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科研之路道远 不抵热爱与坚持悠长 —— 记2019-2020年度烟台大学青春榜样王福香
作者:刘丹妤 孙亚男     日期:2021-04-30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王福香,女,中共党员,山东潍坊人,2018级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分别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Journal of Power Sources》SCI一区期刊以第一、第二作者发表论文4篇(累积影响因子39.096),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烟台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成绩优异,曾获评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一等奖、金正环保企业优秀奖学金等;获评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烟台大学研究生优秀成果一等奖;获评烟台大学2019-2020年度“青春榜样”、“优秀研究生”、大学生节能减排与科技实践二等奖等多种荣誉。科研之路道阻且长,她凭着对科研的热爱与坚持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带着坚定和执着,勤勤恳恳,在科研之路上留下了自己踏实勤劳的脚印。

不忘初心 坚守梦想

“小时候就有做科学家的梦想,于是怀揣着这个梦想不断努力着。”不知有多少人在小时候面对“你的梦想是什么”这个问题时回答了“科学家”这三个字,这对于别人来说看似缥缈遥远的三个字,却在王福香的心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分量。在本科四年级时,她选择走进实验室,像敬佩的师兄师姐一样,实现自己的梦想。

研究生期间,她勤奋好学,善于思考,坚持严谨认真的学术作风。据了解,其方向为“水系金属离子电池用新型电极材料的探索研究”,熟练掌握各类电极材料的制备方法,并将其成功应用于电池当中,着重解决电极材料比容量低、导电性低、倍率性能及循环稳定性差的问题。对于她来说,在科研之路上遇到重重阻碍是很正常的,她曾经在一个项目上花费了半年的时间,实验结果仍不理想,她想过放弃,也怀疑过自己,然而一次次的失败并未把她打倒。“在刚开始做电极材料时,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难做成的部分。但是看到了导师们依旧为了它努力,所以我也不想就此放弃,慢慢地坚持下来,好在结果是令人满意的。”她知道,在科研路上,只有静下心来努力耕耘,一步一个脚印去解决每一个难题,才会推翻科研路上遇到的每一个障碍。

潜心耕耘 天道酬勤

成功之花,总是在奋斗汗水的浇灌下悄然盛开。研一期间,她总是“两点一线”,不是在教室上专业课,扎实理论基础,就是在实验室做实验,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研究生二年级,她真正开启了像陀螺一样不停运转的生活,同时开展三个课题项目的研究。那段时间,晚上十一点回宿舍对于她来说已是常事,午休对她来说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时常觉得一天24小时的时间是不够用的,甚至连睡觉都会梦到自己在做实验。她说:“虽然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是每一次成功,都增加了我对科研的兴趣,我整个人也变得更加自信。”

一天天知识的累积,一次次课题项目的研究,使她不断地进步,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她面对的第一个课题就是对钼酸盐电极材料的研究,就目前的研究来看,钼酸盐电极材料具有较低的比容量和倍率性能,针对这一问题,她反复实验,最终在导师的指导下,克服重重挑战,提高了钼酸盐电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发表论文2篇。随后,在2020年2月,她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Power Sources》发表了第3篇论文,成功合成了新型硫酸盐电极材料,能够实现Li+、Na+、K+三种碱金属离子的脱嵌。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止步、变得骄傲,疫情期间,没办法开学做实验,她就在家阅读文献,对实验数据进行整合、分析,不断升华论文创新点。2020年4月,她的第4篇论文同样发表在《Journal of Power Sources》上,大大提高了磷酸盐电极材料的倍率及循环性能,并成功应用于有机以及水系锂离子电池。与此同时,为了丰富研究生生活,她还申请主持了烟台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重点项目(低温性能优异的锂离子电池用新型钼酸盐负极材料的研究 NO:YDZD2010),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增添了一笔新的色彩。

如今,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即将结束,实验室仍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2020年9月,她的第5篇论文初稿已经完成。2021年3月,她的第5篇论文已经在审稿中,将铁氰化物电极材料用于低温水系电池测试,具有优异的倍率性能及较大的比容量。谈起这些实验,她脸上总是洋溢灿烂的笑容。每一项实验成果的取得,其实都是以无比寂寞的勤奋为前提的,要么是血,要么是汗,要么是大把大把的青春好时光,年轻的时候不要怕,老了以后不要悔。这是她始终坚信的一句话。

潜心耕耘,天道酬勤。王福香说:“这一路,我非常感谢我的导师,更钦佩他严谨的科学态度,这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使我在科研道路上更加细心和认真。”她将看似枯燥的科研生活变得充实有味,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完善和发展自我,在前往梦想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地努力着,努力让自己的科研之路开出绚丽的花朵。

突破自我 全面发展

除了学习,她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她说:“在平时,我喜欢和实验室的同学们一起出去放松、吃饭,适当的放松能够使我们暂时从忙碌的学习中脱离出来,劳逸结合也是很重要的。” 她也有良好的生活态度和生活作风,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建立了很好的人际关系,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积极参加校园文体活动和科研学术讲座交流会,勇于发言,主动与老师探讨问题,不断提升自我。

在思想方面,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主动参与党员先锋岗以及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会,多次组织科普知识交流会、实验技能讲座,在科研带动、学风建设、服务他人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丰富的研究生生活,让她对未来充满期待和希望。当谈及新的目标和规划,她表示,目前她很想从事科研类的相关工作,也一直在积极地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而作为研究生学姐,她也充满了对学弟学妹的期许:“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真正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确立自己的目标,然后坚定地朝自己的目标迈进,贵在坚持,不要放弃。”

       无数个拼搏的日夜,成就现在的辉煌。成功之路并不是一路平坦,踏过无数的荆棘和泥泞,终会迎来掌声与鲜花。作为青春榜样,王福香积极进取,在科研道路上成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她会继续带着无限的可能性,迎接更加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