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心向远方 便无惧风雨兼程 ———记2019-2020年度烟台大学青春榜样张文建
作者:韩铚杏 孙静贤 宋圆圆 黄继雨     日期:2021-05-24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张文建,中共党员,第六届“互联网+”大赛省级铜奖获得者,辅修汉语言文学双学位,原经158-1班团支书,现为中国曲艺家协会、西藏曲艺家协会会员。入伍期间,先后服役于武警西藏总队文工团、武警西藏总队拉萨支队某机动中队,获优秀士兵一次、嘉奖一次,荣获“戍边卫国”铜质勋章。曾担任编剧、演员,师从相声表演艺术家张勤,所参与作词歌曲、小品、音乐剧在部队均获相关奖项,被评为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烟台大学青春榜样荣誉称号。

“生活是苦,但苦中的体验是我创作的不竭源泉。”这句话来自于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7级工商管理(物流外包方向)专业在读本科生张文建。从参军入伍到辅修汉语言文学双学位再到考取宁波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研究生,张文建一直在为心中的文学创作梦想努力着。

参军入伍 寻求创作灵感

大一学年,张文建主动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积极加入学院学生会以及各种社团,通过全面的锻炼来进一步充实自己的生活,迎接生活的挑战。除了日常工作和学习,张文建一直对文学创作有着浓厚的兴趣,“我平常会写一些小说、随笔之类的,主要是自己心里有着对于文学创作的那一份喜欢,自己也会尝试去写一些自己的思考。后来,我发现自己对于文学创作的认识还是太过浅显,自己创作的东西少了几分生活该有的重量。”大一结束,正逢国家号召大学生参军入伍,张文建由此萌发了想要去更多地方看看的想法,“高中时原本准备报考军校,结果因为一些原因错过了,正好现在有这个机会可以弥补自己的一个遗憾,而且,参军入伍也是一个能够更好丰富自己阅历的机会,希望自己能够在新的环境中对于文学创作增添新的体会。”带着自己的期望与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张文建大二正式参军入伍。

初到西藏,习惯了平原地区的生活,高原反应对于张文建来说,成了一个不小的挑战。“在军队中,住宿条件有些艰苦,30人共住一个房间,再加上高原地区空气稀薄,晚上睡觉的时候经常呼吸困难导致面部涨红,有时候一夜都难以入睡,但是第二天也要照常训练。”艰苦的军队生活并没有磨灭张文建报名参军的初心,他积极参加训练,凭借着文学创作方面的长处,加入军队文工团担任团长助理,参与部队小品、音乐剧等优秀作品的制作与演出,并加入西藏曲艺家协会,师从相声表演艺术家张勤,这些经历让张文建在文学创作方面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在西藏,面对着广阔的大地,绵延的山峰,张文建的思想也产生了质的改变。“随着部队走走停停去过很多地方,见识过从雪山到雨林的路途风景变化,经历过军队训练的酸甜苦辣,可以说,这些见识都是一种宝藏,为我的思想加冕。”

辅修汉语言 深化专业认知

有人说:“部队是一座大熔炉,它将铁的杂质去除,成为钢,使之变得坚毅刚强。”初入部队的张文建深刻意识到自己能力的不足以及和他人的差距,为此不断努力改变自己。入伍期间,张文建并没有停止创作,作词歌曲《我看见了你》获2017年度“卫士号角”全军野战文艺创演活动一等奖;编剧小品《高墙下的职守》获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创演小品类一等奖;出演音乐剧《挑爸爸》,获武警部队2018年战士文艺汇演三等奖。“荣誉的获得是大家对我能力的肯定,更是我在文学创作路上不断前进的动力,感谢西藏,感恩阅历。”

“部队重塑了自我,现在的我变得更自律、更成熟、更有耐心,这对我今后的学习和生活而言非常重要。”张文建说道。自律和耐心是他在部队中最大的收获,严格的时间管理使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最普通而又难熬的站岗培养了他的耐心,磨炼了心性。他还提到,在部队生活中,文工团团长和相声方面的师父带给他的影响十分深远。身为团长助理,张文建在工作中虚心严谨,认真负责。“我们团长看起来有些严肃,在平时工作中对我们非常负责。”幽默的师父做起事来细致严谨,教会了张文建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做一件事情,要么不做,要不就脚踏实地做到底。”这正是张文建从师父身上学到并不断践行的人生哲理。

经过两年军旅生活的历练,张文建再一次回归学生身份,而这一次,他所具备的是更加成熟的思想,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加稳健扎实的步伐。部队文工团的经历和对文学创作的热爱使张文建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复学后,他选择辅修汉语言文学专业。在课余时间,他还和同学合办微信公众号,定期更新内容,将自己对生活和文学的体会记录下来。“从前我总是狭隘地认为搞文学就是写作,但是中文专业课老师的讲授让我对文学有了新的更深层次的认识。”

跨专业考研 助力文学创作

随着课程的深入,张文建对文学创作的思考进入了瓶颈期,单纯的专业课程对文学的解释让张文建理解起来有些费劲,他说:“有些关于文学的解释让我有些迷茫,不知道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和理论来更好地理解,我特别迫切地想要解决这个问题。”

偶然的机会,张文建发现写作与心理学知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了辅助自己更深入地理解文学和写作,他决定跨专业考研,研究方向正是应用心理。“我在写作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文学没有办法解答的问题,而恰巧心理学可以为我解答疑惑。在第一次的电影写作课上,老师讲到了弗洛伊德的人格的结构理论,对我产生了极大的触动。后来我查阅书籍,发现文学与心理学之间有很多共通的东西,我意识到心理学与文学可以碰撞出激烈的火花,这对我的写作之路意义重大。”同时,张文建表示自己喜欢挖掘人物内心,他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通过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帮助更多儿童摆脱幼小心灵的困顿,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拥有阳光快乐的童年。如今,张文建已经顺利拿到宁波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可以如愿在学业上继续深造。

对于许多人来说,大四是一次结束,可对于张文建来说,大四是一个开始。他正在为自己即将来临的研究生生活做准备,期望着自己可以把心理学知识融入到文学作品中,创作出一部优秀的作品。“在别人看来,我很稳重、成熟,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追求,算是比较优秀的。但是在经历过很多之后,我知道优秀的人有很多,而且优秀是没有止境的,我只能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这也是自己的性格使然,任何事都想做得更好、更完美。”未来,张文建表示仍然会以文学创作为主要目标,笃定从容、脚踏实地走向未来,学习更多的知识,直到抵达心中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