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匠心铸就“通信”梦想 携手点亮“数字”之光——记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一等奖获奖团队
作者:赵桐宇 侯艳     日期:2022-09-26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近日,第九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原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揭晓。烟台大学再创佳绩,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7项,学生获奖数目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其中,来自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潘康路和王国瑞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在大赛首次设置的“双师型”教师赛道比赛中,来自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张炜和贺鹏飞老师也分别荣获该赛道组的国家级二等奖和三等奖。同时,烟台大学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协同奖。

1C493A

缘分使然,一路同行

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的电子科学技术专业研究生潘康路与王国瑞是一对师兄弟,师从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王中训教授。他们都出生在东营城的黄河之滨,又都在烟大校园的三元湖畔相遇,同一座城市、同一个实验室、同样的兴趣爱好,从此以后的六载光阴岁月,他们是好兄弟、好朋友,亦是彼此的好搭档。

王国瑞初入烟台大学时,碰巧赶上学院实验室改革,首次允许大一新生加入实验室做实验。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一直对通信技术研究有着浓厚兴趣的王国瑞立刻报名参加了EDA实验室的选拔。面试通过后,王国瑞如愿以偿地成为了EDA实验组的一员,他与师兄潘康路的缘分也就此开始。回忆两人相见的第一面,潘康路这样说道:“当时,见到国瑞的第一面,我就感觉我们很合得来。后来,我们进入同一个实验室,发现他性格很开朗,与我正好互补,渐渐地就成为了好兄弟。”

2017年,正读大二的潘康路与低他一级的学弟王国瑞一见如故,两人无论从兴趣爱好、价值观念还是研究方向上都惊人相似,都想在本科阶段尽可能多地参与国家级赛事,积累更多的经验,深耕通信技术领域的研究。于是,两人一拍即合,组成搭档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但由于初次参赛,缺乏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大赛经验,遗憾止步于省赛。从此,一粒国奖梦的种子深深地埋在了潘康路与王国瑞的心中,这一逐梦就是六年。

期间,潘康路选择在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并成功上岸,成为了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一名研究生。第二年,王国瑞追随着师兄的脚步,被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录取,再次进入EDA实验室与师兄潘康路一起继续追逐最初的梦想。他们相约一起读书,一起晨练,一起做实验,一起学习新的知识,一起搭档参加各种比赛,用汗水和勤奋浇灌着梦想的种子,等待它开花、结果。时间从来不会阻挡追梦的脚步,凭着一份固执的坚持,每天一点点的努力,终于,在共同追梦的第六年,潘康路与王国瑞迎来了这份期待已久的国赛一等奖的最高荣誉。


默契配合,携手共勉

根据国赛的赛制要求,参赛的小组成员需分别答题,取两人平均分为该小组的最终成绩。这就意味着,小组成员的两人都需要有着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在答题的过程中镇定自若,发挥最佳水平。“我们是一个整体,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为了不给队友拖后腿,我们都会付出加倍努力,不辜负自己,也是不辜负队友。”王国瑞这样说道。

为了能高效备赛,他们将整个过程划分为理论学习与实践项目两个阶段。在理论学习阶段,为了节约时间,两人提前制定好复习策略,潘康路学习前一半,王国瑞则学习后一半的知识,全部学习完毕后再进行内容交换学习,碰到不会的问题就可以请教已经学过的队友,大大压缩了在这一阶段所需时间,从而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际操作的训练中去。根据大赛培训视频,王国瑞将考试大纲进行细致补充,建立起知识网络。在他的笔记本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知识点,见证着他努力的每一分每一秒。实践项目的准备阶段,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一道虚拟仿真实践操作题目通常要花费三、四遍的时间反复练习,将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考虑全面。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站在全国总决赛的赛场上,潘康路与王国瑞这对双子星师兄弟凭借深厚的知识底蕴、彼此默契的配合以及扎实的实践功底,快速流畅地完成了所有题目,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同。


感恩在怀,任重道远

优异成绩的获得,不仅是参赛同学精心准备、默契配合的结果,更离不开指导老师的激励敦促和谆谆教导。回忆备赛过程,伏案研究、全天集训、实践操作的场景历历在目。

“从比赛开始到最后,和我们交流沟通、给我们指导最多的老师就是贺鹏飞老师。”备赛时,贺鹏飞老师严格要求每位成员都必须调通仿真模拟系统,比赛前一天,老师不厌其烦地为参赛同学进行最后一遍赛前梳理,“那天从早上七点多开始,一直进行到晚上十点多,共同备赛的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老师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师一路的辛苦付出和悉心指导。”参赛成员潘康路在回忆时说道。赛后,王国瑞表示:“当得知我们获得一等奖时,内心的激动之情无法言表。感谢两位指导老师在备赛阶段给予的帮助。我们深知成绩只代表过去,通过比赛也暴露出很多不足。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继续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迎接新挑战,取得新成绩。”

据了解,近几年,烟台大学对学科竞赛给予大力支持,建设EDA实验室、FPGA实验室、华为实验室并开设创新创业实践课,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数量更多、层次更高的竞赛锤炼。以竞赛为纽带,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参赛热情和创新能力,科研竞赛成果也有了与日俱新的态势。

以理论知识为根基,搭建科研楼宇。“比赛只是科研道路上的一小部分,通过比赛能够锻炼学习的理论和实践能力,为更进一步做科研打好基础。参加比赛需要进行创新,不能一成不变,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运用创新思维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是在实践中获得的最宝贵的财富。希望学弟学妹们多多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多运用所学知识,多动手解决实际问题,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行。”日就月将,奋进不止。“目前我正在撰写论文,计划通过发表SCI论文获得申请博士学位的资格,希望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这是潘康路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也是对学弟、学妹们的勉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