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行远自迩含章未曜 成长路上不懈攀登 ——2021年烟台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张雪凝专访
作者:徐溯晗 孙亚男     日期:2021-10-25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张雪凝,2018级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统计学专业,汉,中共预备党员,现任烟台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数183-2班班长。她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份收获,用甘于奉献、敢于创新的行动朝着“全面发展”的目标阔步前行。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二等奖;“山东省社会实践重点服务团队”;烟台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大学生创新创业互联网+优秀奖”;烟台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获评2020-2021年度烟台大学十大优秀学生。

映雪读书 笃行不怠

学习方面,张雪凝认真刻苦,专业成绩优异,综合成绩在2019年、2020年度分别位列专业第一、专业第二。她认为自己凭借着兴趣选择的数学专业是有极强逻辑性的学科,三年学习时间下来,她更加被这门学科的严谨性、逻辑性所折服。她立足专业,将所学投入实践,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以第二作者的身份申请软件著作权一项。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难题,但她认为学会如何解决这些难题是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应掌握的基本素养。困难面前,不要存在畏难情绪,积极良好的心态是解决难题的基础。然后学会根据题目类型寻找相应办法,如无法对题目完整把握,可积极询问老师同学并进行相关课程补充进而解决问题。最后还要总结经验与方法,学会此类题型的延伸拓展,通过做题积累,量变到质变,实现强化和运用。

出于对英语学习的热爱,张雪凝于2019年起修读英语双学位。这样的学习规划对她来讲是一种挑战,但更多的是教会了她通过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学习热情。她曾利用假期在上海译国译民有限公司从事翻译实习工作,期间独立完成一万字文件翻译工作,受到企业导师的一致认可,并获“优秀实习生”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她用李冰父子治水的六字真言“深淘滩,低作堰”勉励自己,这句话不仅是古人卓越的治水理念,也对张雪凝的人生治理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应该谦虚有礼、谨慎低调、努力学习、修身养性,方能厚德载物,担当时代使命。

披荆斩棘 摘得硕果

自2019年起,张雪凝与团队成员研究的人体外骨骼机器人项目与海洋垃圾处理装置器项目,曾获“山东省大学生环保科普创意大赛三等奖”、“烟台大学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烟台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互联网+优秀奖”、“第五届互联网+二等奖”等荣誉。

2020年10月,张雪凝所在的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据了解,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取得成功与团队中每个人的努力分不开,我们团队成员相似又互补,自己和队员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每个人所擅长的是不同的,我比较擅长的就是编程求解部分。成员的不同想法总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灵感火花。又因彼此比较熟悉,每个人积极承担任务,完成工作处理数据的效率很高。”

此外,在张雪凝看来,建模比赛获得成功的关键还要用持之以恒态度去对待。数学建模过程中,通宵是常有的事情。刚开始拿到题目时可能会发现很难,即使一开始感觉不算很难的题,中途可能会发现思路错了需要重头再来。因此,保持耐心,静下来安心做题就显得尤为重要。“数学建模的经历不仅使我在理论知识应用能力上得到提高,还帮助我学习了软件应用,以及将建模的思维融入到日常生活问题的解决上。”

张雪凝认为,参加竞赛,不仅是对自身能力的挑战,还可以帮助我们拓宽处理问题的思路,并在与同学合作的过程中发挥自己所长,收获互帮互助、共同前行的快乐,真正理解团队合作的含义。参加的每一次比赛,经历的每一次挑战,都是一场修行,而在这个过程中更弥足珍贵的是能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行而不辍 履践致远

张雪凝不仅是数183-2班的班长,也是烟台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既品学兼优,又工作努力。“本身学习和工作都是收获感和幸福感极高的事情。协调工作与学习其实就是协调‘0-1’关系。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也就是所谓的1,平时先把这个1建立好。剩下的工作是1后边很多的0,有些工作其实是可以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利用零碎时间一一解决。我一般都会提前规划好一天的学习工作安排,明确任务,这样可以使时间得到充分利用,也保证学习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业精于勤,荒于嬉。张雪凝正是一个寸阴必珍、寸阳必争的人。从班级工作到学生会工作,她一直用积极参与的态度和乐此不疲的精神去享受无怨无悔的奉献。“自己的付出推动了组织或者班级的发展,组织的发展又助力了更多同学的成长。”

虽然学习工作是主旋律,但必要的放松也不可缺少。张雪凝在学习之余,喜欢与好朋友一起享受美食,一起运动。“享受跟朋友之间相处的轻松愉悦,而运动可以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运动后那种从大汗淋漓的感觉是无法言喻的快乐。”她还积极参与大学生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多次参与了累计81.5小时的志愿服务,包括社区走访、爱老敬老等活动,牵头组织了假期归家大学生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与效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张雪凝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始终坚定行走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前路坦荡,充满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