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被学生时刻“惦记”的幸福——记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王义利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7-12-23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


知心、耐心、宽容……这是学生对药学院辅导员王义利的评价。年轻、精干、满面笑容,一谈到自己的学生,他的语调就自然而然地提起来了。

工作五年来,王义利始终用爱心陪伴学生、细心服务学生、精心引领学生,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道路上潜心研究,默默奉献,润物细无声地耕耘着自己的责任田。潜心耕耘花自开,王义利曾荣获山东省心理健康优秀论文二等奖、山东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烟台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烟台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

用心化解学生“成长的烦恼”

“一直想表达对您由衷的感谢,但却不会表达。要对您说的感谢太多太多,不单单是我在挂科很多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是在我无助的时候能够想到:万万不可以的情况下,王老师还是会拉我一下的。这样的想法伴我很久,帮我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一位学生毕业时在贺卡里这样写道。这是王义利用爱陪伴学生成长的缩影。

王义利硕士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他将所学专业与工作相结合,推出“每周接访”活动。无论工作多忙,他坚持每周抽出固定时间为学生一对一答疑解惑。五年来,王义利已经记不清接访了多少学生。

这名写贺卡的学生是一名2011级女生。这是一个严重抑郁的女孩,对什么也提不起兴趣,已经大四上学期的她有几门挂科,王义利看到这种情况十分着急,开展了长达一年的一对一心理健康辅导。刚开始这名学生并不配合,只是“碍于面子”硬着头皮来,但久而久之,王义利在她身上看到了明显变化,一个学期后,这名学生顺利完成了期末考试并利用寒假完成了毕业设计,又一个学期以后,她顺利毕业并与一家公司签约。王义利笑着说:“大四寒假前这名学生给我发短信:老师,一开始您找我聊天时我特别不想搭理您,我已经这样了,找您聊有什么用?但是您既然找我,我还是硬着头皮来了。我觉得自己有进步,今天的期末考试我表现很好,想去答卷了,发挥得也不错,谢谢您没有放弃我。”

王义利对学生关怀备至,用心化解每一个“成长的烦恼”,认真解答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困惑。曾有一位2013级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向王义利求助,表示自己“想退学,不想再读了”,仔细询问原因,王义利才知道这名学生在考研问题上与家人产生了严重分歧。家人希望她考药学研究生,在本专业上继续深造,而她却渴望走艺术的道路。因为与家人的思想冲突,她曾一度产生退学的想法。王义利在了解情况后分别站在学生和家长的角度上与学生积极进行沟通,建议她选择一个兼顾家庭与兴趣爱好的解决方法。最终在王义利的开导和鼓励下,这名学生选择了考取本校研究生。“她选择了药学中自己最感兴趣的方向,与此同时继续学习喜爱的艺术,现已过巴乌十级。这对她、对家庭而言都是一个折中的选择,也算是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王义利欣慰地说。

“不强制”带来的喜人效果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很多人将辅导员称为“摆渡人”。在王义利眼中,辅导员应该做学生的良师和益友,既用真心与学生交朋友,也用思想引领做学生的好老师。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王义利勇于改革创新,为学生成长成才建设起立体化平台,不仅为学生提供心灵上的辅导,也通过阳光体育活动让学生打造强健的体魄。

“我们学院竟然拿到了女篮冠军,太棒了,为不强制出勤的阳光体育打call!”在一篇关于药学院女篮夺冠的微信推送下,毕业学生们的留言中满含惊喜。近几年,药学院学生在体质健康测试中始终保持总体成绩全校前三名,并在各种文体活动中崭露头角。从学生总体体育成绩并不突出到名列前茅,药学院学生的此项“逆袭”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青春·阳光·健康”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坚持开展。在王义利看来,大学生是青春的,应该阳光、充满活力,既要心理健康也要身体健康。值得一提的是,王义利要求所有体育项目不得强制学生参加。以兴趣为主导、不以强制为手段,成为这个项目的一大亮点。

任何新事物的产生都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外界质疑,从2013年开始筹划到如今的成效显著,王义利始终坚持:“这样那样的原因并不能影响我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我们不去追求成绩如何,只愿通过体育锻炼来强健体魄。”在王义利的提议下,学院通过“号召”与“奖励”的方式将这个项目不断发扬。班级马拉松、运动员冬训、兴趣羽毛球赛等各类体育活动应运而生。在近期药学院羽毛球赛中,自愿报名的学生达百余人,王义利坦言:“参赛人数完全超出预期,但这也说明我们的兴趣引领是有效的,现在院内运动氛围很好,学生们的运动兴趣也逐渐培养起来了。”

外练体魄,内修素质,在进行体育创新的同时,王义利从参加奖学金答辩的二三年级学生中发掘人才,组建优秀学子宣讲团。宣讲团不定期举办兴趣讲堂,有针对性地为低年级同学答疑解惑,在陶冶学生情操、开拓知识面的同时也锻炼了宣讲团成员的表达能力。

引导学生树立“成年人思维”

从晚自习中教导学生用成年人思维应对学习、从日常处事中引导学生客观对待所遇问题,王义利通过细心的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正义感、公平感,为学生成长成才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

“老师,您为何要求我们在1到14周上晚自习,到了即将考试的15周却让大家自己学习?越接近期末考试不越应该强制上自习吗?”学院刚开始实行晚自习制度时,学生很不理解,有的甚至产生了抵触情绪。王义利耐心向同学们解释:“学院实行晚自习制度是想让你们过渡一下,在你们还不具备足够约束力的时候通过外界影响帮助你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在15周之后清楚应如何进行自我规划学习。你们应该好好思考一下,学习目的仅仅是应付考试吗?临时抱佛脚并不是成年人应对学习的态度。”

在王义利看来,尽早确立大学规划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尤为重要。他让每一位同学撰写个人成长报告和大学生涯规划报告,根据学生的自我描述和规划,开展一对一辅导,以专业的知识帮助学生找到切实可行的实现方法。“如果你已经想好如何去做,请把你的想法告诉我,如果你还没有想好,我们可以一起探讨,来个‘私人订制’。”去年军训,尽管天气炎热,王义利却始终在军训场地陪伴军训学生,休息之余,他还要一对一地审查15级学生的生涯规划报告。他说:“每个人的成长经历都不同,只有一对一地对学生进行辅导,才能更加清楚地了解学生的个性及发展规划,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提出建议。”

“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小问题怎么办?王老师的攻略帮助你!”在细心服务的同时如何避免学生产生依赖?王义利思考许久,编写自主服务手册的想法随之产生。2017年秋季学期伊始,每名学生入学时都会领到一本《药学院学生生活服务指南》,其中涵盖了学习、校园文化活动、日常生活、安全常识等内容,是一本实用的“学习生活小攻略”。

除了生活服务指南,《心理健康服务手册》《公益服务手册》《毕业生签约攻略》等一本本生动活泼的自助服务手册也在恰当的时间点逐渐走入学生们的生活,广受欢迎。“有一位学生当时拿着攻略来找我,说明自己属于攻略中所指的哪一类情况并询问自己的处理方法是否正确。这也给我一个反馈,大家在使用这个自助服务手册,证明它是有意义的。”王义利欣慰地说。

真心付出换来的是学生的“掏心窝子”。王义利曾在微博中写道:“我真的希望自己能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但还是总为你们的高兴而高兴,为你们的失落而失落。”在很多人看来,辅导员工作繁琐又乏味,但王义利却始终甘之如饴,因为学生的成长和进步让他感到动力十足。他笑着说自己也有幸福的烦恼:“每天不管我提前多久到办公室,一会儿就有学生当当当来敲门,大家好像知道我的上班时刻表了,遇到问题第一反应就是找王老师,这种被‘惦记’的幸福,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