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赵显伟事迹材料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6-08-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赵显伟,男,1972年3月出生,现任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该同志于2001年3月开始从事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多年来一直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他始终坚持以“责任+爱心+智慧”作为工作的座右铭,以责任践行理想,将爱心倾注学生,用智慧创新工作,在实践中诠释自己献身这项崇高事业无悔选择的信念。

一、担当使命,责任为先,做学生成长的守护人

一个称谓就是一份责任,作为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层的实施者,他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打铁还要自身硬,他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为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也不断提升了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十多年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历也使他深切的感受到,做好学生工作的关键是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工作中,他和学工队伍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努力做大学生成长的领航员和守护者。

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维护安全稳定是学工队伍的重要职责。在敏感时期、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无论是节假日还是深更半夜,一个电话就是一次冲锋的号角,他带领辅导员都能够随叫随到,迅速到位,听党指挥,冲锋在前。外语专业学生受外来文化的影响较大,其价值取向呈现出明显的多元化趋势。面对新的挑战,赵显伟带领学工队伍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通过开展创新性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指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学会怎样做人。多年来,由于学院辅导员人手紧,工作量大,他经常和辅导员一起工作在第一线,肩负着多种角色,承担着多种责任。无论学生发生什么突发事件,他都会和辅导员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最后一个离开。曾为突发疾病需要手术的学生郑重的签下自己的名字;曾为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连续多天值班到深夜;也曾为寻找失联学生,东奔西走,日夜守候。

“虽然学生工作会有很多辛苦,但我觉得值----因为这是一个立德树人的崇高岗位,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副书记,赵显伟时常这样想,也一直把对广大学生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当成做好本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责任”的理解……

二、倾注爱心,真情奉献,做学生成长的贴心人

一份爱心就是一种力量。“爱心”是做好学生工作的根本,著名教育家霍懋征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他和学工队伍老师一起,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怀着对学生的深厚感情与学生“面对面、心连心”,怀着一份对教育事业的爱与真诚,关注着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与进步。他深知只有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的实际需要,才会真正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在一次次的深入宿舍、实地走访、交流约谈中他了解了学生生活中的困难,弄清了学生违纪的真相,调研了贫困生的实际状况。他非常重视特殊群体学生的帮扶工作,对经济困难学生,除严格按规定评定和发放奖助学金,还积极寻求社会资源,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近几年每年寒暑假他都和辅导员一起,行程千里到潍坊、临沂、淄博等十多个地市走访经济困难的学生家庭,为学生送去了慰问品和补助金,带去了学校的温暖。对于心理上存在偏差的特殊学生,通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成立诉心坊、个别约谈等方式,真诚地帮学生驱走心中的烦闷,度过难关,安心学习。

为教育引导学生心怀感恩、无私奉献、传递爱心。他积极指导学院的“雨燕”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校园清洁、暑期支教等系列活动。鼓励学生特别是受国家、社会与学校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注册义工,成立了“臻·善义工队”,积极开展公益服务,以实际行动传播美,播撒爱,培养了学生的大美情怀和大爱品格。

三、凝聚智慧,立德树人,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因此赵显伟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了第一位。为了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他结合外院学生的实际,在学生中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围绕民族精神、爱国主义、多元文化比较等主题,先后举办了“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日活动、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展、校友励志讲坛等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明素质。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建立“党员先锋论坛”思想交流平台,构建了“党员服务日”、“党员奉献岗”活动平台,使学生党员的作用通过切实的服务得以发挥。他本人每年坚持为学生上党课、阅读与修养、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学生圆满完成学业。

在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方面,他积极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搭建平台,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先后赴威海、济南、北京、无锡等地调研考察,开拓就业市场。协调用人单位,举办外院毕业生专场招聘会。通过优良学风班创建、宿舍文化评比、课堂纪律抽查、早晚自习管理等措施,加强学风建设。组织开展有专业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聆风烟园”英语演讲比赛、“花开孟冬”外文歌曲大赛、“三特杯”翻译大赛、毕业生晚会等,培养学生的健康兴趣,促进了专业学习。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帮助下,在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下,工作中他取得了一些成绩。分管的学生工作在2013年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获得全校第一名,2015年考核获第三名,并获批学生资助工作和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示范单位称号。学院团委连年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学生缴费率每年达100%。他本人获得“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