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精进不休 梦想与责任同行 ——2021年烟台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张振潇专访
作者:孙亚男 黄继雨     日期:2021-11-12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张振潇,2017级制药工程专业学生,中共党员,曾任药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药乡行”爱心医疗服务团团长、药学院辩论队副队长、药学院新生导师助理、制药173团支部书记。曾获2018-2019 学年国家奖学金、第二届大学生实验技能暨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负责人,已结题);2019-2020学年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挑战杯”山东省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绿叶制药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2次;绿叶制药创新奖学金2次;绿叶制药社会实践一等奖学金2次等多个奖项。2021年考取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物制品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药学的海洋探宝,为生命的律动寻找支点;在科研的沃土耕耘,为患者的健康播种希望。张振潇在默默无闻中坚守宁静求索真知,在开拓创新中勤于思考认真钻研,在追梦路上收获成功感受快乐。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高效的”

“宁愿在尝试中失败,也不愿在保守中成功。”这是张振潇的座右铭,也是他追逐梦想时的坚定信念。张振潇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均位于前两名,综合测评专业成绩稳居第一名。2021年夏以专业总成绩第一名被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录取。

因对化学和生物学比较感兴趣,而药学是一门连接医学、化学、生物学的交叉学科,综合考虑后2017年张振潇遇见了烟台大学。他在大一就设立下目标:合理规划学习任务,接触科创参加竞赛,培养一项兴趣爱好,尝试参与学生工作,投身公益志愿服务。他说:“我并不知道怎样去做好这几件事情,或许,我能做的,只有自己慢慢去探索尝试。”回顾四年大学时光,张振潇已完成自己所有的目标。他以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只要坚定信念,认真笃行,梦想终会实现。

四年的药学学习让张振潇对药学这一学科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意识到自己的知识广度和实验水平还远远达不到要求,自己需要进一步学习深造,才有可能做到知识创新、学以致用。在选择考研报考学校时,正值COVID-19席卷全球,医疗卫生形势严峻。张振潇毅然放弃了更有把握的985高校,进而选择了相对有难度的北京协和医学院。正是这种“不愿在保守中成功”的精神,激励着张振潇勇于探索自我、发掘自我、挑战自我,鞭策着张振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步接近自己的目标,最终将其完美实现。

“关于学习方面,我认为大学的学习以涉猎为主,需要你不断接触新知识,并从中发现你感兴趣的领域,在今后的工作或科研中做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对于具体的某节课,在课后你能清楚地了解到这节课讲的哪些知识点,加之课下查缺补漏巩固提高,就会取得理想的成绩。考研方面,不同学校的不同专业的考试科目都是不一样的,希望大家可以基于自己兴趣的基础上,选择自己擅长的专业,这样在考研时才有更强的竞争力;其次在备考时建议大家提高自主学习意识,而不是照搬‘成功经验’,因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高效的。”张振潇分享自己的学习及考研经验道。

“创新创业是一个丰富思维的过程”

张振潇认为大学生需要培养创新思维,大学时的创新创业比赛是一个提升自己创新思维的过程。他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曾获2019年第二届大学生实验技能暨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负责人,已结题)、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五届烟台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奖项。除此之外,张振潇大二便进入实验室学习,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校期间,张振潇已于Tetrahedron发表论文“分子碘催化合成 2-芳基-5-(2-喹啉基)-1,3,4-噁二唑类化合物”(SCI收录,3区)。”

“与结果相比,过程让我收获了更多。”在张振潇看来,所收获的奖项都是由量变引起的质变,所以过程中一次次的量变对他来说也尤为珍贵。在他的记忆中,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过程最为深刻,“由于没有学长学姐的经验借鉴,我们只能摸索着向前走,大家在学院通宵修改材料,有时候临时接到交材料的通知也会出去通宵整理材料。”张振潇大学期间唯一的一次逃课,也是为了准备比赛材料。参赛的过程让张振潇担起了责任,也让他看到了团队的力量。第一次担任队长一职,张振潇不愿辜负队员们的期望,所以他有时会对队员们过于严苛,但队员之间相互理解,彼此信任,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他们成功申请到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顺利结题。“我很珍惜与大家共同努力的时光,我相信团队力量的可能性,现在我上岸了,也祝他们考研顺利、一战成硕。”

张振潇大二便进入药物化学实验室学习,他学习有机合成方法学相关的实验科研,尝试参与实验,并成功申请校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对张振潇来说,练习实验操作意味着对知识的实际应用,“特别是对于药学这一偏重运用的学科,练习实验操作便是对知识的应用。”张振潇表示,本科阶段在实验室的学习为他解答了自身的两个疑问:一是所学的知识与实际应用之间的联系在哪里,二是这样的科研实验生活是否适合自己。

对张振潇来说,大学期间的创新创业竞赛经历具有非凡的意义。“首先,参与竞赛是对自己创新思维的洗礼,这是大学里为数不多的机会,其次,在这个过程中你能明确地感受到团队力量和个人力量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最后,参与比赛对今后的工作或读研生活都有一定的启迪作用。”

“当你忙起来,就没有时间去思考其他的问题”

张振潇曾任药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药乡行”爱心医疗服务团队长、药学院辩论队副队长、药学院新生导师助理、制药173班团支部书记等职务。他的大学时光都被排的满满的,可是他并没有觉得疲惫。“当你忙起来的时候,就没用时间去思考这些问题,因为时间都是被排满的,而且本科的学习任务并不是很重,参与竞赛、学生工作也是对自己放松提高的过程。”

“学生工作的本质是‘服务’,时刻保持初心,尽心服务大家。”在2018级新生报到之际,张振潇报名成为了一名导师助理,想起自己入学时导助对他的帮助,张振潇也希望能对2018级的学生产生一些正面的影响。在担任导师助理的那段时间,他尽力去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解答他们的疑惑。在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时,他利用晚自习时间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存在的疑难点问题,期末考试之际帮助同学们复习考点,在他任职的学年内,班级期末成绩均分第一。担任团支部书记,他开展各类主题团日活动,带领班集体获评“一级团支部”。担任药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他协助药学院团委开展日常工作,做好支部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

张振潇共参与了两个暑期的社会实践,第一次作为队员,主要负责宣传稿的撰写和资料的整理,第二次作为队长,统筹规划社会实践的安排以及各类比赛的申报。在进行社会实践调研之时,条件十分艰苦,他们遇到了许多难题。出行方面,他们借村民的一辆电动三轮作为主要的工具,由于天气炎热、路途坎坷,路上还会遇到爆胎、翻车等问题;饮食方面,两位同学骑车去镇里采购,由于经费有限每顿10元左右便解决了16个人的饮食问题;住宿问题,由于缺少床铺,大家睡觉会在桌子或者拼接的椅子上面,还会有各种蚊虫叮咬。张振潇带领团队,一路披荆斩棘,获得了烟台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山东省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等奖项。

除了工作与学习,张振潇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他喜欢下象棋,取得了象棋业余等级证书,2018-2019年分别两次获烟台大学象棋大赛前五名及烟台市象棋五校联赛团体第一名,并获得山东省象棋“地方大师”称号。他还对辩论感兴趣,入学后参与新生辩论赛并取得第一名,顺利加入了药学院辩论队,作为队员参加烟台大学社团辩论赛、校辩论赛等。

回顾大学时光,他感悟道:“那是一段关于青春的充实而快乐的时光,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生活。另外,当机会摆在你面前时,要勇敢一点。对于一件事,如果你不去做,肯定做不成;而如果你去做了,就会有机会成功,哪怕失败也一定有所收获。”早在2020年张振潇作为唯一一名烟大学子推荐参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张振潇与烟台大学的关系正是彼此成就、共同进步,如今,他已收获满满地迈入人生的另一条宽阔坦荡之路,坚定地朝自己的梦想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