一个特别有天分的人,必须熟练掌握所有的知识后才能上台教授学生,正因如此,我会不断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李清华向记者解释道。为了提高教学水平,李清华在2017年参加了山东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为了这个比赛,她足足准备了半年。在这期间,她做出了20个课程设计、20个教学阶段PPT课件。李清华说:“参加这个比赛,确实能收获很多,而我的收获与进步,也将会作用到学生身上,使学生受益。”

在教学过程中,李清华发现及时为学生指正错误、解答疑惑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她说:“很多学生意识不到自己正在犯错,在监督他们答题的过程中,能够随时指正错误,我也能够了解到学生哪里容易犯错,在讲课时就会格外注意。”课堂上,她鼓励同学们及时提问,同学之间互相探讨,课下,李清华也为自己所教的班级建立QQ答疑群,同学们发现问题,可以随时在群里提问,她会在群里即时回复。师生间的相互交流讨论,让李清华感触颇多,她说:“能为学生们解决问题,我实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价值,心里很满足。与此同时,学生所提的问题能够帮助我找到课堂教学的问题所在,让我能及时补充改善,取得进步。”

李清华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更新教学方法。2016年她便考取了翻转课堂的认证书,学习在网上制作微课视频的方法。为了提高不同专业的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她时常利用“雨课堂”公众号调节教学氛围;针对公共课学生兴趣薄弱、基础不同的特点,李清华不断反思调整,做到让学生每节课都有所收获;在线性代数的教学中,李清华为了激发学生兴趣,查阅了大量资料和实例,让学生理解线性代数的实际应用。稍有闲暇,她便会去听老教师讲课,观看网络在线课程,并经常外出开会学习,从中慢慢积累经验,提高教学水平。

做学生追梦路上的明灯

刚来到数学院任教,李清华就被安排作为数051-2班的导师,指导新生的学习和生活。“刚毕业,明明感觉自己还是一个学生,就要给学生当导师了。”李清华笑着回忆道。虽然没有导师经验,但李清华很快就凭借真心、耐心和责任心走到了学生当中,走进了学生心里。

为了抓好学习,李清华组织班级建立学习小组,小组内成员讨论课程重点难点,由组长每周写好总结上交,以此来达到督促学生学习的目的。在生活方面,李清华更是无微不至,几乎和所带的每一个学生都谈过心。有一次学生在校外受伤,半夜医生打来电话,李清华一刻也没有耽搁,飞速赶到了医院。李清华说:“当时的感觉就像自己的家人受了伤,那种焦急心情现在还能感受到。”

刚担任导师工作没多久,班里就发生了一件棘手的事。有一名同学,高中时学习基础比较差,大学里的课程艰深枯涩,因而学得十分吃力,挂了很多科。这个时候又偏逢感情问题,使他一度产生了退学的想法。李清华得知这件事情后,找到这名同学,对他进行了细致的心理疏导,发现这名同学的兴趣并不在数学专业。于是她积极鼓励这名同学勇于追梦,但同时也提出了保证学习成绩的要求。最终,在李清华的帮助下,这名同学重修所有不及格的科目,顺利毕业。

十几年过去了,回忆起数051-2班的学生,李清华的印象还是特别深。她的这届学生中,有导演、记者,有考取了体育、哲学、统计等专业的研究生,可谓“个性鲜明、百花齐放”。李清华说:“每个人都有长处,而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

三尺讲台传递正能量

在十余年的求学道路上,受到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李清华也用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给学生做出了榜样。很多个夜晚,李清华都是哄孩子睡觉后,再起来继续备课。李清华坦言:“有时候会感觉比较辛苦。”但是对于李清华来说,辛苦过后的收获更为重要,能够教好一门门课,带好一届届学生,这就是她坚持下去的不懈动力。

在李清华看来,一名教师能够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文化知识,还有积极的正能量。“从你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就要知道你影响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因此,多年来,李清华一直将自己的正能量传递给学生,她鼓励学生积极发展自己的兴趣,勇于追求梦想,坚持自我,从不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学生。尤其在组织数学建模竞赛的活动中,作为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的负责人,李清华积极动员,组织竞赛,还经常和学生开玩笑说:“要想真正了解一个人,参加三天三夜的建模竞赛就足够了!”在李清华的支持和鼓励下,很多同学在建模竞赛中取得骄人成绩。

李清华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每一位学生,所带班级数051-2班学生朱文斌,本科毕业后顺利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并于2018年入职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同李清华一起,成为一名高校教师。

“既然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就一定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的初心。”李清华的话掷地有声,作为一名平凡而又普通的青年教师,李清华表示,踏实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就是对学生最大的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