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文学院周子琦:挥毫泼墨书中华底蕴
作者:通讯员/孙金辉 采写/李姝阅、蒋伟华、赵娴     日期:2022-12-03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中心     阅读:

“最近有一个书法作品展,展示的是一个叫周子琦的同学的书法作品……”在烟台大学承先图书馆门口,一块笔墨飘香的宣传展板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观看,展板写着“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献礼二十大 青春书韶华’文化育人成果展览暨周子琦书法作品展”。据了解,周子琦是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191-5班的在校本科生,本次展出的51幅书法作品都是由她创作。

周子琦现任潍坊市潍州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学校四一堂书画活动室2020届副堂主,曾多次参加书法比赛并取得骄人成绩,成功入围2022年“笔墨中国”全国汉字书写大赛决赛。

“书法就是我的朋友”

在周子琦与书法艺术的故事里,如果说有两个字能够贯穿始终,那便是热爱。幼年时期的她写字其实并不好看,甚至时常被自己的任课老师批评。2008年,周子琦所在的小学聘请了一名新的书法老师,“那位老师就是我的书法启蒙老师,他的课堂生动有趣,对书法教学也有着一套自己的心得,极大地激发了我对书法的兴趣,也成为了我走上书法学习道路的重要契机。”周子琦回忆道。就这样,年仅8岁的周子琦,被书法家们举手投足之间透露出的儒雅气质所深深吸引,对传统书法艺术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并从此下定决心,踏上了学习它、追随它、热爱它的道路。

篆书、隶书、楷书……周子琦掌握着多种书体,她一直秉承着恬淡平和的心态,稳扎稳打地进行书法练习。“篆书细劲挺直,对笔力控制的要求较高;隶书扁平工整,最具特色的是‘蚕头燕尾’;楷书横平竖直、规矩整齐,但是对笔法要求极其严谨,也是最难书写的字体……”只要谈到书法,周子琦总是滔滔不绝,就像是在介绍自己多年相处的朋友,“如果真的全身心投入书法学习当中,我们可以体会到无限的乐趣。比如说同样是‘為’字,起笔点画的角度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精气神’,其实汉字与人一样,都具有丰富的神态和表情,只要在书写过程中细心体察,就能产生与汉字的微妙感应,乐趣无穷。”

而与书法同行之路也非一帆风顺。还记得在练习楷书的过程中,她也曾遇到过难以攻克的问题,一个字反复练习一个月都是常有的事。“那时候我年纪小,容易手抖,而楷书要求法度,细微的偏离就会影响整个字的美观性,那段时间总是怀疑自己,逐渐消磨耐心,特别煎熬。”周子琦凭借着自身坚毅的决心不断突破困境,以力求完美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高速发展的数字化时代,周子琦依然默默坚持着自己的热爱,不断奔赴在学习书法的道路上。问及原因,她提道:“习字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磨砺了我的心性。心情高昂时,难掩内心激动,通过写字能表达我激昂的心情;心情低落时,写写字,内心就平静了,看着工整清秀的小楷,内心也能得到抚慰。”


“这次书法展让我变得更自信了”

书法是精神与生活的同构,书法的生命力,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书法的现实意义。周子琦的作品大都取材于日常生活积累和自己的真实感受,作品流淌着书写的轻松,又不失生活的自然。本次书法展共汇集了她的51幅作品,创作历时1个月,风格迥异却又相得益彰,生动诠释了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热爱。

书法不仅是开在汉字上的一朵花,更是开在自己人生中的一朵花。书法展的举办,对于周子琦而言,也是一次挑战。“我其实不是一个自信的人,不敢像其他书法爱好者一样,将自己的书法创作分享到各种网络平台上供他人品评。”学院老师的欣赏和鞭策,同学好友的鼓励与支持,以及书法展举办完成后观众对作品的褒奖,都在无形之中给予她莫大的鼓舞。

“书法展的筹备给了我一个创作的机会,不再局限于毛边纸上的日课练习。从找内容到定书体到创作,随着这个过程的反复进行,我对于宣纸的运用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对于作品整体的布局把握、字与字之间的气息连贯也有了新的认识。多种书体同时锤炼,也让我对不同字体的写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此外,寻找内容的过程也是拓展我知识面的过程,通过翻阅书籍,我积累了更多积极向上的人生哲理,对自己也是一种文化积淀。”周子琦说。


“想把中华文化刻在骨子里”

“气傲皆因经历少,心平只为折磨多。”这是周子琦的偶像——书法艺术大家启功曾经说过的话,也是促使周子琦不骄不躁、保持谦卑、永远激昂向上的态度、永远坚定艺术追寻的人生信条。

谈及对于书法的感悟,周子琦认为,书法自古就被视为中华文人士大夫的必备修养,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书法是很美的一种艺术,练习书法是一种修身养性的好办法。“在学习书法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书法理论知识和写字技巧,还了解了历代书法家的故事,瞻仰了他们的作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

对于书法艺术在数字化时代的价值,周子琦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说:“汉字是中国人的符号记忆,宣纸上的横竖撇捺,最能激发每一个中国人对于传统文化的亲切感。以汉字为表现对象的书法,更是渗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学习者可以在练习过程中不断地实现自我变化、调整、完善和巩固。”

在常规的书法练习以外,周子琦还注重更多角度、更广维度的自我充实与磨砺。她有一个随身携带的随笔本,每当读到喜欢的名言诗句,她便会认真记录下来,通过日常生活的不断积累,为自己的书法艺术创作奠定基础。除了最爱的书法艺术,周子琦还学习了古筝,在婉转悠扬的古曲之中陶冶情操,这也使她更能沉下心来与书法艺术进行对话。

展望未来,周子琦希望会有更多热爱传统、志同道合的青年学子涌现出来。她说:“我会始终怀揣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敬畏,以谦卑之态一直写下去,也带动更多的人一直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