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青春须早为 岂能长少年 ——记烟台大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获得者冯国政
作者:孔田田     日期:2020-07-04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CFD2

冯国政,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17级硕士研究生。他勤奋刻苦、品学兼优。读研期间,曾荣获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省级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以第一学生作者身份共发表SCI期刊论文3篇、核心期刊论文2篇、EI会议论文2篇、国内会议论文1篇、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4项,并最终凭借以上成果荣获2019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电信、全国学联组织联合设立,面向全国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开展评选的奖项,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发掘、树立、宣传优秀青年学生典型,全国共1700人获选2019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七年烟大求学路 满腔热爱予科研

2013年9月,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来到了梦寐以求的烟台大学,未曾想,这段求学路长达7年,人生最好的年华都留在了这里。“整个大学期间,我一直怀揣与世无争、平安喜乐的心态,并没有想过自己要获得怎样的佳绩、拿到何等优秀的奖项,直到读研以后,我的导师徐金东给我制定了详细的目标计划,加之我出于对探索的热爱、对科学的崇尚,对科研的向往,全然按照计划走了下来。”冯国政同学介绍说,第一年的研究生生活是枯燥无味的,除了紧张的课程安排,还需要接触从未涉列的研究领域。带着徐老师的殷切期望,冯国政同学努力投入到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中并凭借一学期的奋斗,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让他感觉到原本“缥缈”的计划自己伸手好像也可以够得到。

“我所理解的科研是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解决未知问题的过程。我热爱科研,正是出于对现象和既有理论的疑问和探求,让我摆脱了安于接受的状态,让自己从完全地接受转变为辩证地思考,让自己原本如同一滩死寂的思维泛起点点涟漪。读研期间,我全神贯注地投入到科研中,慢慢地感觉课程学习也不费劲,科研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很快我便完成并投出了第一篇论文。那会儿写论文可以说是苦中作乐,由于我的‘不专业’,导致徐老师跟我硬是修改了五十余回合。慢慢地,修改论文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不断地尝试新的思路,不断地增强在解决问题后自己对自己的肯定意识。正是这份肯定让我能在这场拉锯战中坚持到了最后,纵然经历了多次的退稿,曾被8个期刊拒了9次,但依然不能浇灭我对科研炙热的追求。心之所愿,无事不成,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许多机会也慢慢向我靠近。”

业精于勤荒于嬉 莫到白首悔当年

“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也不见得比别人更优秀,我以为我只是在平时比别人多想了一点、多做了一点而已。在恰当的情况下,勤奋会是人的天性。当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都能孜孜不倦地达到忘我的境界。”冯国政同学说:“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拿科研来说,每种解决方案不是单纯的灵光一现,其背后都是成百上千次的思考和实践,天上不会掉馅饼,实践才能出真知。那会儿经常被期刊拒稿,因为每篇论文都凝聚了我每日每夜的心血,那种不被认可、焦躁的感觉至今刻骨铭心。尤其是补充实验的时候,每每守在电脑旁,紧紧盯着代码输出的损失函数值,生怕出现一点纰漏,每次满怀期望又以失望告终然又重振旗鼓,就这样进行无数次不同的循环尝试。后来,论文一篇一篇地开始被录用,我越发觉得梦想并非遥不可及,我的梦想就是要成为一个在科研领域独当一面的人,‘光景不待人,须臾发成丝’,我也很庆幸正走在实现这个梦想的路上。”

感念恩师培育情 待到学成报春晖

“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我最感谢的是我的导师徐金东老师,徐老师平易近人、亦师亦友,在学习、科研和平时的生活当中,都会不遗余力地帮助我们。工作中,徐老师勤勉认真,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科研中,他总是以高标准来要求我们,并不断鞭策我们向前进,我跟着徐老师这几年,可以说受益匪浅、成长许多。”

“如今,我也已经有了自己未来的规划,继续读博深造。研究生的科研生活让我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科研带给人的不是财富和荣誉,而是精神上的富足和慰藉,即便最终结论不正确,那也是为我们的研究排除了一项错误选项。我喜欢这种不断尝试发现纯粹的客观规律的感觉,并认定这将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向,为此,我一直在努力的路上。”

采访的最后,冯国政同学也劝慰大家切莫荒废这大好时光,每天多想一点、多做一点,日积月累必然可以达到质变的结果。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会有什么新的事情与安排,利用当下空余的时间着手去准备以后的事情,做到从容有度,避免因为惰性导致所有事情堆积在一起,结果什么事情都做不好。

有时候,总觉得自己的梦想很大,终点很远,像是异想天开,但其实也没有那么遥远,一步一步踏实地走,走着走着就到了。“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现在所学习经历的,都是以后做选择的筹码。“你若盛开,蝴蝶自来。”相信每一次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

  • 附件【20200704_100035.jpeg】已下载