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因为热爱 所以享受——记烟台大学师德标兵、外国语学院龚卫东教授
作者:策划/陈颖 采写/王莹     日期:2015-05-30     来源:烟大校报     阅读:


“拿什么奉献给我的学生?唯有关爱!”从教16年,龚卫东一直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教育意味着付出,意味着奉献。龚老师深知,身为教师,如果缺乏无私奉献的精神,教育无法取得成功。他常问自己:该拿什么奉献给我的学生?唯有关爱!爱心来不得半点虚假,要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融入他们的生活,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思想,关注他们的学业,心系他们的未来。龚老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初入大学的新生,第一次远离父母、异地求学,内心茫然,急需归属感与存在感。这时,龚老师会“潜”进宿舍,与每位新生交流,向他们介绍大学生活。炎炎烈日下,新生在军训场上锻造“精气神”,龚老师常来欣赏他们的军姿,感受他们的青春与活力。新生入学的第一次班会,龚老师以“真正的学习从现在开始”为主题,劝诫大家抛弃“语言工具论”,不能把学语言仅限在“听说读写译”,要珍惜大学生活,不断丰富自己,并提醒同学们“人生是一次长跑不是短跑”,要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与人相处。慢慢地,失去高考指挥棒的同学们开始寻找新的努力方向。

大二的学生总会面临分专业方向的困扰:自己适合什么,哪个方向的就业率高,都是同学们关注的。对此,龚老师直言相告:“以不变应万变!不能被方向分割了本来完整的语言学习。”针对大三、大四学生选择考研与就业时的茫然,龚老师会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一对一地交流指导,并在考前为学生提供有用信息,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和人脉资源尽力帮助学生实现继续深造或步入社会的梦想。

不拘泥于形式,坚持育人寓教

龚老师始终坚持把“育人”寓于教学之中,在不同场合多次提醒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语言,掌握基本技能的目的是要真切地享受人类语言文字的优美动人、丰富多彩,感受西方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多一个视角看世界,从中得到审美的愉悦和精神的升华。

龚老师把“思想独立、个性鲜明”作为施教的终极追求,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帮助学生定位“三观”。有时候,班里的学生因一个问题而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龚老师会非常高兴:“大家能如此认真对待问题,对老师来讲是莫大的欣慰。”龚老师也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要求大家在学好课本的前提下,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努力拓展知识面、丰富思想,并寻找相关的书籍赠予学生阅读,通过班级QQ群交流分享好的文章和优秀学习网站。龚老师偶尔还会举办“专业能力挑战赛”小测验,既活跃了课堂氛围,又提高了大家“听音辩词”的能力。

现在莱州工作的2006级学生李荣说:“龚老师为人和善,和他交流没‘代沟’,听他讲课是一种享受。”龚老师经常充实自己的课件,注重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培养。高级英语课堂上,他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自编、自导、自演课本剧;课前“5分钟演讲”,给每个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学生在兴奋、快乐、充实与期待中渐渐提高了英语表达能力。“我们爱上他的课。”李荣说。现在格恩迪日用品有限公司市场部从事设计工作的侯艳芳,从本科到研究生7年时间一直师从龚老师。“龚老师很认真、很负责,哪怕标点上有一点儿小问题也会给我挑出来。”侯艳芳回忆说。

为人和善,全方位关心学生

16年的教学生涯,有辛酸也有快乐。2007年,龚老师第一次担任班级导师,班里的三位女同学先后步入传销组织,最终费尽周折才将她们拯救出来。对此,龚老师深感内疚,他责怪自己对学生不够体贴入微。从此,龚老师对学生的安全问题倍加关注,每每开班会都要不厌其烦地再作强调。在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龚老师任班主任的外121—1荣膺“优良学风班”。

为全方位、全时段地关注学生的动态,龚老师还利用微信、人人网、QQ等媒介与学生进行交流,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去年,张迪同学乘坐109路公交车来北校区上课,因下车不稳将膝盖摔伤。外出开会的龚老师得知情况后,多次打电话询问 。“老师没打通我的电话就打给我舍友了,比我爸妈打得都勤快,真心感动!”张迪说,“昨天老师还问我火车票买了没,回家的问题解决了么?”

龚老师喜欢他的学生,学生们也喜欢他。“老龚注意身体,千万不要太拼。”“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感谢一路有您!”每年教师节,龚老师都会收到学生满满的问候与祝福。现在浙江从事广告设计工作的秦衡更愿意称龚老师为“哥们”。“龚老师说话太有意思了,之乎者也的,瞬间没压力。”3年前秦衡在广州读研,即使隔了大半个中国,他跟龚老师之间的联系也从未间断过。

“我喜欢当老师,和学生在一起是一种幸福,一种享受。”龚老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