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她从繁花中来——记烟台大学师德标兵许晓艳老师
作者:郭春香 王可欣 孙晓岚     日期:2018-09-06     来源:校报     阅读:

她从繁花中来,感念师恩,潜心向学,女子亦英物;她又到繁花中去,传承师道,灵动课堂,温润三千桃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许晓艳老师以标兵风范温暖温柔了三尺讲台,以自己的执念和信仰塑造着师者灵魂。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

1998年的夏天,18岁的许晓艳因高考失利情绪低落,在复读和就读临沂师范学院专科之间犹豫不决。许晓艳老师云淡风轻地讲述自己的故事,“我父母支持我去上专科院校参加专升本,告诉我既来之,则安之。”

三年后她如愿步入了本科院校。“当时我们专业专升本的比例差不多是15:1,我很幸运地成功了。终于可以上自己心心念念的本科学校了,刚进入烟台师范学院,我思想上有点松懈,但是我们高级英语老师第一堂课就告诉我们一定要考研。”在老师的鼓励下,许晓艳老师苦读三年考研成功,迈入了中国海洋大学。

2005年,学业有成的许晓艳老师在爱人的支持下进入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从事教育工作。任职期间,她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主动承担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钻研和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多次进入校级青年教师竞赛决赛,获得二等奖两次,一等奖一次,“外教社杯”英语专业教学竞赛山东赛区三等奖,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许晓艳老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关注和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国际形势,并将这些信息传达给学生,发挥好一名中共党员的表率作用。同时经常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

从繁花中走来,再到繁花中去

“我从事教育事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受到众多老师的影响。”许晓艳老师说着,嘴角自信地上扬。高考发挥失常带来的失意失落持续到大学入学初,“我的基础英语老师对我们特别好,是她鼓励我们专升本。”许晓艳老师在老师的陪伴和支持下进入了人生的第一个飞驰阶段。步入本科她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高级英语老师的出现又让迷失的许晓艳老师找回了自己的初心。她笑着跟我们分享:“当时我们高级英语老师对我们很严厉,坚决杜绝我们用电子词典,要求我们用纸质版的大词典。”谈到这,她不禁又笑了,“她还告诉我们,想要学好高级英语,就要在一年的时间里把英语大词典翻烂。”老师的教学理念同样深深地影响了她,许晓艳老师是一位严师,“课堂上我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既然来到大学,就要踏踏实实学知识,不能辜负父母的期望,也要对得起自己付出过的努力。”她在课下又很平易近人,“课下我喜欢和学生们聊天交流,会邀请他们来我家玩,一块吃个饭,大家坐在一起看电视聊天。”

在本科院校学习的三年里,还有一个老师对她的影响很重要。“英语语言学是一门很枯燥的课程,而我的语言学老师非常幽默,让我觉得语言学也是一门非常有趣的课程。我想继承本科语言学老师的教学方法,让这门课程变得灵活欢快一点,将复杂的知识简单地传授给学生。”

“沙发虽然柔软,但是容易让人昏昏欲睡。”这是许晓艳老师在中国海洋大学求学时对恩师所说的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但不幸的是,我们毕业一年之后,她便因癌症去世,我们去参加了老师的追悼会。”说到这许晓艳老师哽咽了,“这一路走下来,我的老师就是这样对我的,我也要这样对我的学生。”她从繁花中来,再到繁花中去,恩师去了,许晓艳老师又走上了三尺讲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三尺讲台三千桃李

谈到学生,许晓艳老师目光变得更加温柔,“我感觉我的学生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我也很高兴他们能把我当知己。”自执教起便担任班主任的她与学生接触颇多,不仅经常和学生谈心,为他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走出迷茫,而且在学业上给了学生很多的支持和鼓励。“作为老师,也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希望学生们可以把考研放在优先位置。考研的过程是对以往知识重新学习巩固的过程,也是更上一层楼的台阶,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更好的学府深造,即便考研失败,对大学知识的印象也会更加深刻。”在考研之后,许晓艳老师积极联系学校和考生,给学生们提供调剂的机会,并帮助学生调剂到满意的学校。

许晓艳老师不仅对学生的学业十分上心,对学生的生活也非常关切。2012级学生郭良平因母亲病重休学,她积极组织学生捐款,助其解燃眉之急。“我们班里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慷慨相助。”在郭良平休学的一年里,她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了解郭良平的情况,嘱咐他劳逸结合,不要忘记闲暇之余复习专业课,告诉他同学们都在等他回来。

许晓艳老师认为,大学仅仅学习理论知识是不够的,还要与实践相结合,灵活运用,“我有很多朋友家的孩子在寒暑假需要英语家教,我就给他们介绍我的学生去,因为我认为这可以锻炼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从事教育是英语专业一大就业方向,也可以为以后的工作积累经验,还可以改善自己的经济条件。”

恰逢教师节,许晓艳老师谈起学生做过的暖心事,会心一笑,“每年教师节都会收到学生的礼物,一束花几张卡片,满满的都是学生的情谊,毕业的学生也会来看望我,或者给我订花,这让我非常感动。”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从教十三年,许晓艳老师把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培养了一届又一届优秀的人才,收获了数不清的感动。她以自己的执念与信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执教为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