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王德华同志事迹材料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6-08-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王德华,男,77岁,烟台大学离退休党总支委员,第一支部书记。1966年入党,已有50年党龄。

一、王德华同志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

自1984年由烟台师专调到烟台职业大学后又转到烟台大学工作。1985年任烟大校办副主任、烟大校办党支部书记。期间每次过支部组织生活,都按党委要求通知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杜建寰同志参加。他每次都放下手头的工作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或学习文件,或开展批评,或讨论问题,他总是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从来不以党委书记身份居高临下,做什么指示。这正如党章第一章第八条规定的:“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杜建寰同志的行动对王德华同志教育很大,他此后一直以一个普通党员来要求自己,不论职务升迁,还是职称提升,自己都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这就是他对自己的准确定位。

二、王德华同志对工作有正确的态度

定位准确,工作态度才能正确。那就是不论做什么工作,都是为师生服务、为教学、后勤服务。所以,自1985年他历任校办副主任、党委宣传部长、党委办公室主任,直到1997年退二线,1999年退休,一直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工作中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烟台大学初创时期,事多人手少,办公室从筹备各种会议,拟写各种文稿,接待各方客人到协调各系处单位关系,很多情况都是难以预料的,生怕考虑不周出现纰漏,他担任主持工作的校办副主任,整天提心吊胆,忙忙碌碌。期间组织接待过万里、李鹏等国家领导人,和若干省部级领导同志。每年筹备各种大型会议两次以上,拟写重要文件十几篇。有一次党委某书记第二天要到青岛开会交流我校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经验,下午通知他,要求第二天上午上班前交稿。他连夜起草,在家里怕影响妻子、孩子睡觉,躲在厨房里一直写到凌晨两点半。没有耽误领导用稿。就是在这种工作环境中锻炼下,养成了拟写文件一笔清,不再重抄的习惯。1997年5月党委书记找他谈话,传达了当时干部考察结果,鼓励他好好干,要解放思想,增强开拓精神,并安排他起草未来校党代会主报告,让他先做准备。领取任务后,王德华同志就紧锣密鼓拟写提纲,收集材料。几天后,书记又找他和几个年龄在57岁以上的同志开会,说经过党委研究,你们几位同志要退二线,把工作交代一下。王德华同志虽然还没有完全转过弯子来,也积极服从党的安排,按时退二线。既然有了正确的工作态度,党组织的安排,必须愉快服从。

三、王德华同志对工作有积极向前的精神

王德华同志常在党办对周围同志谈,工作要积极向前。没有事,要找事做。他的意思是说,领导布置的事要做好,领导未布置的事也根据工作情况需要找事干,不能没事干坐着,闲聊天。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在文件管理,档案管理,信息管理等几个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在同类高校之间进行了交流。退休之后,仍然以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学校大局意识,积极干事发挥余热。除了坚持自学党的十八大和 十八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外,还担任第一党支部书记,所以特别注意引导和推动全支部党员的学习活动,积极组织本支部党员参加总支开展的学习问答活动,使每个党员受到应有的教育和提高。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中,把党章和学习材料发到每个党员手中,为党员学习提供了方便条件。

退休了,也要处处做表率。刚搬进5#新住宅楼时,他就做了一个推雪的工具。一旦下雪就尽早出来推出一条行人通道。慢慢地带动了单元的住户下雪天就下楼扫雪。虽是平常事,但却为行人提供方便。退休后,为发挥作用,曾在职业技术学院担任过以下课程:《大学语文》《行政管理学》、《秘书学》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原理》等,另外还在文经学院新闻系担任第一届一班学生导师,直跟随四年,送他们毕业。

1994年作为烟台大学校史编写委员会成员,参与编写《烟台大学1984-1994》(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全面介绍了建校10年光辉历程,这本书已经成为研究烟台大学建校史的重要资料。新世纪以后,按照党委的部署,王德华同志参与烟大校办主编的《烟台大学年鉴》,现已经编成2000年至2014年卷。在编辑过程中,还编写了《烟台大学年鉴》(1995-1999年卷)。这样就与原来编写的建校10年的历史连接起来,成为建校30年完整的一部重要史料,这为将来研究烟大历史,总结办学经验,都是可贵的资料。年代弥久,就会越来越显示它的价值。这是王德华同志为烟台大学奉献的一份厚礼。

王德华同志喜爱书法,闲暇工余时间,喜欢弄文舞墨,不想成为了一个爱好,愈老愈喜欢。几位离退休的书画爱好者,在离退休处的支持和组织下,成立了老年大学书法研究班,大家推他为牵头人。几年来,大家一起研究和临摹各种碑帖,了解中国古代书法史知识,共同书写创作作品,回头看看,也有模有样的。几年来,每年都主动举办两次(春、秋)书画展,活跃了离退休老同志的文化生活,也向全校展示了老有所学,学有所成的风采。今年七一前,已经筹办了“庆祝党95华诞-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离退休老同志书画展,届时将在图书馆展厅向全校师生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