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以言语为辅 做有担当的法学生—记2019-2020年度烟台大学青春榜样傅于说
作者:孙静贤 李俊莹     日期:2021-03-24     来源:     阅读:

在烟台大学2019年—2020年度“青春榜样”的颁奖典礼中,有这样一位才貌双全、清新恬静的姑娘亮相其中,从主持两年迎新晚会、两届奖学金颁奖典礼到主持共青团烟台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专题汇报演出活动,在大学时光宝贵的三年时间里,她担任并圆满完成了数十场校级活动的主持任务;她也曾搭档山东教育电视台主持人共同主持“歌声激荡四十年”山东省大学生最美歌声大赛的直播现场;曾获山东省“读中国”大学生诗文诵读大赛一等奖、烟台广播电视台悦动1059主持人大赛亚军……所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一度成为在校生追捧的“偶像”和“榜样”,她就是法学院2017级学生傅于说。“不管是播音、主持、辩论还是演讲,每当我在表达时,内心总有一种声音在不断提醒我,言语不仅是一种工具,更是一份担当。”每每对她赞不绝口时,傅于说总是谦逊地说:“荣誉已成过往,在我的认知范围里我总认为,以言语为载体,以所学为基本,践法律所学,为法律发声,是我作为一名法学生的应尽之责。

以言语为辅 筑主持基本

据其自述,傅于说从小时候就对播音主持产生强烈的兴趣,父母了解后,给予莫大支持,积极用心培养。通过参加相关专业训练,把握在各种场合发言的机会,不断提高了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对于播音主持,我觉得需要培养一种语感,需要在平时多听多读,培养自己对文字的处理能力。”正是这份持之以恒的热爱,让她把这个兴趣坚持到如今。“小时候特别喜欢播音主持带给我的成就感,长大后我慢慢地意识到,通过言语把感动或是激励带给别人,以自身力量感染他人,赋予他人正能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随着自己的不断成长,傅于说对于播音主持的热爱有增无减。读大学以后,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傅于说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不仅在数十场校级活动中大放异彩,更是走出校门,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在这个过程中,傅于说结识了很多在播音主持方面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她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享受播音主持的过程。“我喜欢和大家一起准备一台晚会或是一场比赛的过程,我发觉,在这其中,细致地研究每一篇稿件的每一个字符、停顿本身就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收获的一份份沉甸甸的奖项不仅展现了傅于说多年来播音主持获得的优异成果,更是对她语言表达能力在一定程度上的认可和肯定。“回顾自己在大学里播音主持方面的经历,我觉得播音主持不仅带给了我很多展示自我的机会,提升自信,还大大提高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辨别分析能力,对法学专业知识的学习也有很大助益。我会一直爱我所爱,坚持不断学习,争取不管是业务能力还是学习方面都有更大的提升和进阶。”

以言语为辅 践法律所学

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对傅于说的专业能力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源于对法学的好奇和热爱,傅于说坚定地选择修读法学专业——一个需要凭借言语施展能力的学科。“每个职业都有其意义所在,而法律行业对我而言的意义尤其特别,我觉得它能以比较直接的方式将关怀带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受帮助的人或暂时或永久地摆脱困难。”谈及为何修读法学专业,傅于说坦言。能力的发展离不开学科基本知识的学习,大学期间,傅于说学习成绩一直位于年级前四分之一,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以及“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获得三次“思源”学科竞赛奖学金和一次圣凯奖学金。经过对法学专业知识的几年学习,傅于说对于法学的认知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经过几年的专业课学习,法律对于我而言不仅仅是我小时候所梦想的情怀,它还包括许多关于逻辑、推理的运用,特别是对各方利益的平衡,最后凝结为精简的法条,这个过程让我从中受益很多。”学习之余,傅于说合理利用时间,将语言表达的特长运用到法学知识的学习与应用中。由于傅于说在主持法学院晚会上被学院老师发现具有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经过相关培养训练后,2019年傅于说代表山东省参与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总决赛,与来自全国其他31个省、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206名选手决战北京并最终捧回亚军奖杯。参赛稿件刊登于烟台大学校报并选入教育部青少年法制教育期刊。荣誉的获得是对傅于说在比赛中优秀表现的认可。“这次参赛经历让我可以借助教育部普法领导小组的平台,向青少年朋友发出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者的号召,将我心目中的宪法精神和宪法理念讲述给更多的人听。”

以言语为辅 为法律发声

相较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法律人在法庭辩论赛场上的交锋则更能体现其对自身所学理解运用的能力,以及在自身能力范围内为法治理念、法律价值发声的担当。“法律人的激烈交锋是为让相似的人得到相同的对待,让不同者得以合理区分。”2018年,怀抱着这样信念的傅于说加入刑事辩护的模拟赛场,代表烟台大学法学院与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学生决战南京,最终获得“龙图杯”第二届南京审计大学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最佳辩手”个人奖项以及书状一等奖、团体优胜奖两项团体奖项。2019年,傅于说再次于“日盈杯”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中连续两场比赛战胜包括卫冕冠军四川大学在内的对手,获得“优秀辩手”荣誉称号。一步步成长见证了傅于说作为青春榜样的担当,这份担当也是他人进行学习的方向。“学姐一直以来都有着清楚的目标,并不断地向自己的梦想靠近,这份努力和担当是我们应该学习的,也希望学姐以后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坚守自己的内心所向。”法学院18级学生聂雨晨说道。榜样的力量具有无限的能量,在不断努力进取的过程中,傅于说的转变有目共睹,她以播音主持的爱好作为基础,以专业知识作为砖石,逐渐地充实自己,完善自我,这一条成长路的开端是从一开始的以播音主持为爱好,到后来把言语作为展现能力的载体,傅于说运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及所学知识,尽自己的力量为法治理念、法律价值发声。傅于说道:“作为一名法学生,我深知言论对于人的影响,而我所能做的,就是依托自己的所学,维护法律的正义,为法律发声。”

时代需要榜样的力量,更需要有担当的青春榜样。作为将执法律火炬的守护者,傅于说运用其所学,以言语为载体,为法律发声,将自己的所学以行动馈赠给时代,以身作则,这便是值得大家学习的青春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