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勤练内功 超越自我——记省“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杨明儒
作者:赵桐宇 尹运昌 张静雯     日期:2022-12-22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杨明儒,现任烟台大学法213-1班班长、大学生艺术团主持朗诵队队长、烟台大学广播台制片,获山东省第七届“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一等奖。在省级、校级各类演讲比赛中均能看到他的身影,曾获山东省“书香山东,经典朗读”朗诵比赛一等奖、山东省第十七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二等奖、烟台大学“追忆百年,诗文绘初心”朗诵比赛一等奖、烟台大学“百年党史,革命红诗”朗诵比赛一等奖、烟台大学第七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一等奖。

朗诵治愈心灵,阅读以育君子

初次见到杨明儒时,只觉得人如其名,手拿一本钱钟书先生的《围城》,缓缓地推开门,一声浅浅的问侯,一个淡淡的点头微笑,让人顿感如沐春风,他就是这样一个如皓月般皎皎明净、如清风拂过山岗般温文尔雅的学子。

因为对演讲、朗诵类等与声音有关的比赛抱有极大的兴趣,杨明儒从小就有意训练自己的声音、声线,也尝试过进行声乐合唱的学习,这都为他日后参加各类演讲、朗诵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久而久之,这份兴趣、爱好就变成了一种习惯。独自一人时,他喜欢对着天空,借着吟诵抒发内心的思绪,在他感到迷惑困乏时,他也习惯用绘声绘色的演讲缓解压力。“当我在演讲的时候,我分明感到有一种可以治愈一切的力量,能让我将所有的烦恼抛诸脑后,演讲于我而言已经不只是爱好那么简单,他更像是我的一位朋友,伴着我走过所有的风风雨雨。”谈到自己如此热爱演讲和朗诵的原因时,杨明儒这样说道。

除了爱好演讲,在杨明儒看来读书也是生活的一大乐趣。闲暇之时,他总会在逸夫图书馆六楼的法院图书室中寻得一处静谧之地,而后便会沉浸在书中的世界,从晨光熹微到晚霞点点,再从漫天霞光到满天星斗。“读书带给我的是知识的累积,阅读专业书时,我能从鲜活的典型案例中更深层次地理解法律条文的内涵,能帮助我更好地将课堂所学融入学习生活;阅读名家经典时,我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一个个时代的缩影,体会他们思想力量的同时也在进行着自我的追问与探寻。”杨明儒说道。“一书一世界,一念一菩提”,时光漫漫沉淀,沉淀为如今谦谦君子的模样,在岁月的长河里熠熠生辉。


积累铸就成功,语言从心而发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当谈起平时娱乐放松的方式时,杨明儒笑着回答道:“平时留给娱乐的时间很少,朗诵就是我最好的休闲娱乐方式。我也确实是把爱好全然融入生活之中了,这也成为了我积累经验充实自我的方法中非常重要的一条。”

谈到演讲,杨明儒的眼睛里闪着亮光,那是一种无法掩盖的,干净纯粹的喜爱之情。回忆起自己的“演讲之路”,除去在高中时期把大部分时间用来备战高考之外,演讲比赛可以说在杨明儒的小学、初中的成长路上从未缺席。进入大学之后,仅仅是大一一年参加的大大小小的演讲比赛次数,杨明儒都已经记不清楚了。“大学过去一年里我获得了三个校级一等奖,获校级二等奖、三等奖的次数太多了,已经记不清了。”正是每一次的比赛,让杨明儒积累了丰富的演讲经验,“不要放过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而且一定要相信自己。任何一个小机会、小比赛的积累,都是成就以后强大的、迈向更高水平的起点。只有一点一点的进步、一点一点的积累,才能达到更高的水平,一口吃不成胖子。”参加这么多的比赛,带给杨明儒最大的感受就是,变得更加自信了,不仅仅是在演讲方面,在心态方面也有了明显提高。因为有了自信,所以无论在什么场合之下都变得游刃有余,不管到哪里永远都会昂首挺胸,永远有自信去迎接挑战。在舞台表现、演讲朗诵方面,也因为自信心态的加持,杨明儒能够让自己更加投入到稿子的背诵中,能够更加轻松地理解到一篇稿子的核心。

“朗诵就是从心而发,和自己对话。 ”回想起过去的演讲、朗诵比赛,杨明儒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从演讲主题的理解,演讲稿写作的选材,演讲时表现出的情感,这些为比赛准备的环节,无一不是自我意识的融入与交杂,真正理解了一篇稿件、一个作品之后,它就是口说心话,自己脑子里想说的话才是最感人的,才是最真实,最有说服力的。但是朗诵、演讲是一个向外输出的过程,在“向外”之前要把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压力其实挺大的,在这时候内心的强大显得尤为重要。内心的强大可以来源于平时的储备,看了很多书,学习了很多相关的知识,即使达不到目标,但是自己已经为此付出了努力。首先,一定要自己认可自己,如果自己都不认可自己,那么你一定是不行的。所以在向外朗诵演讲之前,一定要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让自己先强大起来。”这是杨明儒总结的最宝贵的经验。

成功没有捷径,没有一蹴而就,积累就是成功的基石,而内心真实的表达就是这条路上最好的加持,压力的存在会迫使你往前走,只能一往无前,没有退路。


实践注解真知,微末彰显大我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初赛阶段,杨明儒倾心准备的作品《青春融入国防梦 宪法引领新征程》不仅对此进行了完美诠释,也帮助他突出重围杀入决赛。关于这篇作品,他饱含激情:“最初构思的时候,我想起了中印边境冲突时期英勇献身的边防烈士陈祥榕。在同样十八九岁的年纪,我生活在一个平静祥和的环境下,而他却驻扎在边疆最艰苦的地方。我们生活的美好,恰恰是这份坚守换来,这对我产生了极大的触动。”宪法第五十五条明确提到: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杨明儒坚定地表示,这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更是我们当代青年的责任。他以陈祥榕事件为引,融入自己对宪法精神的理解,落脚在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强军梦”上,将自己的初赛作品打磨得臻至化境。

位卑未敢忘忧国,宪法总纲第一条醒目地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深入每一位法学院学生的心中,杨明儒自然也不例外。在决赛备赛时,对于“人民权利”这个扣紧宪法总纲的主题,他感觉格外亲切,也顺利找到了突破口。“我选择医保报销作为切入点,是因为它和我们的距离真的很近,它就实实在在地存在我们每个人身边。”他讲得很真切,以两个鲜活的实例,从最初看不起病吃不起药,到现在追求更优的疗效,直观地展现了随着国家的发展,医保报销的进步给基层人民群众带来的温暖。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得到极大的改善。这不再只是一张小小的医保卡,它的背后体现的是宪法对人民生命健康权的制度保障,是国家对人民幸福的坚决承诺。这份既接地气又立意宏大的作品最终打动了评委,也让杨明儒荣获比赛一等奖。

古语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在指导老师崔雪丽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杨明儒说道:“崔老师真的很用心在教我,大概有两三天的时间,一直在琢磨我的初赛稿,帮我寻找问题修改细节,也从更深层次上让我领会了宪法背后的精神内核。特别是决赛需要准备的四篇稿子,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星霜荏苒,居诸不息,杨明儒对于案例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在讲稿中实现了法条与现实的深度融合。师生二人同心协力,共克难关。

读书与朗诵相伴成长,家国和人民环绕心间,这就是对杨明儒的最好绘写。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历经磨炼,他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路,也找到了最好的自己。他总说,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在这最好的时间里,当代大学生要肩负历史使命,怀抱“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的奋斗之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杨明儒也必将在这条光明大道上阔步前行,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