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捧着一颗心来 ——记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李庆忠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6-11-05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先进典型是我们学习和对照的生动标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十三五”规划开局之际,在深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的关键时刻,学校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

人物档案:李庆忠,男,博士,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

与大多数人的“匆忙”不同,李庆忠老师不开车,上下班乘公交,平时喜欢走步,去综合楼五楼的实验室也从不坐电梯。他说:“其实走路、坐车、吃饭的时候,都可以想一下课题,说不定就有什么好想法。当老师、搞科研,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热情,更需要持久的付出与努力。”

勤勉耕耘,情倾三尺讲台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李庆忠老师把爱的阳光洒向三尺讲台,洒向每个学生。每次上课,他都提前进行全身心的备课,对上课内容和思路都要试讲演练。虽然已有十余年的教学经验,但他仍然本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向老教师和有经验的同行学习和请教,查找自身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学习好的经验和方法。在物理化学教研室,李庆忠老师是在教学上针对教学内容向其他教师请教最多的人。

李庆忠老师担任多年班级导师。他将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关心他们的学习和心理状况,关注他们的个性发展,指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塑造良好人格。李庆忠老师春风化雨的点滴关爱,在无形中促进了学生的发展,他担任导师的第一个班应用化学071-1班,目前有10余名同学在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博士学位。

李庆忠老师非常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他充分利用实验室条件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以及大二、大三学生进行科研活动。他指导的2名本科生获得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3名本科生获得校优秀学位论文。他先后指导本科生发表SCI文章38篇。对于2007级高分子材料科学专业的李辉,李庆忠老师印象深刻,他说:“李辉大三即进入分子设计与模拟实验室进行学习研究,他的所有课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这儿,2011年他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的研究生,从进入实验室至大学毕业不到两年的时间,李辉发表了3篇SCI论文。”对于在校本科生,李庆忠老师说:“希望他们主动接近专业老师,早一天走进实验室,及早确定一个学习研究的兴趣方向,走好人生规划的第一步。”

对硕士研究生,李庆忠老师的要求更高,他定期与研究生讨论课题进展,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他要求研究生阅读英文文献,进行英文写作,每周进行小组汇报。近年来,李庆忠老师指导的5名研究生被评为省级和校级优秀毕业生,4名研究生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文章40篇,获评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2篇,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潜心科研,取得骄人业绩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学是基本要求。如何保证教学的同时不耽误科研,李庆忠老师与时间赛跑,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是早晨不到4点就起来看文献写文章,工作到8点,然后再去单位上班。

李庆忠老师先后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和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获得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三等奖共5项,获得学校科技一等奖5项;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共发表SCI文章180多篇,他引1200多次,1篇被《Nature China》作为亮点报道;在分子间相互作用研究方面在国内外小有名气,分别受邀撰写《Noncovalent Forces》书籍中的一章和在美国化学会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A期刊发表研究论文;近年来担任国内外多种期刊的通讯评审专家,每年审稿数十篇。

作为学科带头人,李庆忠老师在自己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不忘指导身边的年轻教师开展科研工作,使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活动。

锤炼党性,争做党员表率

教学、科研之外,李庆忠老师还承担党务、工会、党务监督、教学督导等工作。李庆忠老师说:“从事教育事业,更要时刻保持与时俱进的党性修养。”近年来,李庆忠老师系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教育实践,积极开展自查自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锤炼党性,内修外炼,争做合格党员,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平时,李庆忠老师注重收集各方面信息,积极探讨与学校发展、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每年双代会都有自己的提案,其“强化校内中青年人才的培养”提案,受到学校重视并立案解决。

李庆忠老师不仅认真按照学校的要求完成教学督导任务,还对相应的文件政策提出自己的意见,充分发挥“督”和“导”的作用。去年他与其他督导专家们一起,为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作了预评,对各学院及专业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李庆忠说:“站上讲台就要为学生负责,哪怕你有再多的教学经验,也要保持对教育教学的敬畏心。要给年轻人发展的机会和上升的空间,科研上要给他们以指导和帮助,评优评奖要把他们推到前边。要为学校、为师生多做一些服务性的工作。这是一名老教师、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与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