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相伴相学 我爱我生 ——体育学院赵立芹事迹材料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6-08-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赵立芹,女,197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到烟台大学任教,担任体育学院专职辅导员,至今已有11年。11年来,赵立芹老师在辅导员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做了很多思考,有很多的感悟。在她看来,在辅导员这片土地上耕耘,要想有所收获,需要挥洒的不仅仅是辛勤的汗水,还需要有对工作的真心热爱和对学生的真诚关怀,在与学生相伴相学的过程中,共同成长。

一、立德树人、循循善诱,引领学生价值取向

大学生思想活跃,个性鲜明,但“三观”尚未完全建立。大一常常感到迷茫,不知道该做什么;大二、大三常常虚度光阴,不知道该学什么;大四常常困惑不安,不知道将来该干什么。在11年的辅导员工作中,赵立芹老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把对学生进行“爱国、奉献、诚信、责任”教育放在工作首位,积极搭建多元化载体,引领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她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展“党课我来讲”活动,引导学生党员自觉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和政策,把学习变被动为主动;她先后指导学生成立了跆拳道协会、裁判员协会、游泳协会、动物保护协会等学生社团,培养学生的组织实践能力,让学生找到团队归属感;她积极联系烟大附中、东风岭小学、烟台益健养老中心、烟台市福利院等单位,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她坚持定期开班会,用主题演讲与讨论、视频分享、电影赏析等丰富班会形式,打造班会品牌;她重视对学生开展国情社情教育,多次带领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在实践中长知识、增才干,教育学生树立 “以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来爱国”的理念;她把培养学生诚信意识放在首位,在全院营造 “踏实学习、诚信考试”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诚信班和诚信宿舍建设,变堵为疏,从源头上引导学生自觉学习。

赵立芹老师的不懈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所带学生有10余人毕业当年参军入伍,5人参加了西部志愿服务和“三支一扶”到村任职的基层工作,1人参加了新疆南疆公务员计划。先后培养了烟台大学优秀学生党员3名,十大优秀学生3人,十佳红旗团支部2个。

二、爱心育人、点滴真情,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爱是教育的前提,自担任辅导员的第一天起,赵立芹老师就用行动诠释爱的意义。体育生是学生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学生个性突出,性格鲜明。但她始终坚信“学生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成长的差异”。前后带过的500多名学生,不管是哪一届,赵立芹老师都能够清楚地记得他们的名字。自己所带班级的学生都能清楚的说出他们的宿舍成员和性格特点。由于对学生情况的全面了解,她总能在第一时间捕捉到学生的异常情况,进而有针对性的及时加以引导。如2013级的一名王同学,入学第二学期考试成绩大量不及格。在认真调查后发现,王同学第一学期成绩尚可,第二学期因对专业课程不感兴趣,上网玩游戏,影响了上课和考试。针对这一情况,赵立芹老师认真与他沟通,并和家长取得联系,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此后经过多次沟通,王同学不仅学习迎头赶上,还担任了学校社团联合会主席和院学生会主席,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党员。

赵立芹老师还特别关心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当他了解到11级一名庄同学因父亲患病去世,留下大量债务不能完成学业时,不仅帮助申请助学贷款和困难补助,还多次解囊相助,并积极联系在学校餐厅自主创业的校友,为庄同学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和免费餐,帮助他度过难关,顺利毕业。赵立芹老师用无私关爱诠释了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用点滴真情呵护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生涯规划、分类引导,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努力做一名专业化辅导员,给予学生生涯规划的科学指导,是赵立芹老师始终追求的职业化方向。从2008年开始,她一直承担学院大学生生涯规划课程的教学工作。她结合学校实施的目标牵引式学业规划,将生涯发展教育融入到学生的四年教育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涯”,合理规划未来。例如,在课堂上引入团队辅导模式,采用课堂讲授、情景模拟、团队训练、多媒体教学等多种形式,加深学生对生涯规划的理解。同时将心理学的团体辅导和心理游戏有机结合并充分运用到新生的入学教育和团队训练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赵立芹老师还特别善于分类指导,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对有学术研究能力的学生,她会指导他们申请学校的科技创新基金,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论文;对有专业特长的学生,她会引导他们参加院里的各种训练队,外出比赛,为校争光;对有组织领导才能的学生,她会搭建各种平台锻炼他们的能力,指导他们考公务员;对想要继续深造的同学,她会收集和提供考研信息,督促他们认真学习。多年的努力,换来了学院学生工作的不断进步: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立项和挑战杯不仅实现了零的突破,而且参与人数不断增加,学生发表论文数量越来越多;学生文体活动获奖不再局限于校内,省级比赛也有体院学生的身影;运动训练专业学生考研人数不断增加,各级公务员考试均有人上榜;学院就业率逐年攀升,多次获得学校表彰和奖励。

四、认真学习、不断探索,收获师生浓浓情意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赵立芹老师深知,辅导员要做好学生工作,必须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为此,她先后参加了2次辅导员专题培训,1次心理咨询师培训,1次教学能力培训,4次生涯规划教学培训,1次省委党校业务培训,发表工作论文5篇。连续多年独立完成了大学生就业指导、生涯规划、党课培训等课程的授课工作。

辅导员工作有苦有乐。对赵立芹老师来说,做辅导员最大的收获,就是来自学生平常的问候、节日的祝福,课堂教学的掌声、课外活动的欢笑,面对面的促膝倾心、虚拟空间的实时互动,入校时的腼腆点头、离校时的含泪拥抱……一点一滴都是对自己的莫大鼓励。11年的辛勤工作,一千多名毕业生的成长成才、上百名的学生干部、几十个贴心朋友,成为她一生的财富。她为自己是一名辅导员而感到无限光荣,真心愿意在辅导员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继续培育英才、演绎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