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敢想敢做 圆梦北大 ——2021年烟台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倪鹏专访
作者:孙亚男 周绘敏     日期:2021-11-02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倪鹏,2017级法学专业,中共党员。曾任烟台大学“谠言直声”宪法宣讲团团长、法171—2班班长、烟台大学法学院自律部部长、烟台大学法学院创客邦项目部部长、烟台大学法学院辩论社副社长。在校期间,曾获2018共青团中央三下乡“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专项全国金奖、2018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已结项)、2018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一等奖、2019华东政法大学全国模拟法庭大赛优秀奖、2019共青团中央“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20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烟台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烟台大学十大优秀学生等荣誉。2021年考取北京大学法律硕士(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昏昏之事者,无赫赫之功。从三元湖到未名湖,倪鹏始终用刻苦钻研的心志和埋头苦干的精神在追寻梦想的路上坚毅前行。

乐乐不殆 朝目标稳步前行

“法律代表着公平和正义,而法学正是一群人去尽力描绘和还原人们所向往的公平正义。”倪鹏坚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他认为学习是一件终身的事情,无论是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是对其他知识、技能的学习。“专业基础的扎实积累,就是为了以更好的姿态迎接考研、就业等眼前的挑战,也是成为一个合格的法律人当下所必然要做的事情。”在校期间,倪鹏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成绩始终位于专业前30%,综合测评成绩长期位于专业前三位。

2020年,倪鹏积极备考研究生入学考试,为成为一名卓越法律人而更进一步。他专注专业基础、深入学术研究,最终以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录取。倪鹏说:“既然当初‘大胆’定下了这个目标,就心无杂念,一路学下去,现在看来,结果虽然重要,但考研这一路上的甘苦同样是值得我珍视一生的财富。”

回顾自己的考研经历,往事历历在目,备考过程短暂又漫长,像是一场与自己赛跑的马拉松。“一年多的备考时光转瞬即逝,回首一路走来的经历,仿佛转瞬即逝的一刹那,又好似一生一样漫长。”倪鹏说,“有一颗强大的内心非常重要,排除外界的一切干扰,一步一个脚印踏步向前,这就是我漫漫考研路始终不改的初心。”

“学会在人群中冷静地思考,清醒地学习,而非相互攀比,在我看来十分重要。更多地思考‘我今天学到了多少’,而不是‘我今天学了多长时间’,是更有效的自我激励。希望作为法律初学者的我们,都始终能抱持一颗对浩如烟海的法学世界的敬畏之心,同时也不妄自菲薄,通过一步步扎实的努力,向成为一名合格法律人的目标稳步前行。”倪鹏就自己的考研经验分享道。

倪鹏说,四年的法律学习只是让他看到了法学的模样,并激发他想要探索法学内里的兴趣。未来,倪鹏会更加发奋进取、开拓创新,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为成为一名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青年人,不懈奋斗。

负重涉远 以奉献获得成长

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工作,但倪鹏从来都不是死读书的人。他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乐于融入集体生活。在大学四年时间里,他曾担任烟台大学法171-2班班长、法学院学生会自律部部长、法学院辩论社副社长等职务。

“班长的职位确实意味着一份很大的责任,需要主动去奉献、关注和保护整个班集体。”但相比于班长所应承担的职责,自己付出了什么,倪鹏更多地是思考感悟这项工作带给了自己什么,“无论是琐碎的日常工作,还是班级活动、班级评比,每次集体的进步都会给我带来一份满满的获得感。另外,在团体工作里产生的同学情谊也弥足珍贵。”

如果说参与学习工作让倪鹏变得更加成熟,教会了他如何更好地与人沟通协作,那么他最感兴趣的辩论赛带来的又是一种不一样的成长,“辩论是改变我一生的东西。无论是在本科还是硕士阶段,我的思维方式、谈吐、做事的心态和对待人生的态度,可以说大部分是辩论带给我的。”

除此之外,倪鹏还曾担任烟台大学“谠言直声”宪法宣讲团团长,组织宣讲团走上舞台、走进社区,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宣讲活动。倪鹏曾组织宪法宣讲团先后在烟台大学、招远黄金职业学院、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烟台莱阳城厢街道富水社区等地开展宣讲,用法理学的学科专业知识对开展宪法宣讲活动的意义进行理解,宣讲形式丰富、内容深刻,普及人数三千余人。倪鹏说道:“能够用自己所学为法治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这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骄傲。”

力学笃行 化知识植根实践

在校期间,倪鹏格外注重各种学科竞赛,他曾积极参与模拟法庭竞赛、先后赴聊城和上海参加“众成清泰”杯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以及“日盈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他通过参加比赛的方式,在加深自身理论素养的同时积累了更加丰富的庭审技巧和经验。

2018年5月,倪鹏还组织同学一起成立调研队“农地入股调研队”,着重研究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的相关法律问题。“以法律视角,解决农村土地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成为了他们追逐的方向。在社会实践期间,倪鹏的农地入股调研队走进田间地头,亲身与当地农民、农村合作社、农业公司、地方政府等展开深入交流。不满足于纸面上的理论知识,躬行投入到实践当中去,学以致用,将法律知识在实践中化为真正的武器。

星光不负赶路人,努力让倪鹏悉心耕耘的土地上结出了累累硕果。经过不懈努力,倪鹏和他的团队成员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山东省第八届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全国第七届模拟法庭竞赛优秀奖、烟台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及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回忆起那那一段段辛苦却充实的备赛经历,倪鹏感慨地表示,那些和队友一起奋战的日子是他最珍贵的回忆。

“真诚、用心、坚持、梦想”简短的八个字是倪鹏在行进路上陪伴左右的真言,也是他对于如何将大学生活过得更充实有意义这个问题的解答。“大学四年的时间很充裕,足以完成很多事,有时候比自律更重要的一点是先要有开始。梦想会指引努力的方向,而只要有了开始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再做到坚持,就够了。”

倪鹏说自己不是一个喜欢给别人建议的人,借用在他大二担任导助送给大一新生的话,“望你们把上面所有的道理都当作过眼云烟,过来人总是喜欢用他们的经历来劝诫你们该怎么做,谁也不例外。但怀着一腔热血和当初的那颗赤子之心自己进来看过,你们才真正不枉青春一场。但请相信我,怀着希望和热忱来吧。在这里尽情地大展手脚,去做你想做的吧。无论你心里有怎样的苦衷和担忧,这里的一切都还不会辜负你。青年应敢把目标定的高远,敢将想法付诸实践,方能成功迈入下一段灿烂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