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坚守梦想奋斗不止 逐梦路上勇毅前行 ——2021年烟台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孙楠专访
作者:迟艺璇 宋圆圆     日期:2021-10-14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孙楠,女,汉族,中共党员,烟台大学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现任烟台大学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曾任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第五次学代会常委会主任。曾被推选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5项、校级奖项10余项。2021年获烟台大学“十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鲁迅先生如是说。这是孙楠同学很喜欢的话,无论是学习、工作、竞赛,还是考研,孙楠一直用行动肯定自己、挑战自己、超越自己。

知行合一 学习工作两不误

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源”,二者相互补充、统一协调。大学生活,孙楠并没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耽误。学习方面,孙楠认真努力地求知探索,她认为每个人的智慧是不同的,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她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将学习行动“细微化”,从步骤到目标再到梦想,一点点努力积累,并持续坚持。每天对未知的知识充满渴望、激发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效率。及时调整情绪也非常关键,不能让负面情绪拖后腿。

工作方面,她认为在任何时候都要有一个空杯的心态,永远不要骄傲自满。青灯黄卷苦读、热血挚情坚韧,主动让自己保持不断“充电”学习的状态。当谈到如何在学习和工作之间找到平衡点,孙楠说道:“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在产生冲突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分清轻重缓急、做好时间规划表,行动力和执行力显得尤为重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不要将学习和工作混淆,不在工作的地方学习,不在学习的地方工作。保持清醒的头脑,高效率完成学习、工作任务。”

勇于参赛 丰富生活提升自我

在学习、工作之余,孙楠积极参加各种有益于自己发展的活动。树立正确的三观,努力做到全面发展,不虚度光阴,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勇于参加丰富多样的比赛,使得孙楠的综合测评成绩达至满分,荣获科技创新奖学金。她表示,积极参加活动不仅有利于她学习和吸收新知识,还能够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对于开拓创新精神大有裨益。

孙楠说:“比赛过程是一个缔造梦想的过程,就像在编织一件美丽的衣服——要不厌其烦、一针一线地积累,也要善于等候、坚持。在编织的时候,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成功也许就像给这件美丽的衣服缝上最后一颗扣子那样简单。在比赛面前坚持不懈,培养良好的心态,是否拿第一并不是最重要的,在比赛过程中挑战自己、愉悦自己,全心感受竞赛的魅力才是最重要的。

坚定梦想 奋斗永不停止

近两年来,孙楠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她跟随“菁彩”志愿服务队,走出学校开展送温暖行动,拉近了与社区群众的距离;在建党百年之际,走进烟台高新区实验二小,面向三年级的300余名小学生讲述关于“四史”的真实故事和英雄人物,共同学习百年党史,领略岁月峥嵘,行动成效受到“学习强国”宣传报道;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社区服务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

行走在考研征程中,为感激母校的培育,孙楠毅然选择了母校——烟台大学。“我同烟大一般向海而生,在海风吹拂中长大,被共同的城市哺育。我见证了烟大的繁荣发展,烟大见证了我的青春成长。我的根在这里,梦在这里。读书、思考、努力生活的平静,只有家乡能赋予,所以决心留在家乡、留在母校,为建设母校、建设家乡贡献力量。”为了梦想,孙楠适当舍弃了一些社交或娱乐活动,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学习之中,过着苦行僧一般的生活。

“我的人生目标是想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春风化雨、桃李芬芳。”孙楠说,“感恩路上遇到的每一位老师,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他们是‘铺路石’‘引路人’‘大先生’,是我道德修养的镜子,让我感受到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面对考研过程中的种种压力,每当自己感到焦虑忧愁,孙楠便以这一目标激励自己。坚定的目标让她在努力的路上从不止步。

袁隆平先生曾寄语新时代大学生:“同学们,站在人生新起点的你们,是一群有朝气、有热情的年轻人,面对活泼开朗、意气风发的你们,我希望不是以长辈身份,而是作为朋友来与你们交流。你们正值如花的年龄,也正是充满梦想的时候,但是停留于做梦是不够的,我希望你们要树立理想并努力为实现理想而奋斗。”这也是孙楠想与学弟学妹们共勉的一段话,她也正在努力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担当、守初心、践使命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