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优秀党务工作者王者旭同志事迹材料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6-09-04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2015年2月10日我来到了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刘庄村,担任省派第一书记,展开了为期两年的挂职帮扶工作。一年多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领导的关注、关心下,始终坚持“抓党建促脱贫”的要求,围绕“班子要活起来,群众要动起来,致富路子要宽起来”的工作思路。坚持“说农民话,住农民房,穿农民衣,办农民事”的原则,制定了《山城街道刘庄村2015—2017年帮扶规划》。刘庄村先后被评为“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和“山亭区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我个人也收到村民自发送来的 “心系村民 为民着想”的锦旗,并且被山城街道党工委授予“贴心村官”的荣誉称号。

一、推进基层党建,强化村级班子建设。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刘庄村党员年龄偏大,平均年龄近60岁,其中村党支部书记75岁。存在观念落后和“等靠要”的思想,脱贫致富的信心不足,顾虑重重。面对这样的基层党组织,我主要通过一下几个方面狠抓基层党建。

一是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驻村以来,走访党员群众560多户,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掌握班子在群众中的威信、干事创业的能力等。从四月份开始,扎实推进专题教育,带领村党支部积极认真分析检查两委班子在“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了班子团结,强化了值班制度。提升了党员干部形象,增强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力。

二是加强党员学习培训,建立健全了党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三会一课”、党员干部值班制度。抓好“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的落实,保证党内活动正常化。每个月播放两次教育影片,以“七一”9月3日的阅兵式、“两学一做”为契机,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为给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11月发展党员1名。

三是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为了让党组织活起来,村里的大事小事都让党员参与,激发党员的存在感和荣誉感,让村支部焕发活力。多方筹集资金4万多元,为村里安装了132盏路灯,解决了亮化问题。在走访时村民的共同声音:王书记我们村几十年都没有变化了,你来了可好了,帮我们修修路吧,修路是我们多年来最迫切的愿望。村民的呼声就是我努力的方向,为解决这个问题,及时召开了村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大家听说我准备修路,都举双手赞成。大家集思广益,找思路、想办法,还真是人多智慧多。村两委成员普遍认为,只要我带着他们干,他们坚决支持。我认为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村内的问题必须自己解决。

在那段时间,真是白天想,晚上想,吃饭的时候也是在苦思冥想,想从哪里弄到资金?经过多次商讨,最后决定通过“爱心捐助”的方式筹集资金,我自己也自掏腰包,在我的带动下,大家积极捐资,很快爱心捐款金额达近30万元。资金有了,硬化工程很快开始了,为了节约资金,多硬化面积,我提议自己买材料,实行包“清工”的办法。修路的那段时间是6月份,天非常热,我们天天顶着烈日,在施工工地,忙的不亦乐乎。村民看到真修路了,年轻的自觉的加入到了施工队伍,整路基的整路基,铺模板的铺模板;岁数大的在家烧水,为大家提供能量。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施工。共硬化村内道路2.5公里。村民很高兴,见面就说:路修好了就是好,再也不怕下雨出行难了。截至目前利用各类资金138万元,共硬化道路11.07公里,破解了一批民生问题。在道路硬化和路灯的方案确定中,征求每一个党员的意见,对于常年在外打工的党员,也是千方百计找到他们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征求他们的意见。

在工作中我主动把村干部推到“前台”,甘心当“影子”,俯下身子当“梯子”,通过以上的做法,党员的存在感有了,党组织活起来了,党支部战斗力明显增强,村干部腰杆硬了,工作信心和干劲足了,赢得村民的理解支持,在村民心目中有了威信和地位,干群关系明显好转。

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村“两委”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提高了,老百姓也从最初对第一书记的不信任、观望,变成了现在的理解、支持,甚至无话不说。抗战老兵、87岁的老党员雷井法说:“我们村几十年没有变化了,没有一条水泥路,王书记来了真好,帮我们修了路,装了路灯,让我们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

二、消除致富顾虑,强化教育引导实效。

为解决干部群众普遍存在思想保守闭塞、致富门路欠缺、创业意识不强等问题。

一是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关惠民惠农政策,以村民自己身边的典型事例为范例,引导帮扶对象理清发展思路,并从种苗的供应、技术指导等方面进行扶持,消除村民的思想顾虑。

二是组织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致富能手共计27人次到临沂滨州、淄博、浙江等地,学习考察养殖、核桃嫁接技术、合作社成立运行机制等管理经验。

通过宣传教育和外出学习,干部群众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增强了干部群众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三、解决发展疑惑,加强技能技术培训。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根据学校师资优势,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刘庄村实际情况及现有种植养殖特点,邀请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烟台大学农学院专家教授4人次,举办种植、养殖培训班,亲自到现场授课,在田间地头当场解答农业生产中长期困扰村民的难点、热点问题,鼓励村民参加农业科技培训班,千方百计提高干部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意识和水平,大大提高了贫困户种植、养殖技术水平,提高了科技知识水平和发展致富能力。

四、严抓精准扶贫,做好“输血”变为“造血”。

要想让村民脱贫致富,必须有好的产业项目。 为解决这个问题,推动产业扶贫,我与村里干部群众经过多次考察商议,结合单位的优势,邀请烟台大学教授专家到村进行实地调研,决定大力发展核桃产业。一是核桃是所有经济作物中,易于管理,便于储存和运输,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提高,社会需求量大。二是对水的要求不是很高,像苹果和桃子等。筹集资金20多万元,购买优良品种核桃苗子15000株,栽种300亩。300亩的核桃效益至少每年增收90万元,并可在核桃树生命周期内持续受益。

五、强化教育扶贫,关爱留守儿童成长。

实现村民脱贫致富, 观念很重要,而观念又与受教育程度有关,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刘庄小学抓起,进行教育扶贫,截止目前已经为小学捐赠物资折款达13万多元。

留守儿童问题一直牵动着我的心。暑假期间为了发挥高校的教育智力优势,解决留守儿童的安全、学生、生活和情感问题,积极与校团委联系,组建烟台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队,赴刘庄小学开展文化支教、文明宣传、科技下乡、安全教育等主题的支教活动。从根本上解决了120多名留守儿童的问题。并在刘庄小学建立了“烟台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富村必先富民,富民才能强村,一年多来,我始终认为抓好党建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第一要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团结带领刘庄村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奋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我坚信,只要用真心、动真情、下功夫就一定能够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