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烟大人的别样情怀——记法学院教师陈文胜
作者:文/包蓉 图/孙辰颖     日期:2015-10-18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在陈文胜的记忆中,当时的烟大法律系是相当强的,有来自北京大学和吉林大学的的三位教授作支柱,学校也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任何机会——在两个学期之间,又多了一个为期一月的“小学期”,请到了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教授,利用他们的假期,来给烟台大学的学生教授诗歌鉴赏课。在这样的“小学期”中,陈文胜被北大的“民主、自由”情怀与烟大法学院交融时产生的完美效应深深感染,更加以“烟大法律人”为自豪。

陈文胜说:“尽管法学专业不是我的第一选择,但是法律能够告诉我们如何治理一个国家,一个国家无论在什么样的体制下、什么样的程序中,都应按照法律的轨道去运行。这样的原则和精神,大到从商从政,比如经营一家公司,小到婚姻、家庭关系的处理,比如治理一个家庭,都可以给人以正确的指引。学习法律可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以满足我国传统文化里家国情怀的那一种精神。”在陈文胜别具一格的阐释中,我们知道,刑法可以修身,即对人们形成行为上的约束,让人们不要做坏事;民法可以齐家,留给人们经商之道,发家致富;行政法可以治国;宪法可以平天下。

在烟大的三种角色转变:

从学生到老师,再到校友会的“栽树人”

2007年陈文胜开始担任烟台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2010年担任硕士生导师,这是他阔别烟大校园17年后,再一次开启与母校的情缘之旅。

陈文胜说:“我们在当学生的时候,就已经体会到只有启迪学生思考、提供正确指引的老师才最受欢迎。而我在2000年左右时就有了面向学生们开讲座、给同学们讲解一些自己切身体会的经历,走进课堂后,我对教育又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以崭新的身份重回烟大后,陈文胜开设了“模拟法庭”这一课程,因为在所有法律人的眼里,最高殿堂便是法庭,最智勇的便是唇舌之战。在真实的案例与同学们真诚的提问、学习中,陈文胜与法学院的学生们沉浸在法律的美与力量中,为烟大法律系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提出“在唇枪舌剑的辩论中,学习法律的思维;在扑朔迷离的案情中,探求人性的光辉”。这理论成为每一次辩论赛的目标与宗旨,激励着每一个法学院的学生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未来法律人。

2014年适逢烟台大学建校30周年,烟台大学校友会应运而生,作为秘书长的陈文胜对这项工作大力支持。在他看来,校友会颇具意义,这不仅可以将散聚在社会各界的校友联络起来做点事情,同时也可以让老一辈的烟大人有一个平台能为母校、为后辈栽下大树,让他们在校友会的帮助扶持下,更平稳地发展前行。

陈文胜和85、86级的老校友们充分利用自己在政界、商界、教育界的人脉与资源,迅速着手校友会的组建工作。在校庆之前,校友会顺利成立。他还与校友会的其他骨干成员一起制定了校友会的十六字宗旨:报恩母校,互助发展,服务社会,幸福生活。在2014年的1月12日发起了颇具意义的两个倡议:一是做一个“烟台发展论坛”,二是做一个“烟大发展论坛”。成就自我,回馈母校,服务地方,报效祖国,两个倡议立体地展示了烟大人为民为社会的报效情怀。

于今年五一前栽种在南门内的五棵银杏树,便是校友会的几位骨干成员个人出资栽培的,取名“思源树”,寓意校友与母校的情缘,嘱托新一辈的烟大人常怀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人生要充实务实:

不惑之年的感悟与对后辈的嘱托

陈文胜不仅在法律专业方面有着显著的成就,还毕业于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专业,有专业中医知识为基础的他,于2009年3月19日创办了烟台市首家健康管理服务公司和烟台东华中医诊所。在校四年间,他还学习了武术,现在是跆拳道黑带四段教练,并擅长太极拳、八卦拳、螳螂拳等五种拳法。陈文胜说,自己之前学习武术是为了炼意志,强体魄,而现在学习武术还有中医,则是为了思考人生。他说,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思考,目的就是为了更好更舒适地生活,作更大的贡献,有更远的见识。

这些广泛的兴趣爱好不仅帮助陈文胜拓宽了人脉,还积累了很多不同的生活经验,在修身养性、健身保健方面都给他带来了很大的益处。谈及这些兴趣爱好时,已过不惑之年的陈文胜说:“人生每一个阶段都要有不同的目标,实现方式可以不同,但是一定要过得务实、充实,一定要做惠及周边人事的事情,这样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如今很多年轻一辈的学生由于迷茫不知道该做什么而浪费时间,庸庸度日,大学毕业后没有一技之长,也无兴趣和目标,只能碌碌无为。”

以一位学长的身份,陈文胜叮嘱新一辈的烟大学子们,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来大学的目的。首先要掌握一门专业技能,为自己将来毕业后的谋生作准备;要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树立大的目标和小的具体的目标,提高自律能力,最后实现个人的发展;还有一点比较重要,就是希望同学们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乃至将来要从事的行业,有为之奉献一生的热忱,这样才能更好地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惠及他人,报效国家,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