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用智慧创新党建 竭全力践行责任-外国语学院李育华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6-08-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李育华,女,1972年1月出生,自1993年7月留校担任辅导员起就开始兼任支部书记,历任化学生物理工学院团委副书记、书记以及党委副书记,2006年11月至今担任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该同志从事基层党务工作23年,讲政治、顾大局,处事公道、作风民主,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用扎实的工作业绩赢得了领导、同事以及广大师生员工的认可和好评。

1、抓关键,提高学院领导班子的决策力和执行力

作为总支书记,李育华同志始终把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一是把好方向,坚持以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为主体的议事与决策体制,凡是涉及学院发展方略、师生员工利益以及“三重一大”等事项均经过党政联席会研究讨论,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二是树好风气,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带头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通过交心谈心,既增进了彼此的感情,也进一步增强了彼此之间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上的默契,形成了 “团结协作抓大事,紧密配合谋发展”的和谐局面。三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不仅提高了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也增强了把握政策、落实工作的能力。

2、抓根本,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李育华同志始终把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力度,注重在政治上对他们进行引导,精心安排党课内容,开展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受到教育,境界得以提升,培养对党的感情。为了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她坚持亲自与每一名新发展的党员谈话从未间断,并实行对拟发展对象进行党章党史和时事政治考试制度,保证了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化。二是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班子成员也根据工作分工归属不同的支部,全程参与支部生活,为支部建设把脉领航,以党员为主体组建了5个教书育人团队、3个科研育人团队科研育人和1个服务育人团队,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学科发展、教学科研、育人工作的有效结合,让党员成为了改革发展和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三是创新主题党日形式,丰富了党员教育载体,先后组织教工党员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寿光三元朱村、山东省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临沂)、牟平杨子荣纪念馆、雷神庙战斗遗址等地进行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开辟了“党员先锋论坛”,设立了“党员服务日”、 “党员示范岗”,举办“党员是一面旗帜”系列活动。

3、抓创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育人能力。

李育华同志认为,高校是各类思潮交锋的前沿阵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宏旨。自2007年起,她就在外国语学院倡导确立了 “学而至臻,行而至善”的育人目标,从理想信念、品格塑造、创新教育、典型引领等不同角度和层面,积极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一是举办“明德致远”系列讲座,开展“党旗引领成长,红色点亮青春”系列活动。二是开设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堂,举办“抚摸历史,品读文化”沙龙、“美丽中国在前方”歌咏晚会以及“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成立了 “臻·善义工队”,培养学生的大美情怀和大爱品格。三是积极推进“崇德尚善,知行合一”的师德师风建设,通过讲座、报告以及师德标兵、导师标兵评选等形式,引导教师精心教书、潜心育人,她本人一直担任本科班导师, 2010年被评为“烟台大学优秀导师”。四是开展每学期一期的“明星学子”评选,举办每月一次“星空论坛”,努力培养学生的“中国情怀、世界眼光”。

4、抓基础,提高学院内部体制机制的综合保障能力。

“书记”这个称谓对李育华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对学院每位老师和学生,她都给予充分的尊重,学院每出台一项制度和措施,她都会广泛听取意见,成为外院大家庭的“稳压器”。一是建立调研常态化机制,每年度定期召开行政人员、专业教师、导师、党员、学生五个层面的座谈会,每年寒暑假进行学生家访,深度了解师生诉求,有针对性地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保证工作的精准化。二是确定每周三下午为“书记恳谈日”,与老师和学生交流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想法、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中上遇到的困惑和困难等,而且成功干预了多起学生心理危机事件。三是充分发挥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修订完善了一系列制度,如教学与科研奖励制度、教学补贴制度、硕士研究生导师聘任考核办法、研究生综合测评办法等,凝聚了学院发展的正能量。

在她的带领下,外国语学院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大成绩,2008年获批“烟台大学基层党建示范点”,并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学生工作自2011年起连续五年在学校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位列全校前三名;2013年获就业工作优秀奖和进步奖,2015年获批学生资助工作和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示范单位;院团委连续八年被评为“烟台大学红旗团委”和 “烟台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2014年被评为“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2012年,学院被评为“烟台大学师德建设先进单位”;院工会连续八年被评为“烟台大学模范教工之家”,2009年被评为“烟台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校运动会连续四年获精神文明奖和特别贡献奖。

一直以来,李育华同志始终履行着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责任,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抓实干、亲力亲为,既秉持原则,又务实创新,以客观公道的处事原则、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倾注于党务工作,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纪律意识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