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积跬步以至千里 积小流以成江海 —— 记2019-2020年度烟台大学青春榜样韩增钊
作者:黄继雨 李俊莹     日期:2021-04-05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在2019-2020年度烟台大学青春榜样颁奖典礼中,数181-2班的韩增钊获“青春榜样”荣誉称号,他不负韶华,勤勉苦学,为人生之路蓄满青春能量,书写出了烟大青年的榜样华章。在校期间,他获得了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特等奖提名奖、2020年“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国家三等奖,“2020年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三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军事建模竞赛”省级三等奖等多种奖项,堪称“建模达人”。让我们一起走近他,去了解他荣誉背后的故事。



兴趣使然 钟情数学

曾经,韩增钊是海洋学院2017级的学生,因为对数学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一年后转到了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再次成为了一名大一学生,走上了数学建模的漫漫长路。

凭着对数学的喜爱,韩增钊加入了学校唯一与其相关的社团——数学建模协会,“在这个社团里我学到了很多有关数学的知识,也提前接触到了数学建模比赛,正常情况下我们要在大二下学期才可以参加比赛”,谈到社团,韩增钊显然非常熟悉:“我们这个社团主要活动就是请老师和学长学姐们讲课,相比于其他社团来说可能稍显枯燥乏味,因此也有很多同学坚持不下来,往往纳新了100人,留下来的却只剩10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下,韩增钊却坚持了下来,随着自己所学的知识越来越丰富,视野越来越开阔,参加比赛便是水到渠成的事了。他表示,自己从来都没有想过会成为一名青春榜样,也从未以这些名誉为目标过,只是随着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坚持做下去,走远了再回首,才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已经得到了这么多荣誉。

“一开始我参加了很多比赛都没有获奖,后来才慢慢开始获得奖项了,也有运气在里面吧!”韩增钊谦虚地将自己的成功归功于运气,殊不知自己对数学建模方面日复一日的研究学习才是获奖的根本原因。如今,满载荣誉的韩增钊成为了当初接纳引导他的数学建模协会会长,他认真负责、用心打理,让协会蓬勃发展,决心培养好下一届“数学建模人”。

披荆斩棘 摘得硕果

在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韩增钊及其团队夺得了国际特等奖提名奖,这是自烟台大学自参加比赛以来第二次获得该大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韩增钊介绍说,由于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等众多领域,所以在三四天时间内完成赛题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有些题目看上去和数学没什么关系,题目大都涉及其他学科的知识,我们没接触过,所以就需要在网上查看各种论文。这段时间我们就一直待在机房,时时刻刻盯着电脑,每天都要熬夜,这确实是对我们身体和意志力的双重考验。”在完成建立模型、求解、验证等步骤后,团队的研究成果需要以论文的形式提交,由于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国际性的比赛,这便涉及到了语言的问题。“论文的撰写需要以英文的形式,所以我们需要花一些时间来了解一些专有词汇,这一点也是比较难的。”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一项团体比赛,要求三人一组,完成各项工作,团队成员间的密切合作也因此成为获奖必不可少的条件。“因为是一个团体比赛,所以我们队员间就需要不断磨合,团结协作,每个人的力量都是不可缺少的。”韩增钊说。他认为自己和队员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关系,“2020年‘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我们获得了国家级三等奖,这个比赛是我的好朋友王慕远的领域,一路上,是他在带着我,我们都是相互学习。”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谈到他为比赛做的准备时,韩增钊认为自己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加入数学建模协会后的每一天都是准备,平时所有的训练都为参加比赛打下了基础,扎扎实实地储备知识与经验让他能够从赛题中抓出数学规律,用自己新奇的想法打动评委。

持之以恒 行稳致远

韩增钊大一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三,大二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专业成绩第一,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关于学习,他提出了一个关键词:坚持。心信其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没课的时候我就在六教上自习,这两年多的时间以来,我在六教经历了无数个日日夜夜。我在学习数学的时候也并非一帆风顺,也同样经历过上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做,甚至怀疑自己学习能力的阶段,但不论多难,都坚持了下来。”经过不断的调整,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习方式:“三读两写一扩展”。前期读课本,整体把握课本内容,做好笔记;对重点内容精读,整理知识点及重要例题,其余内容泛读;最后对课本内容快速浏览,结合辅导书籍整理思维导图,注重知识点的横向纵向联系,做进一步的扩展。

业精于勤,荒于嬉,韩增钊正是一个寸阴必珍、寸阳必争的人。他每天早上6点就会起床,大三课程比较少,一天的时光基本上都会在六教度过。“大概就是三点一线的生活吧,宿舍、餐厅、教学楼,其实我们的学习也需要不断地重复、记忆然后结合思维导图,我也一直都在坚持着。”韩增钊表示。虽然学习是生活的主旋律,但必要的放松也不可缺少。韩增钊一直有着属于自己的放松方式,偶尔和舍友一起玩个游戏,他认为这小小的放松既可以让自己劳逸结合,更好地学习,又可以增进舍友之间的友谊。

路漫漫其修远兮,韩增钊已经做好了上下求索的准备。大三的他正在准备考研究生,打算在专业方面进一步深造。他说:“在完成研究生考试之前我应该不会再参加一些比赛了,主要是想要全心备考,我也想要把目标定得高一些,向更高处发展。”

大学可以轻松恣意,也可以紧张充实,韩增钊无疑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的求学上进之路,作为青春榜样,他名副其实,他身上所展现的钻研进取、脚踏实地的精神值得弘扬、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