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学生心中——记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房大任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7-05-08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


“曾经抱怨房老师对我们严苛,就在我们忙着做毕业论文的时候,真的希望再感受一回那种严苛。”“房老师把一项工作做成了事业,把一次交流变成了交心,把我们四年的时光变成了美好回忆。”这是即将毕业的学生对房大任的评价。书山有路,他甘当引路人,默默播下希望的种子;学海无涯,他甘为孺子牛,深情浇灌每一位学子。从事辅导员工作六年来,房大任用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辅导员无悔的选择。

全情投入,把爱心倾注给学生

“辅导员工作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每一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都等待我们用‘爱心’发掘。”对学生春风化雨、不求回报的爱是房大任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源动力。2012年秋季,学生刘卓入学后厌学情绪较高,第一学期受到学习警示,自信心严重匮乏,有陷入自闭困境的可能。了解情况后,房大任多次与刘卓促膝长谈,周末邀请他到家中做客,让高年级学生为其辅导,请校友为其分析专业前景,不知不觉间刘卓与房大任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打开话匣子的刘卓逐渐开朗起来,拿到了学习进步奖,最终考取澳门大学研究生。

房大任平均每年要与10余名重点关注的学生交朋友。学生心理受挫,他第一时间给予鼓励;学生发生意外,他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学生无法按时缴纳学费,他立刻掏出自己的工资……房大任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为防止漏接电话,他把呼叫转移设置到家人电话上,确保学生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找到他。学生王某患有癫痫,在校期间半夜发病几次房大任的电话就响了几次,甚至有时他到的比120还早。房大任说:“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心理契约,就是要建立在让学生任何时候都能找得到、靠得住的前提下。”

勤于探索,将责任心奉献给岗位

教师教给学生的知识,多年以后可能会过时,可能会遗忘,但教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是学生一生的财富,会让他们终生难忘。6年来,房大任担任过4个年级的辅导员和4个班的导师,目睹了1042名学生走出烟大校园。100多次就业实习推荐,3000多个小时的深度辅导,10000余条短信记录,几万里的社会实践征程……房大任不想缺失学生的每一次成长。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房大任几年如一日,每天察看学生的网络动态,关注学生思想状况;坚持将每个学生的诉求一一记录在辅导员工作手册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房大任常告诫自己,干工作要有“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2014年,房大任初次负责毕业生工作。面对法学专业初次就业率长期低位徘徊的困境,房大任展开了细致调研。他很快发现,根深蒂固的“铁饭碗”观念和不太畅通的就业渠道严重影响着学生就业。为转变学生的就业观念,房大任一年内组织了近20场校友讲座、考研辅导、就业座谈。春节后的三个月,他打了几百个招聘单位的电话,走访了几十家律师事务所,最终使当年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提高20%,同时建立了学院就业资源库。

不忘初心,努力汲取前行的力量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为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提高自身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房大任先后参加了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大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师等业务培训,受学校选派参加了教育部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与队伍建设专题培训、山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专题培训等。先后主持校级立项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项,撰写的学生工作论文获3项省级奖励,并在烟台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

房大任统筹学业辅导、心理教育、奖励资助、就业指导与校友工作协同联动,构建“学生工作与校友工作协同育人模式”,为本科班配备了校友导师。几年间,从探索网络思政、创新创业教育,到特色鲜明的社会实践、充满爱心的法律志愿援助,一路走来,网络引导已覆盖全体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已初见成效,资助与社会实践两项示范模式已建立,法律志愿服务的品牌已形成区域效应。他所带的团队获“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指导的社会实践成果连续获全国社会实践百强提案。

六载时光,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十余本辅导员工作手册……工作的历练让房大任褪去了初为辅导员的青涩。他用满腔热情与挚爱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学生心中,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