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大爱无声铸师魂——记第五届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娟
作者:策划/陈颖 采写/张光远     日期:2015-06-17     来源:校报     阅读:


“周老师,别太拼,多注意身体!”面对学生善意的提醒,周娟总是笑着说:“谢谢,我会的。”但她却从来没有做到,在她心里,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为了学生她总是尽心竭力。

矢志不渝,学生工作是她最坚定的选择

“能为一个人的成长提供一点帮助,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做辅导员,是根植于周娟内心的热爱,是支撑周娟的坚定信念。1999年大学毕业,周娟选择了做辅导员;2005年研究生毕业,周娟再一次选择了做辅导员。

学生工作是细致而琐碎的,日常教育管理、资助、就业、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很忙很累,但周娟总是精益求精。她清楚,只有深入学生,才能真正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此,策划活动、组织座谈、走访宿舍、个别谈心,她总是将自己的工作日程安排得满满的。在学校,她是笑容可掬、神采奕奕的周老师;回到家,却常常累得腰酸腿疼,倒在沙发上不想起来。可她从不抱怨、从未言悔。“和学生在一起,是快乐的。”这是她内心最真切的诉说。

学生受到心理问题的困扰,周娟心急如焚。她明白,只有自己更专业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利用假期,周娟参加了心理咨询师培训,每晚挑灯夜战,坚持三个多月,顺利考取心理咨询师证书。此后,周娟在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开展咨询,担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任课教师,凭借自己的专长解决了众多学生的迷惑和困扰。她的课年年被学生评为全校top10%,不少学生慕名前来进行心理咨询。

“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周娟始终将此作为自己的职业守则。她不断思考、探索,先后主持烟台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课题两项、共青团工作课题三项,参与教育部研究课题一项、省教育厅研究课题一项,撰写的论文获山东省高校共青团工作理论调研优秀论文,指导的大学生社会实践论文连续两年荣获“调研山东”大学生调查活动优秀调研成果奖。

“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美好、最珍贵的四年,面对学生,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周娟说,如果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帮助同学们成长得更加顺利,那自己的人生就是有意义、有价值的。言语中是无尽的爱与责任。

倾情投入,呵护成长是她最执著的追求

2010年寒假,周娟做了眼科手术。心里牵挂着学生的实习,假期还没有结束,伤口还没有拆线,周娟就坐不住了。她提前回到学校,打了一百多个电话,联系了三十多家实习单位,阅读了几十份申请书,甚至半夜两点爬起来调整实习计划,直到顺利地把法学院200多名参与实习的学生安排到实习点上,她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法学院2008级学生司法考试通过率高达48.7%。学生们不会忘记,周娟老师是怎样到实习点、到宿舍苦口婆心和大家交流司法考试的重要性;为了加强复习的针对性,周娟老师组织学院十余位青年教师深入各班与同学们交流司法考试内容与备考方法;从四月到八月,每个星期六、星期天,周娟老师都是陪伴大家在司法考试培训教室度过的。她把心思都花在了学生身上,像极了这一群学生的“妈妈”,却把自己三岁的孩子扔给了家人。

2011年、2012年,周娟连续担任外国语学院新生辅导员。军训结束,大会宣布外国语学院荣获军训先进学院,同学们欢呼雀跃。没有人知道,为了组织好迎新以及新生军训,周娟白天陪学生在场地上训练,晚上去宿舍走访,一天结束,又要回到办公室准备军歌大赛、安排新生体检、组织防火演练……她把时间全给了学生。

悉心关注,每个学生都是她最爱的孩子

“学生是可爱的,但他们也有彷徨、执拗的时候,也会有遭遇危机和伤害的时候,只要学生需要,我都会无条件地奔赴第一线。”在周娟眼中,每个学生都是她的孩子,是学院大家庭中的一分子,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一个都不能少”。

法学院张浩博同学在学习上遇到困难,自大一开始沉迷网络,周娟没有放弃他。为了帮助张浩博摆脱网络,重新树立学习的信心,周娟一个网吧一个网吧去找他,一次又一次和他促膝长谈,安排学生“一对一”对他进行帮扶,恳请任课老师课上课下多关注、辅导他。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张浩博幡然醒悟,通过努力,不仅顺利毕业,还考取了当地的事业编。“谢谢您,周老师。大学遇到您是我最大的幸运,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是张浩博在毕业后的第一个春节给周娟发来的信息。这一刻,周老师幸福地笑了。

外国语学院高彤同学打篮球受伤需要手术,因为家离得远,家长一时赶不过来。担心高彤害怕,周娟到医院陪着;恰逢中秋节,周娟买了月饼、水果,在病房伴高彤赏月;手术当天,周娟又早早炖好了鸡汤。医药费不够,周娟立即把钱送到高彤父母的手上。高彤和家长都非常感动,周娟却认为每一个辅导员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样做,辅导员工作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

一名学生入校不久后出现幻觉、幻听,行为表现异常,周娟立即与家长取得联系,希望家长能及早带孩子到医院接受诊治。没想到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十几次通话后换来的却是“我家里没钱,没办法管她”。几经周折,周娟又找到了这名同学的叔叔,终于做通了家长的工作。这期间,周娟时刻关注着这名学生,安排同学陪伴,到班级、宿舍看望,每天了解并记录她病情的进展和活动情况。担心她半夜发病,周娟总是把手机放在枕边,保证随叫随到。当听到医生说“因为就诊及时,学生病情比较容易控制,能够康复”的时候,周娟一直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点点滴滴都是爱,一言一行总关情。学生遭遇车祸,她第一个赶到医院;学生父亲病逝,她适时出现在身边陪伴;学生生活费不够,她总会掏钱帮着度过难关……这样的事情在周娟身上还有很多。学生没有让她失望,她带的班级荣获山东省优秀班集体,她的学生中涌现出“齐鲁晚报杯”十大优秀学生、烟台大学十大优秀学生、烟台大学青春榜样等众多优秀典型。

2014年,外国语学院刘琳同学毅然决然选择去新疆担任乡镇公务员。临行,她说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很大程度上是受周老师的影响。“她总是默默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我愿意成为和她一样的人。”这就是周娟老师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