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聂慧英:关爱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作者:聂慧英     日期:2015-11-13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1793C

2015年10月1日是我60周岁生日,很荣幸站在这个讲台上为我的教师生涯画个句号。

烟大工作期间,我主要从事实验管理和教学,学生评价说:“聂老师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对学生要求却很严格,实验结果不符合要求绝对不签字”。

我多年从事硅酸盐专业教学,实践经验比较丰富,我指导的毕业论文选题都结合生产实际,让学生到应聘单位去调研实习,对应聘工作有困难的同学,把他们介绍到我以前的学生那里。经我介绍的学生进了山水集团,兖矿集团,德州振华集团,烟台、青岛、淄博的建材企业……。

为专科生小袁,我反复找人让他两度进入同一家企业。

为患有忧郁自闭症的小黄同学指导毕业论文,我带他去水泥厂实习,每个工艺环节都带他仔细看讲解,做实习笔记,一百多米高的窑尾系统,领着他一级一级攀登框架铁梯;把他安排在实验室,每天按上课时间给他布置任务,检查完成情况,指导他按时完成毕业论文,顺利通过论文答辩。

2011年3月在送学生去医院的路上,我遭遇了车祸,当从病床上爬起来,我的学生已经大二,第一次班会点名,发现小赵同学违纪被学校开除。我马上打电话联系家长找到他,告诉他永远都是我的学生,引导他放下包袱走出困境,鼓励他继续读书,2012年他又考入山东农业大学。

小徐同学大四学年赴加拿大高校交流学习,之前忙于英语雅思考试,疏于专业学习挂科三门,我给学生和家长打电话,告诉他们本科毕业证的重要性,终于使家长和学生都幡然醒悟,经过两学期返校补考,今年获得烟大本科毕业证。

2014届毕业生是我教师生涯带的最后一个班,和同行交流一下我的导师工作体会。新生入学后我重点抓好“一”的工作。开好第一次班会;尽快完成和每个学生的第一次谈话;陪伴第一个中秋节;抓好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第一个元旦包饺子吃年糕,引导学生制定新一年更高的奋斗目标。

毕业之际,我告诉学生“……带着正直与善良做个好人,带着严谨与勤奋工作学习,带着爱心与宽容幸福生活!有空常回母校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