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烟台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材料-环材学院 张尚洲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6-08-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张尚洲,男,1975年1月出生,博士,教授。2004年7月进入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工作,2014年1月,担任院长助理,负责科研、研究生和实验室的管理工作。该同志思想政治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一、思想觉悟高,政治立场坚定
  工作中能够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并能够运用先进的思想政治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学科研工作热情饱满,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在思想上讲政治,树正气,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
  二、教学工作兢兢业业
  在教学工作中勤于学习,虚心向同行请教,刻苦钻研高等教育教学方法,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教学。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培养创造性思维方式,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先后讲授《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铸造工艺学》等本科生课程和《材料强韧化设计》、《材料先进制备方法》等研究生课程,参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和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认识实习,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和硕士研究生论文。主讲的《材料工程基础》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联合课程,参编《材料科学与工程及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验教程》教材,2012年指导的硕士论文获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教学过程中,能够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经常参加教研活动,积极参加听评课活动,深入研究教学方法,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三、科研工作积极进取
  在科学研究方面保有高度的热情和责任心,敢于探索,勇于克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不断拓展专业领域、加强知识积累,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近年来,先后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和多项横向课题,在《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和《Oxidation of Metal》等SCI、EI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2009年和2012年分获山东省高校自然科学三等奖和烟台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
  四、管理工作尽职尽力
  担任院长助理以来,能很好地配合学院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具有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对科研、研究生和实验室管理工作细致周到,服务态度热情;具有高度的责任心,积极组织相关教师申报科研项目,尤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邀请校外专家评审申报书,对申报书的格式、内容和创新性进行细致评议和完善;工作积极主动,精益求精,根据《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和特点,征求了硕士生导师、学院学术委员会和校外同行专家的意见,制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环境科学硕士点和材料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学位授予标准。组织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环境科学二级硕士点参与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并开展学位授权点“诊断式自评”,查找学位教育与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差距和不足。精心组织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和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论文答辩工作。
  不断加强实验室的建设,为教学科研服务。完成日本电子JSF7610F型扫描电镜及其能谱仪的安装与调试工作,组织2名教师参加扫描电镜的培训工作。完成透射电镜、电弧炉等设备的前期论证、设备招标等工作。购置计算机,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室。改造材料工程实验室,利用现有熔模铸造设备,对设备进行维修,完善熔模铸造工艺方案,将材料工程实验室建设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和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生产实习基地。完成大学生活动中心地下室实验室的改造工作。
  五、学生教育全心投入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也是教师的基本使命和主要工作。作为一名班主任导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关心爱护学生,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人格魅力,言传身教,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经常深入学生之中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注重对学生的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及时帮助学生消除和克服不良心理障碍,从心理学角度有的放矢地实施诊断和教育,用建立在自己生活阅历和生活经验之上的正确态度及巧妙方法及时疏导,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成熟的心理。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和面临的困难,通过专业介绍,使学生端正专业态度和学习动机,帮助查找具体原因,把握学习方法,制定有效措施,以解决学习困难,提高学习效果。针对近两年来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的就业签约情况,帮助他们摆正自己的位置,分析自己的强项和发展方向,鼓励他们艰苦创业。
  自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在教学、管理、科研等多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获得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