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王虔祖同志事迹材料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6-08-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王虔祖,男,汉族,1973年1月21日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现任土木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兼正科级辅导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虔祖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省委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担当作为、事业心强,对工作高度负责,创造突出业绩;宗旨观念强,心系师生、热情服务,带头联系和服务师生,积极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群众口碑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正廉洁,品德高尚,受到师生员工广泛赞誉。

王虔祖同志在担任学院办公室主任期间,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按时完成上级和学院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心系师生的冷暖,帮助师生解决困难,事无巨细,兢兢业业,协助院领导圆满完成了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工作。

王虔祖同志至今已经43岁了,但他仍然坚守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是基于一份对学生的爱,一种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对国家负责的坚定信念。他十分热爱辅导员工作,在这个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他默默地践行着自己心中的信念:让更多的学生走向成功!几年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地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成才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已成为学生心目中的知心人、引导者和生活导师。他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辅导员、骨干辅导员、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先进工作者等。成绩是肯定,荣誉是激励,但学生的全面发展、成长进步才是他执着于辅导员工作的真正内因和不竭动力。

在工作中,王虔祖同志不但有工作热情而且十分注意工作方式,善于思考,最大限度发掘学生的潜力,以帮助学生在大学期间确立自己的人生方向和职业走向为工作目标;他十分清楚学生工作无小事,事事关系到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事事牵动着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因此,他本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以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真心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思想进步和健康成长,努力成为学生迈向正确人生道路的指引者和领路人。而对于学习困难生、经济困难生、后进生和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他也尤为关注,倾心指导,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学生克服各种困难,使他们健康成长。

在担任团委副书记和正科级辅导员期间,王虔祖同志始终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素质拓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党建带团建的具体要求,积极深入到同学中间,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开拓思路,搭建学生成长成才平台,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在推优入党工作中,不断加强对团员青年的党性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王虔祖同志还十分重视学生党员入党后的再教育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先后组织学生党员赴威海建设集团和海阳地雷战博物馆学习参观,增强学生党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们珍惜现在的难得的学习机会,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永葆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同时,王虔祖同志还要求毕业生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带头考研,带头就业。近五年来,学院的学生党员离校前大部分都实现了就业,为其他毕业生起到了示范作用,极大地促进了学院的就业工作。

在负责就业创业工作中,王虔祖同志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和市场,竭力为毕业生联系就业岗位,邀请知名企业来校开展就业指导讲座,与企业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开展“远航计划”,连续几年成功组织了土木学院毕业生大型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创造了700多个就业岗位。并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赴其它地市拓展就业市场,开展毕业生推介活动,使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名列学校前三名。同时,创办了辅导员工作室——Future职业规划工作室,通过工作室的平台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方面开创了新的局面。

王虔祖同志尤其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为此,他倡导创办了土木工程学院“未之星”大学生创新协会,带领广大同学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活动和参加各级创新学科竞赛,收获国家、省级等各种奖励十余项,使同学们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极大增强。

王虔祖同志还十分重视学风建设,他始终把学生的学习放在首位,努力使同学们成为一个专业知识扎实、积极上进、互助互爱的优秀学子。同时,认真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优良学风班创建、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以及考研等活动,以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五年来,他所负责的级部共有8个班集体获得校级优良学风班和先进班集体,9个班集体获得校级红旗团支部,所带的土081-6班还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所指导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省级和校级优秀实践团队,多篇调查报告获得校级优秀实践论文,本人获得省级和校级“优秀指导教师”。学院的考研率也连续创新高。

王虔祖同志还十分注重学习和理论研究,积极参加学校党政思想政治课题申报,撰写思政研究论文多篇。曾获得山东省辅导员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山东省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论文)三等奖1项。

2012年4月,王虔祖同志受学校党委选派赴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岩头村任职“第一书记”。驻村后,按照省委和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他迅速融入到农村基层工作中,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抓党建促脱贫,使学校的帮扶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获得了学校党委和当地政府,以及老百姓的普遍认可。

在任职第一书记期间,王虔祖同志积极协调村两委班子及成员之间的关系,引导和帮助村干部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主动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还按照计划做好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并顺利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他一心为老百姓办实事,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先后完成了自来水建设、村庄道路硬化、桥梁建设、示范型小学建设、体育健身广场、安装路灯和监控设备等民心工程20多项,建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生猪养殖合作社,还专门从北京邀请了一些医疗专家到村开展爱心义诊活动,对村小学的贫困学生开展结对帮扶和发放助学金等活动,帮扶村的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的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

由于工作突出,王虔祖同志被当地党委和政府授予“枣庄市优秀第一书记”和“山亭区文化教育旅游特殊贡献奖”等荣誉。

王虔祖同志就是这样一位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特殊作用的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