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用热情与责任为青春护航 ——优秀党员李明月同志事迹材料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6-08-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月亮姐姐,节日快乐,三年了,身为辅导员的你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真心说一句,13级有你就是最幸福开心的事”,这是她的13级学生的短信。

“亲爱的月亮老师,我博士毕业了。大学时光尤其是有您相伴的时光是最美好的,学生至今不忘,愿铭记您的无私和温暖,更愿月亮姐姐永远美好如初。“这是已经毕业5年的学生的问候。

“授予李明月‘最温暖、最热情、最女神’特别成就奖”,这是在学生组织换届现场,学生们自发授予她的“特别大奖”。

她,就是学生热爱、领导放心、同事称赞的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李明月。她2002年留校工作,十四年来,倾尽一切心力投入其中,把理想、责任、知识、能力、关爱、热情如甘露般注入学生心田,用她对工作高度的责任心和对学生的热爱,诠释了一名党员的价值内涵。

热爱,不只是说说而已 十四年,她一如既往不知疲倦的将辅导员工作当作事业,默默耕耘付出着,“能从事真心热爱的职业,我很珍惜,很感恩,很快乐。”热爱,意味着全力以赴,意味着责任和担当,从来都不只是说说而已。

2013年学生军训期间突发3例阑尾手术、1例心脏病、1例骨折,那段时间她早上七点到医院挨个看望、了解住院学生情况,八点赶到军训场,不忽略任何一边的需要,五点军训结束后再回到办公室梳理一天的工作、整理需要上报的各类统计和材料,就这样连续往返于医院、军训场和办公室。每逢毕业生离校、新生入学期间,忙不过来干脆留在办公室过夜也是家常便饭,那时候在办公室备一套洗漱用具成了她的习惯。10级学生王淼肾结石,碎石手术时学生害怕,她一直俯身抱着手术床上的学生给她安慰,近半小时的手术结束后她的腰已经直不起来了。凌晨一个电话,11级学生从上铺跌落颅内出血,她马上赶到医院守在手术室外,类似的守夜和等待是家常便饭。

2013年底发生的学生看流星雨意外坠楼死亡事件,虽学校并无责任,但网络上沸沸扬扬的舆论却将矛头指向了学校。李明月的第一反应是不能让不明真相的学生受到利用和引导,不能失去学生的信任,她连夜撰写文章《让信息对等》发表在公共主页上,该文章一天内仅在人人网就被转载716次,阅读10472人次,同时在百度贴吧、qq空间被广泛传播,对于此次事件舆论的平息,起到了及时导正和良好的沟通效果,成为危机公关的典型案例。翻阅她的个人主页,《sky2013新鲜人0.5周年志》、《六月未央—生科院“青春不散场”毕业生晚会序》、《写在运动会第一天》、《6+N众志成城,生科院华丽逆转》、《大宝对今天下午辩论赛结果的看法》、《凤凰花开的路口——给我的毕业生们》、《写在2014校运会之后》、《我的七年,我的社团,我的你们》、《愿心里保留温暖的信任和力量》,在很多时间节点、重要事件发生后,都有她写给学生的文章,76篇日志超过十五万字的文章,记录了她对学生的鼓励、尊重、关爱和引导,也记录了一个辅导员日复一日付出的心血,只有热爱,才得以支撑这些深夜写就的文字。

陪伴,在每个成长瞬间 感人心者,莫先于情。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她对学生全心全意的关爱和付出都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为人处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告诉他们应当成为什么样的人。

在日常教育中,努力做学生身边的有心人,时常由衷赞赏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给予他们尊重和支持。对于一些行为有偏差的学生积极采用各种指导方法,在理解体谅的基础上加以引导,努力让每个学生找到自信,做到自强。“让我的学生有存在感”是她常常挂在嘴上的话。“什么样的辅导员带出什么样的学生”,李明月一直把这句话作为自己工作的动力和座右铭。她了解学生的聚集方式,更加熟悉学生的表达方式,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去和他们沟通,用他们喜欢的语言去和他们交流,她的QQ、博客、人人网主页等为学生所熟悉的“地盘”,一直被学生视为“正能量加油站和心灵港湾”,很多问题可以在那里得到倾诉和解,手机更是“24小时营业”。

“学生需要,我就应该在;学生辛苦,我就应该陪伴;学生闪光,我就应该见证”,这是她在工作中一直努力践行并追求的——用自己的行为帮助、感染和影响着每一个学生。于是,在宿舍、运动场、教室和活动现场,一起呐喊助威,一起说说笑笑,一起失落苦闷,一起享受荣耀迎接成长,有她学生的地方,总不会缺了她。13级一名女生患精神障碍,心理高度紧张,每次情况严重不敢去上课时就给她电话,她便一早去宿舍接了学生陪她吃早饭、送她去教室,尽可能的缓解她的情绪压力,有时候夜里接到她的电话就把她接到家中,这样一点一滴的帮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她开创了“半月谈”恳谈日,每双周周日固定时间与学生恳谈,潜移默化的从各种话题中完成对学生的引导。不在乎付出时间,不计较休息假期,她的身体力行赢得了学生们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热爱,她温暖细致的关爱换回了学生们的信任和依赖,她坦诚热情的个人魅力更让她成为学生心目中的精神领袖。

赤诚,凝聚出最强团队 做为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有一支特别有凝聚力和工作激情的团队,是她最大的骄傲,“除了真心,我没别的凭借”,而就是这股子赤诚,让生科院的学团工作在短短时间内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连续两年“红旗团委”,连续四年“考研优胜奖”,连续四年“优秀学生会”,“军训先进学院”、“体育道德风尚奖”、“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十佳红旗团支部”等各类奖项,是对她最大的回报和认可。

任何担责任的时候,大家一起扛;任何荣耀的时刻,大家一起分享;任何辛苦的阶段,大家一起挺过。这是她对自己一直的要求,也成为生科院学工团队的一贯作风。2013年一名学生暑假期间失去联系,她和年级辅导员在酷暑中跑遍烟大周围所有网吧寻人。学生意外死亡,事件处理过程中她始终坚持与两外两名辅导员在第一线……“不做逃兵不图清闲”,同时尊重同事的辛苦付出,提供力所能及的爱护支持,这让她成为团队真正的核心。

同样的凝聚力体现在她所带的学生团队。她惦记每位学生的成长,牵挂每个学生的平安,常常在节日、生日、活动现场给学生制造小惊喜;与学生qq交流到凌晨,是为了把晚会节目单做到尽善尽美;运动会后、换届后、毕业生离校前后,她常常撰文发表在个人空间,鼓励、抚慰、祝福都浸透在字里行间;她在团校培训中独创“特权卡”奖励给优秀学员,成为学生最珍惜的奖品; “青春榜样”颁奖礼前夜,她加班到凌晨三点亲手为学生写颁奖词……付出总有回响,她获得学生们最大的信任和拥护,学生对她的称呼五花八门,大宝、月亮姐姐、明月老师等等,都传达着真心的喜爱,这些信任和喜爱,反过来成了促进她工作的最强大的力量支撑。

古罗马时期的作家普罗塔克曾说过“学生不是一个需要填满的罐子,而是一棵需要点燃的火种”,辅导员就是一个点燃生命火种的火炬手。14年来,李明月用她的热情、汗水和温暖,用日复一日的一言一行,成为学生前行路上的指引,用她的拳拳赤子之心照亮每个学生成才之路,用她真诚的付出守望每个学生的心灵成长。而她自己的青春,也在辅导员这个充满责任和使命感的岗位上闪耀着无悔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